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双十一”盛宴——“人工造节”刺激了谁?
2013-11-11 19:07:25   杭州网

    一分钟支付宝交易额过亿元,一小时超去年黄金周上海线下零售企业交易总额,突破百亿元大关比去年提前了8个小时,2013年的“双十一”,电商平台无疑从“造节”走上了“过节”。

    突破300亿元几无悬念——数字轰动的背后,也暴露出排他竞争、明降暗涨、透支消费等众多问题。表面上看似价格争夺,实则新旧商业模式的交锋和融合。面对商业变革,唯有服务和价格兼优者,才是终极赢家。

    购物变“疯抢”

突破300亿元无悬念?

    尽管阿里巴巴提前5个月就组建了“双十一”技术保障团队,然而11日零点的情景是,仍然有不少网友抱怨“支付不成功”。

    供职于北京一家国有企业的王若勤在朋友圈“吐槽”:“试了三遍还是买不了,没法支付啊,早点洗洗睡了。”对于移动端出现的支付受阻情况,支付宝公关总监陈亮也坦言,“支付宝钱包在一开始还是出现了拥堵,量太大了。”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此前预测,今年天猫“双十一”阿里会适当控制网购量,但是仍预计会突破300亿元。但是现实的火爆程度仍超出了很多人预料。

    10日晚22点,天猫流量已达去年“双十一”的峰值。11日凌晨刚过六分钟,天猫的销售额就突破10亿元;不到6小时,销售额就突破了百亿元大关,比去年提前了近8个小时;13时刚过就几乎突破去年“双十一”全天的销售额。

    支付和物流是网购狂欢的成败关键。负责“双十一”技术保障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振飞说,今年“双十一”阿里巴巴准备了多套应急预案,“大到遭受骇客攻击,小到服务器机房空调故障,均有详细应急预案,以保证正常运作。”

    忙碌的不仅是电商平台。一些小商家们从6月后就开始准备货物,通常都要备货两倍以上。一直饱受诟病的快递企业也提前求变,打响“海陆空全能战”。为了应对平常2倍以上的日处理量,快递公司通过改扩建转运中心、新增几百台运输车、购入运输飞机、临时招聘在校实习生等措施,做足准备预防“爆仓”。

    尽管目前还无法判断狂欢过后快递拥堵程度会是什么样、会不会出现大面积爆仓,但仅仅从交易数据来看,区域间网购成交量仍然悬殊,又一次大规模的“快递春运”难以避免。

    马云表示,如果成交额超过300亿元,担心快递物流行业“跟不上”。截至11日15点30分,“双十一”成交额已经超过225亿元,突破300亿元几乎没有悬念。

    冲量“你争我夺” 促销暗藏陷阱

    电商在“双十一”期间最大的杀手锏,就是所谓“绝对低价”。天猫造节,各大电商平台也不甘寂寞:平台之间的“排他化”竞争,暴露出对这一轰动数字的“你争我夺”。

    业内人士表示理解但不赞同。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说,虽然排他性经营是企业的权利,但是这种做法未必明智。在开放的互联网行业,依赖压制商家的经营方式也是难以持续的。

    压力之下,不少商家的促销都暗藏消费陷阱。

    一是故意标错价格,吸引点击量后商家再取消订单;

    二是对促销商品先提价再打折,实际上促销力度小甚至更贵。例如网民“天天有钱人”说,他一个月前购买的棉服的衣服价格为88.47元还包邮,而在“双十一”的“促销”价格却高达169元。

    三是想要的不促销,促销的是“陈年旧货”。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前些日子去浙江桐乡一带出差,看到很多地方挂着大横幅收购库存货,用于“双十一”清仓用。

    “亮丽”的数据也可能暗藏水分。来自北京的徐小姐就说,去年“双十一”她买了一件大衣,后来发现代购的价格远远低于促销价,无奈的她选择了退货,像她这样的顾客不在少数。

    对于卖家来说,“双十一”固然是冲量的好机会,但“豪赌”也代价不菲。为了备足“双十一”的存货,一些卖家从8月份就开始四处借钱,如果最终效果不佳,可能带来新一轮积压。由于透支消费力,商家还可能遭遇“冰火两重天”,承受节后一两个月的“门可罗雀”。

    不计成本的短期刺激,极易造成资源浪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专家委员赵占领说,消费者冲动消费,购买自己根本不需要的东西;快递业必须根据“双十一”需求加大力度配置软硬件设施,却只能用那么几天;商家加大力度进货,如无法售完又导致积压。

    不靠“坐地收钱” 做大内需“蛋糕”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网购之所以诱人,正是由于它省去了传统卖场的进场费、运营费、促销费和“提点”,而这部分成本占到商品成本的近三成。

    通过电子银行等新型支付手段将消费延伸至更偏远的地区,将“宅男宅女”的消费刺激出来,“人造节日”的背后,也让人们看到中国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

    专家测算,如果按照年均40%增速计算,预计“十二五”末我国网络消费交易额将突破3万亿元。如果电商也走上“坐地收钱”的老路,与传统商场收进场费就并无区别,优势也将不再。

    “目前电商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思维上更像传统渠道,追求低价走量。”姜奇平直言不讳地说,但互联网最大长处不在比价,而是实现差异化。

    毫无疑问,电商拿走的这块“蛋糕”,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传统商场。对于线下商场而言,购物节甚至类似“生死劫”。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今年8月,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商品销售增速仅为4.7%,处于持续低迷状态。

    巨大冲击面前,一些商场主动放低身段打出“甘当试衣间”的旗号,鼓励消费者前来拍价签、抄货号,试图分一杯羹。专家认为,传统企业需尽快降促销费、进场费等各种费用,减库存成本,提升体验效果,改变固有管理模式,方能抵御来势汹汹的各方挑战。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双十一”带来的盛宴,消费者关心的并不仅是购买方式,更是购买成本、产品的质量和服务的品质。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的服务者,才是未来的大赢家。

 

(原标题:“双十一”盛宴——“人工造节”刺激了谁?)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叶健、周琳、张遥,参与:王晓洁、南婷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东伦内尔岛
一名“80后”女警 ...
莫奈终老之地
阿根廷“搞怪汽车 ...
环球小姐半决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很多落马官员热衷划小圈 弃改 ...
·再次唱响“春天的故事”
·不妨多关注恒大夺亚冠背后的正能量
·改革“修辞学”传递高层攻坚决心 喜用生...
·平民色彩的电视节目更值得期待
·丁俊晖最大的“对手”还将是中国球迷
·警惕“三大球”溃败的背后现象
·不妨学一学郑板桥嫁女
·评论:读懂“中国好干部”背后的民情民心
·最美的瞬间选择
·他们用生命诠释:什么是温州人?——为 ...
图片新闻

第九届国际新闻摄 ...

后生陈逸笔尖下的 ...

环球小姐半决赛

星二代豪门夫婿起底

盘点全球人体之最

俄男女另类相亲照
热门点击
·“职业奶妈”何以游走在灰色边缘
·放下借口抱怨,从今起“常回家看看”
·感恩奋进 聚力振兴 专题
·全国BRT都带自动爆玻器上路如何?
·漫长假期高考生该补补哪些课?
·“城管的牢骚”值得我们一听
·厦门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犯被当场烧死
·湖南核查女处长“2岁上学14岁工作”传闻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