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习近平的改革之“诺”
2018-12-07 09:35:02杭州网

程程新:长风破浪,一往无前

改革成果,为何硕果累累?改革进程,为何步步深入?因为我们党始终以勇气为桨,以创新为帆,长风破浪程程新。

“世易时移,变法宜矣。”从几处改革地标的发展上,我们窥一斑而见全豹:

40年前,小岗村18位村民将鲜红的手印,按在了分田到户的一纸契约上,揭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

2016年4月,习近平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他强调,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要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把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置并行。

把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顺应农民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意愿,这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又一次重大制度创新。

深圳经济特区,1979年蛇口改革开放的“开山炮”,开启了这片土地的涅槃之旅。而今,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前海,已然崛起。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广东考察的第一站就是前海。他的讲话为前海开发建设指明了方向。而今,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前海已然成为“特区中的特区”。2018年10月24日,再到前海的总书记强调,发展这么快,说明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要研究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国推广。

因改革而兴,以改革而立。斗转星移,不变的始终是勇往直前的改革精神。

1988年,党中央决定海南建省并成立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使海南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这一举措,赋予海南未来无限的创新发展空间。

2013年9月29日,坐落于浦东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自贸区刚刚挂牌8个月,习近平到此深入考察。他强调,把扩大开放同改革体制结合起来,把培育功能同政策创新结合起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2016年12月,习近平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强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而今,自贸区的“朋友圈”扩容至11个。上海一雁领头,自贸区改革如今已雁阵横空,蔚为大观。

如果说自贸区是外向开疆辟土,那么雄安新区则是内向涅槃重生。

“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雄安新区,从开始的研究论证,到选址再到具体城市规划,习近平始终整体把关并予以指导。

2017年4月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并着重指出,这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这一石破天惊之举,自带改革创新基因。

2018年4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对外公布。批复强调要“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指出要“把改革开放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

2018年7月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指出,赋予雄安新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

雄安,这个改革新地标,正在探索中国未来改革的方向。

小岗、深圳、海南、浦东、雄安……从籍籍无名到耀眼地标。它们,勇于探索,撬动了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

四十年前的觉醒,四十年来的奋斗,连接着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

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必将带给我们无限光明的前景。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赵银平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这季节,下沙校...
第二届加亚克中...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浙江日报评论员:有错必纠,捍卫高考公正 ...
·钱江潮评丨该得的分一分不少 不该得的分 ...
·时政新闻眼 | 改变世界的150分钟: ...
·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共赢仍须相向 ...
·人民时评: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看!“黄金甲”皮鞋 ...

运动场上插秧、赛龙 ...
热门点击
·杭州孕妇小区坠井身亡 究竟是谁的责任
·杭州楼市的这个“网红”板块真的凉了?
·杭州今天入冬!气温即将"跳崖" 周六最低0℃...
·知道吗?杭州这两个公园是用西湖淤泥搭出来的!...
·电动车在隧道里“横行霸道”该怎么管 别等发生...
·温州“失联”男孩母亲已被刑拘!更多细节披露
·杭州姑娘夜晚回家突然被人罩住头 还拍了私密照...
·将军岭隧道贯通 金台铁路预计2020年通车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