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大学生村官练酒,别出身未捷身先死
2009-11-12 08:02:55   杭州网

    大学生王天武去年9月考取村官,到重庆市綦江县郭扶镇古松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后,第一次在村民家聚会吃饭就遇到了难题——不会喝酒。王天武认为,“即使喝醉也得喝,因为村民敬酒如果不喝,会觉得我看不起他们”。为了融入村民,学抽烟学喝酒成了这位村官的一道“课外作业”。(11月11日《重庆晚报》)

    喝酒对有的人来说是一种享受,而对王天武来说,则无疑是受罪,一年不到喝吐了4次,“战绩”实在不佳。在王天武看来,只有会抽烟能喝酒,才能融入到村民中去,才能拉近与村民的感情,受到村民的认可,这种现实中的尴尬,反映了大学生在理解和认识上的误区。

    大学生村官需要融入到村民当中,但是否受到民众认可

,主要看他有没有为民办事的诚心,有没有带领村民致富的本领,要想融入到村民之中,靠的也是腿勤、嘴勤、手勤、脑勤。王天武此前获得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肯定,就因为他撰写了一篇关于返乡农民工的调查报告,而绝不是因为他的酒量。

    大学生村官朝气蓬勃,应当给农村带来一股清新之风。目前农村还有不少陋习,如“拼酒如拼命”、“宁伤身体不伤感情”等庸俗的酒文化就是一类典型。本来指望大学生村官来到农村,可以引导村民转变观念,移风易俗,改革积弊,现在他们自己却随波逐流、“同流合污”,被陋习俘虏,受烟熏酒煮,实在是一大遗憾。

    抽烟喝酒一旦成为“工作需要”,大学生村官一旦习惯了张家请李家邀,就容易陷入到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的应酬之中,加之年轻人的争强好胜,如果在酒场上争个你高我低,拼个你死我活,就会伤害身体,影响工作。因此,这种“与民同乐”,虽然看起来豪爽、义气、够朋友,但却是对自己的身体、家庭和事业的不负责任。

    作为大学生村官,应当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发挥自己的强项和优势,引领社会风气,在做好工作时学会自我保护,而有关组织在对新任村官进行培训时,也要引导大学生正确与村民打交道,地方上更要爱护大学生村官,把他们当成宝贵财富,别让他们“出身未捷身先死”。

来源:红网    作者:叶传龙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10月地球卫星照片
大熊猫洗澡
我家的猫笑了
数万八哥回英国过冬
成龙访问柬埔寨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光棍证和人格证书
·物价上涨不叫上涨,改称“回升”了
·疯狂的利滚利是银行“专利”?
·人民日报仲祖文:组织部门要精心从基层 ...
·走访是一种刻意安排不如悄悄暗访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乐土见不得文件满天飞
·记者是不是也该享受公务员待遇
·股市不能成了“玩家”讲故事的地方
·奖学金别异化成一场瓜分名利的盛宴
·温情脉脉的道德力量止不住人性的贪婪
·“收钱为发展经济”,好一个贪官逻辑
图片新闻

成龙访问柬埔寨

郭晶晶与神秘男告别

10月地球卫星照片

国家地理精华16

数万八哥回英国过冬

一周图片新闻精粹
热门点击
·卖肉男子切下同行头颅后剖腹自尽(图)
·蒙面歹徒温州闹市区持枪抡斧头一路追杀黑色轿车?
·陕西佛坪发现有记载以来第五只棕色大熊猫
·身高1.35米女子与1.93米男子结婚(组图)
·绍兴雷雨 浦江冰雹 宁波大雾……昨天浙江为何气候 ...
·设计师:歼10将有更先进姊妹型号
·调查称重庆女性美容美发一年花一个半月工资
·复旦大学研究:DNA显示中国人源于非洲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