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为《一仆二主》的拜金女正名
2014-04-03 06:44:50   杭州网

    《一仆二主》自从在东方卫视开播以来,就稳稳占据了全国卫视电视剧收视排行榜冠军。《一仆二主》围绕一个安分守己中年大叔司机杨树与兼具女王气场、少女情怀的女老板唐红以及大龄剩女之绿茶女神顾菁菁,讲述了一段精彩纷呈的都市三角主仆恋。该剧的主题曲是孙燕姿的成名之作《遇见》,经张瑶重新诠释演绎,融入戏中情感,焕发了全新感情色彩,不仅凸显孤独、等待、迷茫的主题,更以声线白描情绪,为剧中非典型“拜金女”顾菁菁正名。

    顾菁菁的初恋男友林西北离她而去,感情受伤之后,收拾起曾经的浪漫和梦想,上网征婚,一定要找有钱的丈夫。偶遇杨树,见他穿着名牌,开着豪车,一张质朴的脸,成熟男人的沧桑感气质,顾菁菁在不知他只是司机的情况下心动,以她剧中的台词就是把她骗得“芳心荡漾”。这个既拜金又希望拥有真正爱情的“物质女孩”形象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反感,有人认为装纯洁还不如真实地拜金,也有人表示这个角色很真实,点中了大家的穴。这个“非典型”拜金女形象是这部剧的一大亮点,充满争议的同时,戳中了现代优秀剩女的软肋——待价而沽的迷茫。诚如《遇见》歌词演绎的“向左向右向前看,爱要拐几个弯才来”。

    剧中18岁的杨树苗说,想要自由;20岁的孟小玉说,想脱掉公主裙;24岁的莉莉说,想小三转正;28岁的顾菁菁说,想找个3F((Funny风趣、Fortune财富、Foreign洋派)男;38岁的唐红说,想找个男人踏实过日子……剧中的女性都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反观当代女性,已是越来越不易在这个世界找到方向。说顾菁菁“装纯洁还不如真实地拜金”,其实是误读,首先对男人有要求,不算纯拜金,再者选老公为什么要降低物质标准?与其说顾菁菁“装”,不如说是她在努力维系自己的孤高和尊严,“拜金”是她坚守对未来生活的期许值。这样的白骨精女神找到方向不易,坚守更难。

    顾菁菁代表了当下标准“白骨精”的形象:从小一路数理化拼上来,英语八级,钢琴十级,托福600分,一切都有录取分数线。轮到她找老公了,她当然也不肯降低录取分数线。她要找一个配得上她所有付出和努力的男人,要求的是3F男,头一个F就是Fortune,即拥有财富,第二个F是Foreign,即洋范儿,第三个F是Funny,即风趣幽默。编剧陈彤认为,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给对象“打分”的女人,理想爱人是100分,假如找不到100分的,可以找90分、80分。顾菁菁就是打分制,而且是看各科成绩,还设立了爱情、物质基础等必修课的录取分数线。因此,她并不是纯拜金女,她只是对男人有要求而已。理想化的要求照进现实未免遇冷,女神“看着路,梦的入口有点窄”,痴痴“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却只能长久地“听见风来自地铁和人海”,主题曲的歌词和曲调与观众对顾菁菁的质疑声形成反差,更冷静地透露出对这类女性的包容、理解和疼惜。

    当然,一些观众对顾菁菁这个角色表示理解:“光有爱情,饱不了肚,光有金钱,总觉得自己条件还不差,就这样将就了,又有点委屈。这个年纪就是又差钱,又差爱情。在这个年纪,人是最复杂的,瞻前顾后。就好像藏了一柜子的旧衣物,扔了可惜,放着又不愿穿。”顾菁菁“向左向右向前看”,看到的无非是身边的对比系:情敌唐红,公司女老板,风情万种的白金剩女,高贵冷艳、成熟优雅;闺蜜莉莉,傍大款的职业小三,为了上位诡计层出,怀孕后飞去美国——她幸福的“彼岸”。顾菁菁不是风情女老板,不做纯拜金的小三,她有憧憬,更迷茫,自己有什么,要什么?莽撞和忐忑里终于遇到“最美丽意外”,于是“终有一天我的谜底会揭开”。剧情安排顾菁菁与大老板孟来财产生情感,其实是给顾菁菁的“坚守”正面的一个交代,是对她不放弃选择标准的默许。

    《一仆二主》关照了都市中“非典型”的一类女性,导演刘进说:“都市人的生活就只有现实的琐碎吗?我想还应该有情感,这是充满着惊喜、彷徨与选择的情感。年轻人的爱情有他们初涉人生的憧憬、莽撞和忐忑,中年人则有他们的稳重、新生和担当。”顾菁菁这个“非典型”拜金女与有担当的中年人的碰撞始终伴随着主题曲《遇见》拨云见日的节奏,这传播了一个积极讯号,如歌词:未来有一个人在等待,爱要拐几个弯就来。

   

(原标题:为《一仆二主》的拜金女正名)
来源:红网    作者:汤洁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国家地理旅行者参 ...
世界首位珠峰北坡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镜头下的印度火车内景
清纯学霸校花代言网游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为刮“谷”疗毒的解放军点赞
·人民日报刊文:菲律宾得意忘形 必自取其辱
·专家解读习近平在德演讲:对中国威胁论的...
·“租借”男幼师不是长远之计
·传播和平之声 倡导文明互鉴
·“安全锤”频丢折射出什么?
·国足被讽乌合之众,知耻方可后勇
·荷兰各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 中荷合...
·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莫误读
·习近平访欧展现中国外交平衡感 着中装引...
·闲读,推动全民阅读
图片新闻

杭州举行宗教界消 ...

西湖美景三月天 醉人

清纯学霸校花代言网游

《Serena》剧照首曝光

调皮宠物狗的逗趣瞬间

那些“玩命”牛人
热门点击
·快的打车降低补贴 宣告补贴大战告一段落
·人大会议今开幕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引关注
·人大代表建议撤销地震局 网友激辩
·中国各城市为缓解停车难向地上地下要空间
·人大代表建议农村医保应尽快实现"保大病"
·调查称养老成2014年两会最热民生话题之一
·大病保险试点6月覆盖全国 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国家领导人送过的年货大搜罗 炸年糕也暖心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