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弋阳全县1/10的人在义乌打拼 义乌新增人口大数据画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16 08:23   

江西弋阳,全县1/10的人在义乌打拼

丽水人抱团在义乌开出2000家小超市

温州有51712人在义乌,九成自己做老板

全国哪十个县(市、区)流入义乌人口最多?

昨天,站在即将投用的新办公室内,26岁的林新飞对未来充满了憧憬,8年时光,他从一个串珠子工人成为装修公司老板,这一切除了自己的努力,他把功劳更多地归功于义乌这座城市,因为在这里有着无数成功的机会。

林新飞来自江西上饶市弋阳县,这个位于义乌西南300公里外的小县城有着中国“戏剧之乡”之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是义乌人鸡毛换糖最主要的目的地之一,如今经过40年的风云变幻,依靠小商品实现蝶变的义乌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追梦地。

据义乌相关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义乌实有人口达到248.6万人(包含非常住人口),创历史新高,其中流动人口163.3万人,比前一年增加了11.2万人,全国有17个县(市、区)在义乌的流动人口超过了1万人。

流动人口中,中青年占到了87.99%,71.88%的人在义乌居住时间超过半年以上,超过1年以上的占45%,这也意味着义乌这座城充满了活力,让更多的人留了下来。

2020年

义乌流动人口

163.3105万人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流入义乌前10位

1.江西 320498人

2.河南252236人

3.浙江省内218921人

4.安徽176231人

5.贵州168794人

6.湖南95756人

7.湖北62895人

8.云南57923人

9.四川47403人

10.福建29520人

浙江省内各地市流入义乌情况

金华72914人

温州51712人

衢州25778人

丽水18273人

台州16499人

杭州12924人

绍兴12536人

全国各县(市、区)流入义乌前10位

1.江西弋阳县 47462人

2.河南太康县 45027人

3.河南永城市 27366人

4.江西乐平市 24662人

5.江西贵溪市 24472人

6.浙江兰溪市 22397人

7.湖南溆浦县 19438人

8.河南柘城县 19113人

9.江西铅山县 15726人

10.浙江苍南县 15635人

47462人

江西弋阳县1/10的人在义乌打拼

撑起义乌装修行业的半壁江山

开车在义乌街头,无论是城区还是乡镇,随处可见正在建造或刚交付没多久的楼盘,房市的火热,让众多开发商涌进义乌的同时,也带来了庞大的装修市场,随便找个装修工人聊聊,很大的概率就来自江西弋阳。

据统计,去年弋阳县以47462人成为义乌外来人口第一大县,而弋阳当地户籍人口也不过42.5万人,这意味当地超过1/10的人口在义乌打拼。

“弋阳人在义乌主要是从事装修行业,撑起义乌装修行业的半壁江山,有开装修公司的,但多数还是一线的木工和泥工。”义乌市上饶商会秘书长章钰说,义乌创业门槛低,机会又多,不少人就抓住机会从装修工人成长为装修公司负责人。

从穿珠子工人到装修公司董事长

c17f1300b114036f96e433a33ce7bd6d_rB4AiWFCXteAfxGgAAG55ox4A-E959.jpg

林新飞的新办公室正在装修

林新飞就是从木工成长起来的装修公司老板,这些天他忙着和软装供应商谈,按计划,这个月底,装修公司新的办公场地要投用,现在每天都有20多位工人在赶工。

新的办公地位于义乌经发大道上,整个五楼1300平方米,年租金超过50万元。

“进门是员工办公场所,里面是我们几个股东的办公室,再往里就是大型活动室和展厅,活动室能容纳100多人,展厅有700多平方米,用来展示各类软装、水管、木地板等材料。”在施工现场,林新飞描绘了办公室的布局。

1995年出生的林新飞是江西弋阳县湾里乡人。在他记忆里,从小父母便外出务工,小学三年级后就跟着父母来义乌,在戚继光小学读了两年书,又回老家读了初中。父亲原本想让他跟着自己在工地上干活,而他却和表哥登上了去义乌的火车。

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饰品厂里穿珠子、穿耳环,这份工作有点枯燥,从早8点坐到晚9点,回到12人的宿舍后,已经没有出去玩的心思,睡觉才是最大的乐趣。

“那时一天能赚个四五十块钱,发工资时最开心,拿到钱就买好吃的,买衣服。”林新飞说,结果一年下来,兜里没剩下几块钱,他意识到必须得学一门手艺。

第二年,在父亲建议下,林新飞来到隔壁东阳,找了一个木工师傅,跟着学打柜子、做吊顶,一年后出师,又回到义乌。

“在义乌做装修的弋阳人蛮多的,刚开始就靠老乡们介绍做点活,一天180元到220元。”林新飞决定自己单干,5年前带着4个老乡,成立了自己的装修团队。

“第一桶金,是装修义乌现在最大的综合体,4个多月赚了30多万元!”林新飞说,为了干好这一单,工人两班倒,他自己盯到凌晨2点,一早7点又赶到现场。

现在回头看,也正是因为这笔单子,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给他介绍生意。2017年,他注册了自己的装修公司,租来100平方米当办公室,父亲也到义乌给他当项目经理。

“最多时,有40多个人在我手下干活,一年营业额1000万元左右。”林新飞说,刚创业时,义乌也就800多家装修公司,如今已超过3000家,竞争越来越激烈,靠原来介绍接单的模式肯定无法长期发展,所以他和朋友成立了新的公司。

对于在义乌的8年,林新飞感叹,从一无所有到车都换了两辆,老家买了房,有自己的公司,如同梦一场,却又是现实,这就是这座城市的魅力。接下来,义乌将迎来房产交付高峰期,他相信这座城市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机遇和财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齐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