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声丨距千万人口“一步之遥”,甬温提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08:33   

976.1万、969.7万,这是温州和宁波两座城市最新的常住人口数。

仅从数字上看,两座城市都已经非常接近千万人口规模。事实上,迈进千万人口,也被两座城市摆上重要日程。

尤其温州,今年温州“新春第一会”提出,2024年是迈向万亿级地区生产总值、千万级常住人口“双万”城市的关键年。

人口是城市细胞。细胞活跃,城市才更具活力。人才更是被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基数庞大的人口,往往也意味着更充足的人才。因此,近千万人口的城市,纷纷摩拳擦掌。

跻身“千万人口俱乐部”,甬温这“临门一脚”,要多久才能命中?它们又何以破千万?

“千万”之争

追求千万人口,甬温的动力源于什么?

“对于城市来说,常住人口突破千万,意味着人口规模的扩大和城市发展的提升,意味着城市具有更多的劳动力资源和市场消费潜力,有利于吸引更多的投资和企业落户。”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工作坊)研究基地主任、宁波工程学院“一老一小”发展研究院院长米红教授表示。

因此,千万人口绝不只是一个数字,作为衡量城市能级的重要标准之一,常住人口破千万往往是城市能级和城市竞争力的最直观呈现,意味着更为明显的资源集聚效应。

具体到温州,在人口迈向千万的同时,温州还有一个夙愿,那就是GDP破万亿。而突破万亿GDP,温州还需要更大魄力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同时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投资落户,这背后离不开人口的支撑。

其二,在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的当下,千万人口对于城市来说,意味着更多的人才涌入。

以杭州为例,早在2015年,杭州常住人口增量超过10万人,达到12.6万人。之后几年里,杭州每年的常住人口增量都在增加,2016年为17万人,2017年为28万人,2018年为33.8万人,2019年更是达到了惊人的55.4万人。在这一年人口增量达到全国第一之后,杭州的人口增量并没有减速,每年增量均保持在10万人以上,这样的高强度已持续9年。

持续多年的人口高速增长,使得杭州成为人才向往的聚集之地。2023年,杭州仅35岁以下大学生就流入了39.7万人,同比增长9%,处于历年的最好水平。

同时,千万人口还可以促进城市的文化多元化和创新能力提升。

米红认为,当城市的人口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不同的人群和文化将在城市中相互交融,从而促进城市的创新和多元化发展。这将有助于提高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

此外,从现实的角度考虑,在中国现行管理体制下,认定国家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城市群都市圈核心城市时,人口规模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在上述“福利”的诱惑之下,越来越多的城市,想要突破千万人口,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更遑论,温州、宁波本就已经非常接近这一目标了。

先来看看温州。

作为曾经的浙江人口第一大市,温州对人口有着近乎执着的渴望。

早在2020年9月,温州就印发了《关于打造千万级常住人口城市的若干意见》,正式提出打造千万级常住人口城市战略。

2022年,温州又公布了《温州市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的目标。

再来看看宁波。

顶着制造大市的光环,宁波对于外来人口有着不小的吸引力。这些年,宁波市人口也在持续稳步增加。

虽然宁波没有像温州明确提出千万人口目标,不过2022年宁波“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2万元”。按照这一数字计算,到2026年,宁波市常住人口将达到1000万人。

来源:潮新闻  作者:执笔 夏丹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