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发展高质量 争做排头兵 温州经开区二次创业再腾飞
2020-05-31 10:24:24杭州网

浙江日报

“从中国长城(温州)自主创新基地项目签约到首台温州制造的‘国产PK体系’计算机整机下线,不到5个月。这段时间正值防疫抗疫的关键阶段!”5月17日,在浙江长城“国产PK体系整机云下线”活动上,中国长城集团高级副总裁于吉永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速度和热度。“未来,中国长城(温州)自主创新基地将辐射长三角地区,带动配套1000家生态企业。”

中国长城(温州)自主创新基地项目的快招快建,正是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当前,长三角一体化让浙南迎来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致力于建设成为引领新经济发展的高能级产业新城,奋力续写“四平台一窗口”新篇章。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温州经济发展主引擎,2019年挺进全国国家级开发区前50强,核心区技工贸总收入超2000亿元,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100.57亿元,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109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8家,纳税超1亿元企业7家。

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紧扣“一体化”“高质量”,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次创业再腾飞”的步子迈得愈发坚定。在这片热土上,眼之所见,都是高质量项目密集签约、密集动工、密集建设的火热场景,处处跳动着上项目、抓产业、谋发展的强劲脉搏。新一轮的蝶变已势不可挡。

聚焦招大引强 用大项目筑就高质量发展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温州全市制造企业集聚区,我对我们企业在这里投资发展充满了信心。”5月17日,在该区长三角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上海韩全画峰汽车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存峰签署合作协议后激动地说:“上海韩全画峰汽车将携手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嘉定工业区温州园二期项目工作,力争早日建成投产。”

招商引资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以产业招商撬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级产业集聚区,招商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在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引导下,越来越多“大好高”项目选择落户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上海嘉定工业区合作的嘉定工业区温州园二期30亿元汽车制造业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同样看好的香港泉康投资有限公司,在推介会上也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携手签定合作协议。副总经理吕令杰表示,该项目的落户,可以借助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交通区位优势、汽车零部件的产业基础,完善企业在浙南地区的布局。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共有16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19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现代物流和现代服务业等多个产业,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好,是这批项目的共同特点。其中有5个项目涉及食药机械、五金卫浴,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的优势产业互补性强,产业需求高度契合,将为当地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老虎劲、狮子功,引智引资不放松。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招商模式,以商引商做项目“加法”,指导企业争当“招商大使”。温州超神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2018年9月入驻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电竞中心后,开始筹备电竞乐园、电竞酒店、电竞赛馆等项目。今年超神互动成功招引了全国百强地产公司——南京银城地产集团的温州电竞之城项目落地,并于5月20日完成签约。

该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打造以电竞游戏、电竞直播、电竞文旅为核心的宜居、宜创、宜新的数字经济现代化小镇。同时,超神互动将引进腾讯方共同打造国内首个智慧电竞乐园,邀请猫眼文旅来做旅游方面的指导,通过“文化+体育+旅游”的形式,擦亮温州文化数字产业的新名片。

招商引资企业的成长,不断讲述着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故事。抢抓招商引资的“黄金期”,该区强调要牢牢盯住“推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集聚大产业”的发展思路,今年争取中电产业园投产项目10个以上,力促中国长城、百威啤酒、合泰汽车、长江二期、奔腾二期、明泰二期、欧珑二期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投产。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谢甜泉 吴正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时评:揭榜挂帅,就是让能者上
·新华时评:震慑“台独”分裂、促进祖国和 ...
·热评丨《反分裂国家法》15年,震慑“台 ...
·热评丨把钱花在刀刃上,直达民生就是直达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图解:精准施策保 ...
·新华网评:读懂“2.5万亿”里的决心与 ...
·新华时评:做好“中小微”这篇“大”文章 ...
·钧声: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重磅评论】一份超短报告期待两个“更长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看懂丨落实“ ...
·优化发展环境不松劲 助力民营经济行稳致 ...
杭州影像

萧山临浦体育馆改造 ...

富春江特大桥 紧锣 ...

“空地结合”抓违法 ...

欢乐迎“六一”

审议

水上演练
热门点击
·26岁男子殒命高速,交警看监控不禁一声叹息
·这几种癌症都和抽烟密切相关,你知道吗?
·96岁老人欲卖房娶保姆,黄昏恋该何去何从?
·两名高二学生被提前录取 进入中科大、南洋理工...
·为看周杰伦演唱会,20多万被领导闺蜜坑走了
·最新!杭州市余杭区区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网易拟赴港二次上市 丁磊发20年来首封致股东...
·重磅!交通强国“杭州方案”公布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