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火了 原创者来了
2019-02-22 22:13:04杭州网

原标题:“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火了,我们找到了原创者

《流浪地球》的热映,“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的口号火了。 

2月22日,公安部官方发布了这句口号的出处。 

它诞生于20年前,江苏省张家港市警嫂朱国芬是它的最初创作者,而其丈夫时任张家港市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港区中队民警陈士宝的日常工作则是妻子的灵感来源。 

朱国芬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她没想到自己当年创作的口号在20年后又被人以电影的方式重提,而且让更多的人记住。她说,如今道路更加复杂、各种车辆更多,老口号依然“很tgg对路”。

比当年得奖那会儿“更出名”了

据公安部消息,这句话曾在1999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举办的“交通安全口号征集活动”中荣获第一名,口号的提出者是警嫂朱国芬。

如今,已经退休养老的陈士宝、朱国芬夫妇没有想到,因为一部电影重提旧事,他们比当年得奖那会儿“更出名“了。

目前,两位老人还没来得及看《流浪地球》,对于里面讲述的故事也不太清楚,不过朱国芬丝毫不介意“借用”她的口号。

“我觉得特别荣幸,已经过了20年,还有人能使用我当年提出的口号。更多人通过看电影反复提及这一口号,其实就是一种安全普法。”朱国芬说,她并没想过因为自己的一句口号现在去向电影出品方要钱,“这件事说不上侵权,我觉得能为社会再做点贡献,心里特别开心。”

从四五条口号中选中一条参赛

年轻时的朱国芬爱阅读爱猜谜爱动脑,但是她却说,当年能在交通安全口号征集活动中胜出,“军功章”里必须有老伴儿的一半。

1987年,陈士宝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交通警察,夫妻二人结束多年两地分居状况,一同回到张家港。

上世纪90 年代的张家港,正处于一个经济蓬勃发展的时期。陈士宝回忆,当年他所在的港区还是一片开发区,“作为一线交警,我主要负责车辆管理、事故处理和路口交通指挥。当年开发区路面都还在修,卡车、货车、公交车、拖拉机、摩托车都在路上跑,情况特别复杂。”

从1987年上岗直到2002年退休,陈士宝大部分时间都是工作在一线的交警,见多了车辆、道路的变迁与各种意外事故,让他对交通安全之事格外重视。

陈士宝当年执勤时的照片

这样的情绪同样感染到妻子,朱国芬说,作为交警的家人,平时就很注意交通安全,当年看到征集活动后,更是积极参与,目的就是为了提醒更多人注意安全。

起初,朱国芬想出了四五条口号。时过境迁,如今老两口已经不记得其他的内容,唯独对这一条情有独钟。

陈士宝说,妻子当时写完给他看,“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一下就让他想到了这些年迅速发展的道路交通和各种惨烈的事故现场,每一段都很切中要害,而且又好记又好背,二人立马决定用这条参赛。

每次看到街头横幅都很开心

参赛口号发出后,夫妻二人并不在外人面前谈及此事。直到一个月后,朱国芬接到了活动举办方从北京打来的领奖电话,得知自己获得了一等奖。

她至今都珍藏着当年的获奖证书:《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荣获“交通安全口号征集活动”第一名,落款为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除此之外,还有一本当年的《道路交通管理》杂志,上面印着所有获奖名录,朱国芬的名字和她创作的口号被写在了第一行。

朱国芬很欣喜,一方面因为自己的口号得到了认可,另一方面也觉得自己为丈夫的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没过多久,两副印有“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字样的交通警示横幅出现在了张家港街头。低调的老两口甚至从来没和自己创作的口号拍过一张合影,不过每次去女儿家,朱国芬都会特意去其中一处横幅多看几眼,“这是我想出来的口号,每次看我都特别开心。”她说。

交警给他们送来了电影票

即便当年悬挂的横幅离女儿家小区才一百来米,但朱国芬从未向女儿提起过这是自己的“得意之作”,她甚至在获奖后一直没有向自己的同事提及此事。

陈士宝回忆,即便是身在交警队伍,当年参赛时他也从未向同事们说起过。直到得奖后很久,有一次同事聊天,他才提起来,“那个口号是我老婆想的。”

警嫂的口号中得头奖,当年这件事在张家港交通警察圈里还引起了小小的轰动。不过夫妻二人的生活很快归于平静,“这以后,我也在其他地方见过、听过这个口号,但是没有跟别人讲起我们的故事。”陈士宝说。

今年大年初七,陈士宝原来所在单位的年轻交警给老人打来电话,询问当年获奖有没有证书之类的凭证,老两口这才知道老口号又“出名”了。

巧的是,就在前两天陈士宝的女婿和外孙曾去电影院看了《流浪地球》。陈士宝问孙子,里面是不是有句台词是“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随后女儿和孙子才第一次听说了老两口的“传奇经历”。

朱国芬说,交警同志这两天给他们送来了电影票,老两口打算到时候也去电影院看看,他们的老口号如何被新电影演绎出来。

对话:用在什么时候都很“对路”

政知道:当年怎么选定的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这条口号报奖?

朱国芬:写之前我也参考了很多口号,想着一定要好背好记、朗朗上口。另外,当时港区在新建很多马路,老陈也跟我讲过一些他碰到的交通事故,我就觉得即便道路再四通八达,但是只有安全了,其他事情才有意义。所以,我和老陈都觉得“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是最“对路”的。

政知道:得奖后有没有跟同事分享你的快乐?

朱国芬:我没有跟朋友、同事说起过这个事儿。只是觉得老陈是交警,我动动脑子能帮到他,也为社会做了点贡献,是件很开心的事情。

政知道:你创作的口号现在被用到热播电影里,你开心吗?

朱国芬:老口号更火了,我感到很高兴。更重要的是,电影能被更多人看到,也就会有更多人关注到交通安全问题,我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特别荣幸。

政知道:20年过去了,你觉得老口号还适合今天的场景吗?

朱国芬:现在的交通状况和20年前已经大不一样了。石籽路变成了水泥路,现在又成了柏油路。红绿灯、天桥、人行道的规划更加合理,这说明大家更注重安全问题了。道路变宽了,车更多了,现在在住宅小区里,到处停着私家车,这其实也更需要大家注意安全。所以我觉得“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用在什么时候都很“对路”。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熊颖琪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雪后豫西 风景...
中国南极考察内...
“高墙”内见闻...
中朝友好迎春文...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五个一百”,为追梦时代激情点赞
·扩大城乡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18部门发 ...
·中国人民银行开展首次央行票据互换(CB ...
·5G火车站来了!这些黑科技了解一下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52条办税服务举措利 ...
·“一带一路”华东篇丨突出先发优势 谋求 ...
·人民网评: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
·【央视快评】勇攀科技高峰 建设科技强国 ...
·新华网评:带着美好的祈愿 迈入奋斗的春 ...
·新华网评:让每一份祝福都有现实的模样
·流动的中国 世界新活力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真的来了!站点详细位置公布
·周末雨水也双休!杭州的雨要下到什么时候?
·咳嗽半年后被确诊肺癌 杭州老人亲述赴美抗癌路...
·最近去萧山机场赶飞机 一定要早点出发
·浙江四大都市区这样建 与你的生活密切相关!
·今年春节后租金难涨 3800涨到4000完全...
·28岁杭州妈妈23楼坠亡 事前刚给孩子喂好奶...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汉荣落马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