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中国“唱不衰”
2014-04-08 14:18:02   杭州网

    伴随着东方巨龙的苏醒,中国崩溃论可谓年年有月月新。在新一波“唱衰中国”的论调中,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为首的专家“毫不含糊”地保证,中国模式碰壁的“这一天”终于到了。然而,事实已经无数次证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仅没有“按时衰退”,反而迈着坚实的步伐不断向前,倒是“中国唱衰论”崩溃了。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GDP年均约10%的高速增长。2003年之后,在投资和出口强有力的双引擎拉动下,中国经济步入了一轮高增长周期,2007年GDP甚至高达14.2%。中国经济稳健前行,创造了惊艳世界的“中国奇迹”。然而2012年GDP增速突然破八,引发了国内外大量争论,其中难免出现一些担心、质疑和唱衰的论调。有些学者专家甚至预测GDP不能保八将导致“中国崩溃”。

    那么事实如何呢?中国经济持续三十多年的超高速增长世界罕有。然而,任何国家也不可能一直行驶在“快车道”上,这也不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经济总量越来越大,如今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其GDP绝对值与往昔不可同日而语。比如2013年GDP增长7.7%,看似明显低于2009年9.2%的增速,但实际上,2013年GDP增长的绝对值约5万亿,而2009年增长的绝对值只有约2.7万亿,就经济增长量而言,2013年要大大超过2009年。

    一些唱衰中国的论调认为,如果GDP不能保持高速增长,将严重影响就业、居民收入,进而造成中国经济的衰退。但是,我国经济增长和劳动力就业的关系已然发生变化。以前需要靠速度保就业,现在由于劳动力人口数量和结构的变化、第三产业比重上升、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区域转移以及新的就业方式等因素,GDP增速保持在7%以上就不会带来太大的就业压力。比如2013年虽然GDP增速只有7.7%,但是全年新增就业人数却创了历史新高。而在居民收入方面,不仅城镇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在城镇化的带动下,2013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也高达9.3%,并且CPI涨幅控制在2.6%,远低于3.5%的物价调控目标。

    目前中国已经位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了多年高速增长的经济基础,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中国经济将会更加稳健发展。而且从经济发展规律来说,经济发展速度不是越快越好,过于追求速度,盲目扩大投资规模,会导致产能过剩,空有经济规模却没有相应的经济效益,形成经济泡沫,还将会付出极大的环境成本。

    因此,树立科学的GDP增长观念,明确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十分重要。只要经济在合理区间内运行,就应集中精力抓转方式、调结构不放松。从几个方面看,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首先,全面深化改革,确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进一步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和市场经济的活力。第二,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推进,有助于释放内需、发掘经济潜力。第三,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知识、技术创新等工程,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有利于进一步驱动经济发展。

    经济增速放缓正是为了更好地加快结构调整、推动改革深化。我们既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潜在的风险,也要坚定对未来的信心,遵循客观经济规律,推动提质增效升级,促进健康持续发展,让“唱衰论”不攻自破。

    我们坚信,中国“唱不衰”!

(原标题:中国“唱不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上官澈    编辑:吴泽宇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国家地理旅行者参 ...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泰国“红衫军”在 ...
樱花小萝莉PK汉服女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评论】利用“PX”造谣传谣涉嫌违法
·丁原洪:习主席访欧透出的深意
·严防日本右翼冲撞底线的狂躁
·为《一仆二主》的拜金女正名
·为刮“谷”疗毒的解放军点赞
·人民日报刊文:菲律宾得意忘形 必自取其辱
·专家解读习近平在德演讲:对中国威胁论的...
·“租借”男幼师不是长远之计
·传播和平之声 倡导文明互鉴
·“安全锤”频丢折射出什么?
·国足被讽乌合之众,知耻方可后勇
图片新闻

城外的土鸭

杭州举行宗教界消 ...

樱花小萝莉PK汉服女神

长得漂亮身体很臭 ...

女子钓到823斤金枪鱼

社会废弃物报废场面
热门点击
·快的打车降低补贴 宣告补贴大战告一段落
·人大会议今开幕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引关注
·人大代表建议撤销地震局 网友激辩
·中国各城市为缓解停车难向地上地下要空间
·人大代表建议农村医保应尽快实现"保大病"
·调查称养老成2014年两会最热民生话题之一
·大病保险试点6月覆盖全国 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国家领导人送过的年货大搜罗 炸年糕也暖心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