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又到年假“清零”时 律师:应休未休年假可获补偿
2018-12-26 07:47:43杭州网

又到年假“清零”时,一些未休假职场人士纷纷抓紧补休

年末拼假出游再现火热景象

有律师表示,应休未休的年假可以按天获得三倍日工资补偿

又是一年年终时,你的年休假顺利请下来了吗?近日《工人日报》记者走访发现,临近年末不少上班族忙着“清零”年休假,拼假出游再现火热景象。可也有一部分加班族忙得没有时间休假,只能眼睁睁看着年假“过期”。对此,有律师表示,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可以获得三倍日工资的补偿。

“这两天在朋友圈晒旅游照片,不少人都留言好羡慕。”在海口一家国企工作的李慧最近请了年休假,并临时起意前往哈尔滨旅游。“其实旅游地点不重要,关键是要把年休假请了,否则感觉自己‘亏大了’。”

在年底拼假出游热潮中,大多数职场人士选择连着双休日凑成小长假出游,行程天数基本在5天左右。也有年假“富余”的人准备连请6天假,把圣诞节和元旦连起来,来一场长达11天的“辞旧迎新”之旅。

记者了解到,《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明确规定,员工符合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可享受带薪年休假。然而,年假不是想休就能休。记者随机采访30名职场人士,40.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4.1%“有带薪年休假,但不能休”,18.8%“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但不能自己安排”,而“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且可自主安排”的仅占31.3%。

海南一家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泽告诉记者,根据规定,年休假一般不跨年度安排,但因生产、工作特点确有必要跨年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单位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但应征得职工本人同意。对职工本年度内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但记者在随机采访20多名职场人士后发现,超过70%的人不知道年假可以跨年休,更不知道没休完的年假可以有日工资收入的300%工资报酬。

“我已经两年没休过年假了。”海口一家广告公司员工小源抱怨道,由于项目多工作忙,一直没找到机会休假。“‘跨年度休假和300%工资’这些制度都只能看看。相对于年休假来说,保住工作多发奖金才更加实际。”

此外,还有不少人表示年假在跳槽后会缩水。在年休假天数认定上,一些企业只根据在本单位工作时间计算,不将之前的工龄计算在内。或者要求员工提供社保缴费记录等证明,不能提供就不认定在内。

对此,黄泽表示,仅仅将本单位工作时间作为享受休假的累计工作时间,是不符合规定的。根据《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职工在同一或者不同用人单位工作期间,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视同工作期间,应当计为累计工作时间。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记者 吴雪君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镜观中国·新华...
走出国门的无极...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
·伟大的觉醒 伟大的革命——论学习贯彻习 ...
·不忘改革初心 坚定道路选择——庆祝改革 ...
·人民网评:党心民意同频 激荡伟大觉醒
·人民日报评论员:捍卫法律尊严 维护合法 ...
·新华国际时评:激荡国际风云中的领航之旅 ...
·浙江日报评论员:有错必纠,捍卫高考公正 ...
·钱江潮评丨该得的分一分不少 不该得的分 ...
·时政新闻眼 | 改变世界的150分钟: ...
·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共赢仍须相向 ...
·人民时评: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哈尔滨:2019个 ...

猕猴赏雪
热门点击
·杭城商场影城出现各种口红机福袋机 算赌博吗?...
·城北这两条路 司机都说是杭州“最坑”!
·秋石高架余杭延伸段开通在即 武林门到临平只要...
·安琪儿市场要拆了!杭州城东将迎来华丽蜕变
··杭州放松限购?是最多跑一次人性化改革
·昨起春运火车票开售 抢票秘诀请收好!
·强冷空气"发货" 周三"签收"!杭州要下雪?...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