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鄱阳湖提前入枯常态化 自然条件和人为因素并存
2013-11-07 15:38:12   杭州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6日,在都昌县城西码头,一名渔民从枯水的鄱阳湖湖底穿行。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

11月6日,鄱阳湖鞋山水域一片旱象。在裸露的湖底上,牛羊正在低头吃草,一辆摩托车急速驶过,卷起一阵灰尘。当地渔民在沙滩上补网,有说有笑,显然他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状况。

鄱阳湖水位连续10年走低,枯水季节提前甚至延长,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尽管相关部门为这个季节性湖泊提前枯水的常态化找到了理由,但年复一年的干旱还是引起

了专家们的忧思。如何消除影响鄱阳湖生态的“人为因素”,成为他们关注的话题。

现状

鄱阳湖提前入枯常态化

星子水文站是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已设站80多年,当水位在10米以下时,就意味着鄱阳湖进入枯水期。今年9月19日,该站水位为9.98米,提前一个多月进入枯水期。事实上,近几年鄱阳湖极枯水位不断出现。在都昌水文站,现有水尺已测不到水位,每年枯水期都要在湖中心设临时水尺。

水文资料显示,新世纪以来,鄱阳湖枯水期呈逐步提前趋势。监测数据显示,1956年至2002年,鄱阳湖进入枯水期的时间大致为12月1日前后,2003年至2013年平均枯水期提前到10月27日。最近10年,星子站最高水位只有两个汛期超过了20米,其余大多在17米左右徘徊,而且低于10米的枯水期时间在不断延长。即使是在2010年那样的丰水年,枯水期仍达到165天,一些年份连续低枯水位时间甚至长达254天。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鄱阳湖枯水期提前和延长,正导致沉水植物数量减少,洲滩植被退化,使原有湿生植物群落向偏旱生的群落类型演替,对越冬候鸟、鱼类等造成不利影响。

原因

自然条件和人为因素并存

鄱阳湖水位为何持续10年偏低?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省生态学会秘书长戴年华研究员认为,鄱阳湖低枯水位呈现常态化趋势,有自然条件的影响,也有人为因素的作用。

鄱阳湖湖水主要依靠地表径流和湖面降水补给。近年来,由于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偏西,致使我国的降雨带一直向北推进。北方一旦降水偏多,南方就会干旱。另一方面,由于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衡,导致入湖水量在一个时期内严重不足。气象资料显示,进入新世纪以来,鄱阳湖流域年平均降雨量比1956年至2000年平均降雨量减少330亿立方米,减少幅度为12%。

长江上游大批库坝对鄱阳湖的“拉空”作用,造成了非自然因素的持续低枯水位。长江上游干支流主要水库共有29座,防洪库容合计530亿立方米。这些水库群在汛后集中蓄水运行,造成鄱阳湖水位降低、水量减少。此外,鄱阳湖区出现的大规模采砂活动造成湖区河道下切,水位下降严重。以星子县入湖水道为例,1999年以来采砂猖獗,过去河道最深处为7米,而去年已达22米。

“湖底到处是深坑,像一个碗上有缺口,肯定存不住水,也不能形成有效水位和湖面。”戴年华说,采砂把原来的湖盆地形破坏了,使局部区域湖盆下降。当鄱阳湖水位高时,这种负面影响还不是很明显,而在秋冬季水位较低时,这种叠加效应便会显现。

对策

由生态保护走向生态发展

“鄱阳湖的枯水症结在于根本存不住水。”不少专家认为,目前每年从鄱阳湖流走的水量为1450亿立方米,而储存下来的还不到3亿立方米。这几年长江补给水量越来越少,应尽快建设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这对抬高鄱阳湖枯水期水位,促进生态系统恢复,改善湖区周边取水条件,为鄱阳湖区水资源持续利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据了解,目前我省有关部门正在调研鄱阳湖低枯水位对城市供水的影响,并准备通过采取上游水库调节、沿湖取水管线延伸和加强采砂管理等应对措施,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如果说导致鄱阳湖枯水期提前并延长的自然因素短时间难以解决,我们能不能从减少人为因素着手为鄱阳湖做点什么呢?”戴年华认为,当务之急,要加强鄱阳湖生态管理和保护,减少人为干扰。鄱阳湖应由生态保护走向生态发展,要解决鄱阳湖生态保护面临的问题,不仅需解决当地渔民的生计问题,还需科学规划,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就需要对湖区生态进行长期定位监测,加强鄱阳湖综合管理。目前的问题是,农业部门管渔业,水利部门管水量,环保部门管水质,林业部门管鸟类湿地,各自为政,所以应该进行综合规划,理顺鄱阳湖生态管理和保护的关系。

戴年华说:“生态补偿只是输血,为湖区居民培养造血功能才是长久之计,建议在不破坏鄱阳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自然生物资源,严格控制捕捞总量,分期分批引导渔民转产转业。我们还应该争取国家相关政策、争取项目,让渔民能够安心上岸,为渔民谋出路。”

(原标题:鄱阳湖提前入枯常态化 自然条件和人为因素并存)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记者 徐黎明    编辑:沈涛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大自然中的瑰丽倒 ...
黑龙江部分地区降雪
莫奈终老之地
美摄影师曝光儿童格斗
日本纯正清纯萝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警惕“三大球”溃败的背后现象
·不妨学一学郑板桥嫁女
·评论:读懂“中国好干部”背后的民情民心
·最美的瞬间选择
·他们用生命诠释:什么是温州人?——为 ...
·他们都是好人
·中青网评:莫让心灵鼓噪肢解梦想
·跨越时空的改革坐标
·外媒借三中全会关注中国改革 称将决定未...
·海外媒体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充满期待
·“改革”将成为中国的最优“刺激计划”
图片新闻

第九届国际新闻摄 ...

后生陈逸笔尖下的 ...

日本纯正清纯萝莉 ...

十大央视美女主播 ...

《爸爸去哪儿》PK

企鹅跳水呆萌瞬间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