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家电行业发展10年之变 品质消费成就高端家电
2018-12-21 08:56:26杭州网

家电行业发展10年之变——

高端家电高在哪

过去10年,是我国社会消费能力不断提升的10年。从技术迭代到品质升级,从小众品牌到大众消费,以质量树品牌,以技术谋发展的中国家电行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也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10年,是我国社会消费能力不断提升的10年。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支撑了家电市场的蓬勃发展,让高端化热潮席卷整个家电业。10年间,我国高端家电消费发生了哪些变化?

品质消费成就高端家电

日前,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红顶奖组委会主办的“第10届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以10年为跨度,审视高端家电消费之变。

中怡康线下零售监测数据显示,以2016年前9个月和2018年前9个月对比可以发现,6841元以上冰箱零售量市场份额从8.3%提升至13.7%;4563元以上洗衣机市场份额从10.0%提升至17.2%;3800元以上热水器市场份额从10.1%提升至17.3%;4867元以上吸油烟机市场份额从12.4%提升至19.2%;7090元以上电烤箱市场份额从3.6%提升至7.0%;2999元以上吸尘器市场份额从7.6%提升至23.7%;1599元以上料理机市场份额从7.4%提升至21.5%。

“高端家电市场份额上升只是品质生活消费趋势在家电领域的表现之一。过去十年间,高端家电市场供给和消费情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表示,红顶奖组委会每年都会发布高端家电产品消费者调查报告,红顶奖不断发展的十年也是高端家电市场不断变化的10年。

第一届红顶奖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购买高端家电的主要动机,依据重要性排序依次为更新换代需求、新居装修、结婚用途;红顶奖组委会发布的《2018中国高端家电产品消费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显示,消费者购买高端家电的主要原因是提升生活品质、更新换代需求、新居装修、追求身份认同、结婚用途,其中有69%的消费者是为了提升生活品质。

10年前,消费者心目中高端家电应该具备的属性前5项依次为:节能环保、技术含量高、品牌知名度高、外观时尚、个性化设计;《调查》显示,目前消费者心目中高端家电属性前5项依次为:产品质量精良、技术含量高、品牌知名度高、外观时尚、节能环保。除以上变化外,智能化因素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影响力也在逐年提升。

10年前,消费者购买高端家电的渠道,依据重要性排序依次为家电连锁大卖场、品牌专卖店、大型百货商场、网上购买;《调查》显示,目前高端家电购买渠道依次为家电连锁大卖场、网上购买、品牌专卖店、大型百货商场。其中,选择网上购买高端家电的群体比例已由当时的5.7%升至目前的28%。

吕盛华表示,除了消费动机、产品属性和渠道选择方面的变化,品类扩张、产品结构升级以及高端家电品牌变化也是过去十年间家电市场发展的重要内容。

在产品品类方面,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传统大家电仍然是消费者计划购买较多的高端品类。不过,随着人们生活需求的多样化和消费水平的提升,净水机、吸尘器、洗碗机、电蒸箱、电烤箱、干衣机等一批新兴品类,正成为越来越多高端家电消费者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选择。

在产品结构方面,对开门、三门冰箱市场销量占比已由2009年的4.5%和16.3%,分别提升至2018年的17%和27%;十年前滚筒洗衣机的主流容量段是5.1公斤至5.5公斤,目前8公斤至10公斤产品已成为主力机型;10年间变频空调市场销量占比已由17%左右提升至70%以上;2009年市场上的电饭煲基本都是电热盘加热,现在IH电磁加热电饭煲销量占比已达到36%;2009年彩电业刚完成液晶对CRT的历史性超越,到2018年液晶电视销量占比已达到99%以上,而且OLED电视和8K电视也开始崭露头角。

在品牌方面,10年前外资家电品牌多以“高冷”风格示人,如今以博世、松下、三星、西门子、惠而浦等为代表的外资品牌,早已实现在中国的本土化研发、设计、制造、营销和服务,并不断推动高端家电产品体验升级。10年前,国产高端家电品牌乏善可陈,如今以卡萨帝、比佛利、方太、老板等为代表的国产高端家电品牌,已凭借出色的设计、科技、品质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此外,海尔先后并购新西兰斐雪派克、美国GE家电,美的并购东芝白电并与德国AEG达成战略合作,不断为高端家电市场注入“活水”。

(原标题:家电行业发展10年之变 品质消费成就高端家电)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指引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
·伟大的觉醒 伟大的革命——论学习贯彻习
·不忘改革初心 坚定道路选择——庆祝改革
·人民网评:党心民意同频 激荡伟大觉醒
·人民日报评论员:捍卫法律尊严 维护合法
·新华国际时评:激荡国际风云中的领航之旅
·浙江日报评论员:有错必纠,捍卫高考公正
·钱江潮评丨该得的分一分不少 不该得的分
·时政新闻眼 | 改变世界的150分钟:
·中美元首为经贸摩擦踩刹车 共赢仍须相向
·人民时评: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

猕猴赏雪

萌萌企鹅的“亲子时
热门点击
·近江海鲜城要搬了!原址将升级为望江新城
·浙江样本!26项创新举措获奖 影响生活各方面...
·杭州爸爸拍下的这张照片在朋友圈刷了屏 大家都...
·全国首城!这座城市取消新房、二手房限售政策
·珍惜阳光吧 今夜起又要开启降水模式!
·杭州今年卖地2498亿 超越北上广深四大一线...
·省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任免
·太突然!今天杭州很多环卫工痛别一位面馆老板
热点专题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