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708万公务员这个数字怎么来的
2013-07-05 15:02:12   杭州网

    国家公务员局近日发布,到2012年底,我国公务员达到708.9万人。人们开始关注国家公务员多了还是少了,讨论世界各国的“官民比”(国家公务员数量与国家人口数量的比例),结论是中国“官民比”约为1比188.9,可谓全球“最低”。

    在研究“官民比”问题时,我手头有一个新华社消息可以参照。中央纪委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结束。中央纪委常委同志和全国81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

部职工按时递交零持有会员卡报告书。(详见6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全国81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在不在708万公务员人数中?倘若全在的话,那是81比708,也就是说,全国不到10个公务员里就有一个纪检监察干部职工,起码“纪检监察干部职工与公务员比”相当可观。倘若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全不在公务员人数中,那这81万人算什么?当然,这大都是党员干部。但是,党员干部中纪检监察干部职工也是极少数人。

    “国家公务员”这个政治概念是个舶来品,大概也是从西方国家传进中国的。过去,我们只有“党员干部”、“国家干部”这样的政治概念。很多政治概念的东西,中国过去都没有,大都是从西方传进来的,也就是西方人先有了,比如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阶级斗争、宪法、民主、自由、平等……

    西方的政治概念“引进”中国后,大多数都犯有一个毛病,那就是“概念不清”的问题。“国家公务员”到了中国也不例外。比如说,西方的“国家公务员”概念界定里,不包括党员干部、社会团体组织的干部等。中国的各党派和社会团体组织的官员算不算“国家公务员”?不算吧,可都有国家行政级别,连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也不例外。如果算是“国家公务员”,大概又不归国家公务员局管理。于是乎,我们在“国家公务员”概念这个小圈之外,还得套上一个大圈:“吃财政饭的”。在中国,“吃财政饭的”才相当于西方人的“国家公务员”概念。因为概念不清,或者说“名同义不完全同”,所以,后面的讨论都是“猴拿虱子——瞎掰”。

    要说清中国的“官民比”是全球“最低”还是“最高”,如果不搞清楚中国的公务员里包括什么不包括什么,外国的公务员里包括什么不包括什么,那么,争论100年也说不明白。

    凭直观而言,我个人认为中国“公务员”(吃财政饭的)是世界上人数较高的,“官民比”应当在全球“最高”。仅中国的街道办事处这一级政府派出机构,大概也是一个十分庞大的队伍。街道办事处拟不划入“国家公务员”只是个“名分”问题,一点也不影响他们是“吃财政饭的”。至于说到政府的临时雇员(我们叫临时工),比如城管协管员、交通协警、治安协警,更是外国没有,中国独大。为了减少不必要的误解和争论,今后发布各类统计数据,都应对统计对象的概念首先作出清晰的界定,让公众知道这个数字怎么来的。当然,故意搅浑水的统计除外。

(原标题:708万公务员这个数字怎么来的)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编辑:潘鑫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德天瀑布雄奇瑰丽 ...
大巴扎里的重庆兄弟
放过荷花吧!
纽约自由女神像重 ...
对情敌出狠招的明星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足炒帅赔巨款 领导不该躲猫猫
·5小时微博何以“秒杀”2年政府下文?
·埃及局势动荡挖了“西方民主”墙角
·洋奶粉遭调查,国产奶还在看热闹?
·中韩“心信”打翻日本醋坛子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落实“同工同酬”还有哪些关卡要破除?
·人民日报:"三股势力"散布民族分裂主义 ...
·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永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
·状元郎未必就是女神的菜
图片新闻

一次女人与杭州的约会

城里的土地守望者 ...

对情敌出狠招的明星

绝对不复合的明星情侣

“水陆两栖”的超 ...

美人鱼情侣
热门点击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美媒高度评价“习奥会”称中美关系会更紧密
·印越在南海举行联合演习 为叫板中国造势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