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信贷投放目标有望增加 流动性相对宽松可期
2011-12-20 07:47:37   杭州网

  分析人士认为,明年经济下行风险有所增大,货币政策要为稳增长提供支持,需进一步放松流动性。明年信贷目标可能会较今年小幅上调,预期明年M2增长14%左右,高于今年水平。

  外汇占款增速减缓

  2012年,影响流动性的两大因素外汇占款和信贷投放走势不一。其中,外汇占款增长或趋缓。

  外汇占款是近年来影响流动性的主要渠道之一,即便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今年前9个月外汇占款月均增长量仍高达300

0亿元以上,上半年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回笼流动性。10月,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现负增长,改变了这一格局。

  桃花石投资董事总经理崔永认为,未来每月新增外汇占款规模会比目前明显萎缩。主要原因包括:首先,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中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尽管加工贸易主导的贸易体制会使得贸易顺差在短期之内保持在高位,但明年一季度之后贸易顺差必然会随着出口的减少而大幅回落,从贸易顺差渠道涌入的资金随之减少。其次,从FDI渠道涌入的资金并不像贸易顺差和热钱渠道涌入资金那样变动剧烈,近期FDI一直保持在每月90亿美元的规模,考虑到中国经济的下行预期,未来FDI渠道涌入资金应该也不会有明显增长。再次,考虑到人民币一年多来已经大幅升值、美元也开始从历史最低位反弹、中国的加息预期减弱,套取汇差和息差的热钱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应该不会再次出现大幅增长,甚至不排除热钱出逃情况出现。

  总体而言,外汇占款增量下降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和央行调控的方向,但短期内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影响到货币政策的选择。

  信贷投放小幅增加

  而明年影响流动性的另一渠道——信贷投放有望加码。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下形势的认识仍然是“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未来需要“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对通胀的警惕,决定了未来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明年货币政策的放松也将是平稳的,明年的信贷和货币供给量将只有小幅增加,新增信贷估计为7.5-8.5万亿元,中值8万亿元左右。

  此外,多家机构预计明年贷款规模在8万亿元左右。不过,近几个月来,存款增长乏力成为了制约银行信贷投放的一个主要因素。

  央行金融数据显示,最近几个月,银行存款连续同比少增甚至出现负增长状况。1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79.51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和6.5个百分点。另据媒体报道,12月前10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行存款余额较月初减少4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由于存款增长乏力,商业银行贷存比大幅上升,部分银行突破了75%的监管红线,制约了银行放贷。明年这一现象或将持续存在,成为明年银行信贷投放的一个不确定因素。央行在《2011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曾指出,目前金融工具不断创新,企业与居民投资渠道日渐丰富,分流了企业与居民存款,使货币供应量有所低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金融产品创新的不断发展,存款分流将是一个长期趋势,这将对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带来严峻挑战。

  预计M2增长14%

  受国外金融动荡和国内主动调控影响,今年以来,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从上年12月末的19.72%下行至今年11月末的12.7%,创出有统计数据以来的历史新低。而这一衡量流动性宽松的主要指标明年可能增长14%左右。

  鲁政委认为,明年M2相对于今年实际执行的水平13%左右有所提高,估计为13.5-14.5%,中值14.0%。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2012年货币政策定调“稳健”,特点仍然是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因此,预计2012年的M2投放将被设定在14%左右的水平,回归历史上比GDP和CPI增长之和高2-3个百分点的常态水平,低于2009年设定的17%和2010年16%的目标。但14%的目标仍然高于2011年全年M2实际增长水平,体现了预调基调下货币控制将趋于放松,这也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相契合。当前通胀有所回落,给货币政策的调整创造了空间,央行也已经通过下调存准率等措施开始预调、微调。但此时如过度放松,将有导致通胀反弹的风险。

  还需要看到,中国融资结构趋于多元化发展,直接融资比例上升,债券、股票以及信托委托贷款、外汇贷款等多渠道融资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运行对增量货币的依赖程度在下降。

  具体而言,货币政策为经济增长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首先,公开市场操作适时调整。为弥补不断上调准备金率所造成的资金面紧张状况,公开市场操作今年总体上保持净投放的态势。截至今年11月17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今年累计净投放资金近2.1万亿元。下一阶段,为应对资本外流,公开市场操作还将延续这种净投放态势。必要时,央行还可能启动逆回购操作。

  其次,多家机构预期,1月份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度下调。有分析人士预计,明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下调3-4次。同时,明年若实体经济持续下滑,且通胀下行态势明显,则央行面临较大的加息压力。

  此外,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持外贸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出口平稳增长,推动出口结构升级,加强和改进进口工作,积极扩大进口。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2011年净出口下降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已引起政府的足够重视,明年从政策层面已不太可能出台进一步引发贸易顺差下降的改革措施。明年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将放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记者任晓    编辑:高婷婷    
  腾讯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地狱之门燃烧数十年
领导当众喝粪水所 ...
太子湾里晒太阳
死刑犯的"最后晚餐"
嫁不出去的绝色女星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微博未来会更好
·微博实名制 责任诚信好开端
·网友、学者:实名制将提高微博诚信度
·为北京首推微博实名制拍手叫好
·微博实名制 责任诚信好开端
·微博未来会更好
·公开透明是采购防腐的最佳“防火墙”
·当一回蓬安县残联理事长的“辩护人”
·须用真相来“关上”国企老总“遭劫门”
·让诚信的阳光照进微博
·“微博实名”考验中国网络文明诚意
图片新闻

2011年西博会摄影 ...

“看见” 有多远 ...

嫁不出去的绝色女星

一周娱乐热图

绚丽的蝶翅画

全球前卫创意广告
热门点击
·商务部:家电以旧换新已达预期效果 预计年底如期结束
·上班族一天表情图爆红 网友惊呼“太像了”
·天宫一号转正飞行 开始有害气体检测
·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降”
·网传2012年会连续3天是黑夜 专家否认
·升值预期减弱 人民币六触跌停
·北京部分地区出现小雪 城区降雪量平均0.1毫米
·我国明年初将推出首个3D电视频道
热点专题 more
- 援建阿克苏 杭州在行动
- 拒绝冷漠 传递爱心
- 杭帮菜博物馆、杭帮菜双十佳评选活动
- 庆祝杭报集团成立十周年
- 残运会冠军寻亲记
- 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一代枭雄卡扎菲被捕身亡
- 统筹城乡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
- 2011年杭州西湖国际烟花大会
- 杭州市延安路综合整治工程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