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发展高质量 争做排头兵 温州经开区二次创业再腾飞
2020-05-31 10:24:24杭州网

优化营商环境 让项目“生根”加快

日前,在“第二届(2020)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专题论坛”上,国脉研究院发布了《第二届(2020)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其中,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入围“营商环境十佳政务机构(园区)”。

近几年,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标准地改革,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80天”、力争“70天”。实施“审批并联+容缺办理”改革,简化审批流程三分之一以上,缩短审批时间三分之一以上。实施“标准地+告知承诺制”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推行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实现跨部门“一件事”联动办理、一次办结。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所有社会事务类的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

招大引强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必须落细落地。项目进来了,更要服务好。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专人对接,专班服务,紧抓项目落地,利用营商环境改革的成效,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出成果。

今年,在服务企业的专项行动上,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政策、投资、消费和出口、重大招引项目等12个工作专班,由牵头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协调,抽调成员单位人员实体化运作。在专班的基础上,该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推出清单化落实机制,对应“6+5”数据指标,每一项都落实到各专班、各条线、各项目,落实到人。

“‘足不入沪’就能领到上海的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仅用两天时间,温商黄建斌在温州市监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领到了由上海市嘉定区市监局核发的“上海润太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营业执照。这是上海嘉定-温州试行涉企证照“两地通办”以来,温州颁发的首张“上海营业执照”,也是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效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具体行动。

根据上海嘉定和温州共同签署出台的《支持两地民营经济互补互融发展合作方案》,将试行涉企证照“两地通办”,申请人可在上海嘉定、温州两地市监局的“两地通办”专窗,申请异地营业执照和新办、变更、注销、备案等事项。由此打破营业执照办理的行政区划限制,实现两地民营企业人员不出城即可办理异地证照,极大提高办事效率。同时这也给企业带来切实便利,减少企业开办成本。

不仅大项目蒸蒸日上,个体工商户这样的中小型市场主体,也因营商环境的优化有了蓬勃发展的土壤,截至5月,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主体总数已达36675户,其中企业10384户;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520户,同比增长9.7%;企业占市场主体比重30.9%,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加快平台共建 邀企业共享科创资源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不断升温,区域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面对新机遇,产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协同创新,迈向高质量发展?这是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考虑和思索的问题。

大创新大发展,小创新小发展,不创新难发展。在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看来,“争当排头兵,不仅是一体化的排头兵,也是高质量的排头兵”。近年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群集聚,企业在转移中转型升级,市场竞争力和内在质量不断增强。

为承接并利用好长三角科创资源的辐射效应,5月15日,温州海洋科技创新园首个科创飞地正式布局杭州。该飞地近距离对接国际国内知名创新资源,将打造成为海内外高端人才创业集聚中心。

在杭州设立温州海创园科创飞地,是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最新举措。“科创飞地一端深入杭州,链接上长三角乃至全球的丰富科技、人才等要素资源,另一端扎根温州,对接着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温州的深厚产业资源。”该区有关负责人说,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有温州海创园,在杭州有科创飞地,两者相互联动,突破区域限制,将实现科创要素和产业要素的高效对接。

不久前,在浙江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仪式上,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达100.9亿元的10个重大项目破土动工。这些项目充分体现该区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它们的开工依托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为该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动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从科技创新中要效益。该区积极搭建科创平台,与东北大学探索校地人才合作新模式,引进中德研究院、航天云网、浙大网新等三大载体,设立区科技(人才)金融服务银行,建立产业学院、企业学院和微创学院等三大产教融合平台等方式,逐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发展落地项目,谋划长远新兴产业,才能可持续发展。当前,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紧紧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新谋划总部经济项目5个;云签约3个项目,谋划对接“251”工程项目1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用地挂牌5宗。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参与者,更是直接的受益者。未来,该区将坚持以善谋破题、以实干见效,加快重大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创新人才集聚,主动服务国家大局,积极担当作为,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贡献温州力量。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16个长三角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中通快递(香港)有限公司

物流设备制造和智能电商产业项目

总投资约3亿美元(合人民币25亿元)

香港泉康投资有限公司

泉康汽车高端零配件制造和物流产业项目

总投资约2亿美元(合人民币15亿元)

上海韩全画峰汽车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嘉定工业区温州园二期项目

总投资约30亿元

浙江美森电器有限公司

护理电器智能制造基地项目

总投资约10亿元

温州图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电力制造园项目

总投资约7亿元

浙江嘉泰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激光设备项目

总投资约5亿元

上海美科阀门有限公司

年产90000套仪表控制阀门项目

总投资约3亿元

浙江旭翔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年产50亿包液体食品无菌包装印刷复合材料及300套液体无菌砖型全自动包装机项目

总投资约3亿元

浙江江兴汽车检测设备有限公司

年产1.5万套汽车检测设备项目

总投资约3亿元

富瑞浦集团有限公司

卫浴产业基地及年产1666万套水龙头新建项目

总投资约3亿元

温州市龙强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年产300套降膜浓缩锅、190套杀菌锅等系列产品投资建设项目

总投资约2亿元

浙江一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靶向治疗、智能型医疗器械及医疗耗材生产项目

总投资约2亿元亩

江苏通协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制药机械、食品机械项目

总投资约2亿元

上海电站阀门厂有限公司

年产300万件高端智能阀门项目

总投资约2亿元

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美团共享出行浙南总部项目

总投资5亿元

昊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昊域购物中心项目

总投资2亿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谢甜泉 吴正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时评:揭榜挂帅,就是让能者上
·新华时评:震慑“台独”分裂、促进祖国和 ...
·热评丨《反分裂国家法》15年,震慑“台 ...
·热评丨把钱花在刀刃上,直达民生就是直达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图解:精准施策保 ...
·新华网评:读懂“2.5万亿”里的决心与 ...
·新华时评:做好“中小微”这篇“大”文章 ...
·钧声: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重磅评论】一份超短报告期待两个“更长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看懂丨落实“ ...
·优化发展环境不松劲 助力民营经济行稳致 ...
杭州影像

萧山临浦体育馆改造 ...

富春江特大桥 紧锣 ...

“空地结合”抓违法 ...

欢乐迎“六一”

审议

水上演练
热门点击
·26岁男子殒命高速,交警看监控不禁一声叹息
·这几种癌症都和抽烟密切相关,你知道吗?
·96岁老人欲卖房娶保姆,黄昏恋该何去何从?
·两名高二学生被提前录取 进入中科大、南洋理工...
·为看周杰伦演唱会,20多万被领导闺蜜坑走了
·最新!杭州市余杭区区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网易拟赴港二次上市 丁磊发20年来首封致股东...
·重磅!交通强国“杭州方案”公布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