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警惕“拣了仁术,丢了仁心”
2012-06-06 09:53:18   杭州网

在医学教育中,对医德的培养,是不是落后于对医学技术的重视了

医学院实习生随意摆弄婴儿,拍照上传,引发了一片愤慨。这种愤慨,之后这位学生的道歉和所在学校的表态,都没能平息。

愤慨可以理解,但这事却不宜情绪化对待。冷静想一想,这名实习生恐怕也不是怀着多大的恶念行事,只是还不大明白自己轻率举动的性质和后果。一个还没出校门的年轻人,应该给她改正错误的机会,不应无限上纲,一棒打死为快。对事不对人地看,这倒给

我们一个反思医学伦理和医学教育的机会。

对每个生命有足够的尊重,对自己的职业恪尽职守,是每一个人格健全的成年人应该共同遵守的基本道德。作为一门与生命打交道的职业的从业者,担负着救死扶伤的天职,医护人员对生命的敬畏需要格外强调。

这样的道德和操守,有赖于个人对这份职业的敬重,离不开自我修养,也离不开专业教育机构的培养。后者的重要性在于,它不仅是对前者的巩固和加强,也是对前者的纠偏和弥补。

在医学教育中,对于医德的培养,是不是落后于对医学技术的重视了?

在课程设置上,对于医德医风的培养和教育,是否充分?有没有流于形式?相较于医学技术相对清晰的判断和衡量,医德医风、医学伦理的教育效果如何衡量?会不会因为缺乏有效的评价体系,导致医德医风、医学伦理最终成为写在考卷上的只言片语,却没有真正写进心里呢?

医德医风教育的效果,与社会的评价体系也不无关联。在招收学生、录取医生时,对于医术的重视程度,可能远远高于对医德医风的考量。从学校教育到医学实践,评价标准有意无意体现出的技术偏好,挤占了对医学伦理的关注,这恐怕是很多问题的根源。

加强医德的培养,不仅仅是加几门课能改变的,更重要的是要改变对医学人才的选拔和评价偏好。别只强调仁术,轻视了仁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媛    编辑:高婷婷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鸟瞰青藏高原
海南空气质量全优
郭庄荷韵
塞内加尔玫瑰湖
童年照揭秘谁是天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高温补贴税”何妨网开一面?
·1分16秒,他用生命演绎“忠诚”
·“火箭蛋”是如何“炼”成的?
·“最美司机”吴斌就是年轻人的榜样
·“红顶商人”撑大权力寻租空间
·“每天都在吃”这个回应很奇怪
·“花80万挖香樟种香樟”值得吗
·“超前教育”与“起跑线焦虑”
·舌尖上的两种爱国主义
·洋奶粉奇贵,国产奶粉要争口气
·杭州错峰限行渐感难行,城市治堵路在何方?
图片新闻

有人趁黑戏弄西湖 ...

偷懒之道

童年照揭秘谁是天 ...

内地“收视女王”大PK

创意“电唇”

纯爷们Pose爆红
热门点击
·英雄司机吴斌感动浙江 赵洪祝、夏宝龙作出批示
·广东2名女子制贩假币被执行死刑案情披露
·铁道部已负债2.4万亿 全国1万公里铁路项目停工
·老板生产销售地沟油受审 称全家吃无问题
·四川灾区香港援建中学被拆迁
·兄妹深山居住20年几乎失语(组图)
·4000亿 10大重点领域1016个大项目重装上阵
·肯尼迪家族又一名女子死亡 媒体再提肯尼迪诅咒
热点专题 more
- 进村入企 服务基层 杭州领导干部大走访
- 关爱农民工 传递城市温暖
- 市民代表为杭州民主民生出力
- 我身边的年味
-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网上竞答
- 2011党代会
- 上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下城区第九次党代会
- 江干区第九次党代会
- 拱墅区第六次党代会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