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联储再放“烟雾弹” 黄金市场难躲“空袭”
2013-11-17 19:25:17   杭州网

耶伦显然想扭转乾坤,但鹰派势力的手腕可能已占了上风。虽然美联储下任主席人选耶伦在14日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听证会上“吹风”,根据当前的通胀和就业水平,量化宽松政策将维持“更长一段时间”。但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再放“烟雾弹”,处于迷失中的黄金市场受到提振,却难躲下一波“空袭”。

接近年关,实物黄金市场本该迎来旺季,但今年可能会略显失色,由于世界上黄金需求较大的印度抑制进口,抵消了中国需求大幅上升。业内

人士认为,一旦黄金价格接近成本线每盎司1200美元后,“空袭”将显得无力,“托底”抢购将不断出现。

继任者耶伦的“首把火”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明年一月正式卸任,现任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已经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成为当前最有可能的接班人。尽管伯南克身未退,市场目光已然转至耶伦。

“我相信,现在支撑经济复苏是回归更正常货币政策的最可靠途径。”耶伦在为14日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准备的听证会讲话稿中如是表述,一些评论认为,耶伦的发言稿令金融市场更加预期,美联储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以扶助美国经济恢复健康。

黄金市场自4月份美联储显露退出QE迹象以来屡遭冲击,市场总是倾向于结合当期的美国非农就业、通胀等经济数据来预测联储的动向,而这种预测也往往带来黄金市场的大幅波动。今年第二季度,纽约黄金期货价格受此拖累,录得超过22%的跌幅。

QE摇摆不定,金价没有了方向。耶伦的此番言论强劲拉升了金价,美元受到打压。耶伦就当前通胀、就业水平称QE将维持更长一段时间。显然,耶伦未等继位就已燃起“头把火”。

业内人士认为,当耶伦战胜萨默斯获得美联储主席一职之后,其货币政策就已经定型,耶伦的很多政策是偏于激进的,甚至要超过伯南克,比如耶伦明确了货币刺激的重要性,只要失业率和通胀两个数据没有达到预期,刺激力度还会加强,因为耶伦认为自己的责任就是要使经济持续复苏。

QE即便退出还可能重来

“QE年内退出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如果明年退出,需要做的就是更长时间的维持低利率,就算确定退出,也并非QE的终点,有退出就有重来的可能。”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复苏不如预期,美联储用QE调节货币政策将成为一种常态,退出或增减QE规模可能会交替出现。

目前,美联储仍维持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债券的计划,即在收购450亿美元长期国债的同时收购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担保证券。美联储希望通过QE来调节就业和通胀水平。

因此,每一个“非农夜”,黄金市场都会敏感起来。11月8日,美国10月份非农就业数据远超预期,使得金价重挫,市场对美联储或将于12月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的预期再度升温,金价跌破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截至记者发稿时,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报每盎司1284.1美元。

每盎司1300美元之下的金价,目前并未触及前期低点,但“破位”的声音似乎已经传遍市场。

“市场目前所追逐的是短期能够带来高回报的高风险资产,包括股票、外汇和债券市场,这些市场目前其吸引力远远大于黄金市场,所以黄金市场并非是因为美国要退出QE或美国经济复苏导致的下跌,真正的原因是相比主要几个风险资产,黄金的短期吸引力不够。”一位机构人士表示,尤其是亚洲区域货币的波动,导致更多的资金在追逐外汇市场,另外美国股市屡创新高也并非是美国经济完全好转所致,更多的是全球避险资金回流美国。

“一旦QE真正开始缩减,首先打压的应该是股票市场,黄金在短暂受到抑制之后,可能反而会因利空出尽而出现扭转。”肖磊表示。

中证期货高级研究员刘慧源认为,虽然黄金价格遭到沉重打压,但并没有跌破10月的前期低点,而且在1300美元以下Comex黄金期货持续增仓,表明仍有资金逢低买入,因此打压金价的主要原因在于QE退出预期,一旦市场预期今年缩减QE可能性不大的话,金价将会展开反弹。

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也认为,QE退出的时间节点被后延了,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再去过度的谈及QE的意义并不大,反而要关注美元与美股的风险,尤其是美股如果出现大跌的话,黄金可能有大幅上涨的可能。

分析人士指出,决定美联储何时缩减QE规模的决定因素,一是看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二是看美国通货膨胀的状况。目前美国通胀基本可控,经济数据也普遍乐观,但数据存在失真的可能。

实物金需求旺季难“扳局”

每逢春节,中国传统黄金需求旺季就会来到,今年上半年黄金的消费数据差不多与去年全年相当。

香港统计署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内地9月自香港进口黄金116.3吨,低于8月份的水平。但是,今年前9个月中国内地自香港进口的黄金量仍然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照此势头,今年中国很可能取代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因为亚洲市场黄金实体消费的增长,导致一些持有者没有在金价持续下跌的行情中恐慌抛售,金价在跌至1200美元成本线附近被迅速拉起,这也验证了黄金市场实体消费和期货等投机需求的博弈。

肖磊说:“目前投资需求非常不稳定,投资需求一般在每盎司1300美元至1600美元之间低买高卖,反复进行套利。而实物黄金投资者一般保持不动,其成本控制在每盎司1200美元左右,如果跌破这一价位,黄金实物需求者的补仓操作也将给黄金市场托底,因此我认为1200美元是金价的底部区域,按照长线来说,目前依然处在底部区域。”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黄金的消费旺季不明显,主要是印度的进口政策抑制了本国的黄金需求,不过今年中国的黄金消费增长迅猛,随着元旦春节等假期临近,实货消费仍会温和增长,将提振金价。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经理关威表示,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黄金将维持震荡偏弱格局,作为以短期投机为目的的投资者,不建议在这个时点大量买入,而长期投资者可以利用金价回落至区间低点时分批买入。

(原标题:美联储再放“烟雾弹” 黄金市场难躲“空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沈涛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不可思议天气现象
走红网络的“民间 ...
莫奈终老之地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 ...
新生代女星花花情史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足1-0击败印尼,上不了头条
·恒大:赢球之后如何走远
·新华社评论员:做好协同推进的大文章
·指引中国改革前行的纲领性文件
·推进两大改革,建设法治中国
·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共识和务实谱写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
·三个维度“透视”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改革“2.0版”全面启动的划时代意义
·新华网评:改革,唯一和最好的选择
·发现苗头性问题为何要扯扯袖大喝一声
图片新闻

第九届国际新闻摄 ...

后生陈逸笔尖下的 ...

新生代女星花花情史

《仙三》剧组埃及 ...

世界上最炫工作室

动物打哈欠可爱萌照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