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六大领域一体化齐头并进 宁波 当好践行国家区域融合发展的模范生
2020-05-31 10:22:34杭州网

长三角从来都是一片充满想象力的土地。

这片区域占全国1/26面积的土地、约1/6的人口,创造出了近乎全国1/4的经济总量,构成了中国最庞大的城市群,也形成了经济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2018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大格局中重要的“一着棋”加快了落子布局的速度。

2019年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这一国家战略迎来更加清晰的行动指南。

如今,长三角一体化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规模推进。

风起长三角,逐浪创新潮。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和省“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翼,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直接受益者,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宁波的政治责任,也是未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机遇。

去年以来,宁波坚持先谋先干、先融先行,发挥自身优势,按下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快进键”:

宁波市委、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6个专题组,抽调精干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率先在全省编制印发了行动计划,梳理了120项具体工作,以清单式、项目式抓好落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8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千亿元;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南湾新区“联袂”亮相宁波(上海)招商引资推介会;甬舟一体化先行区进入实质推动阶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宁波方案”出炉……

宁波用一系列行动交出了一张高分答卷。

区域产业科创协同发展初显成效

研发测试在上海,生产基地在宁波,应用场景则遍及全球……一年多来,宁波理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长三角扩大了自己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布局。

“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不仅为我们留住了国内稀缺的智能算法人才,还吸引不少长三角地区的科技项目入驻孵化,转移到宁波产业化。”该公司负责人徐婧介绍,借助这种被称作“科技飞地”的“借智”模式,企业已掌握一系列人工智能诊断核心算法,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长期垄断,并完成智能体温贴片、数字心肺音采集、可穿戴式血氧指环等产品的研发。

科技创新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不竭动力。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各节点城市间的科创产业协同更加紧密。

2019年,宁波用GDP11985亿元的成绩单,跻身全国计划单列市第二。站在新起点上,宁波正在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绿色石化被列入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名单,产业提质扩量与关键核心技术零部件攻关齐头并进。

为了进一步增强制造大市的竞争力,推动区域产业科创协同发展,《沪甬两地产业合作目录》应运而生,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慈溪分区、余姚漕河泾产业园落地,复旦科技园浙江(创新)中心等在内的24个沪甬合作项目成功签约。宁波将把市场有效与政府有为结合起来,引导企业主动参与长三角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分工合作,共同推进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产业配套、市场开发,使长三角制造业拥有更强的国际竞争力。

像理得医疗一样,越来越多的宁波科技型企业将“最强大脑”落地上海、杭州等创新资源集聚地,在人才抢夺战中占得先机。目前,宁波企业已在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城市建立多家高水平科创中心,打通人才项目在大城市孵化与本土产业化联动发展的通道,覆盖人工智能、高端医疗、先进制造、新材料等宁波重点发展领域,实现区域创新资源与产业结构的优势互补。

既要走出去,更要引进来。

随着宁波与长三角各城市科技交流更加密切,一系列高水平创新平台落地宁波。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慈溪服务驿站成立,推进慈溪规上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诊断全覆盖。而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与慈溪共建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慈溪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也已正式投入使用,成为全面承接和集聚上海创新资源的科研高地,将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吸引高端人才、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中心已累计引进创新创业团队9个,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63名。与此同时,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复旦科技园(浙江)创新中心等10余个高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也已落地宁波。

区域重大创新载体加速发展。去年5月,甬江科创大走廊指挥部正式挂牌,宁波这片制造业高地吹响了科技创新的集结号。从宁波文创港开工建设,到浙江创新中心、宁波创维双智双创产业园、宁波鲲鹏生态产业园启动,再到面积136平方公里空间规划公示……一年间,甬江科创大走廊剑指长三角重要科创策源地,创新资源不断集聚,强院大所渐次开花,科创成果加速产出。

目前甬江科创大走廊已构建起“一廊双核多节点”的空间发展格局,集聚17家高能级科研院所,吸引2000余家企业落户发展。

就在4月24日,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宁波)创新研究院正式落子大走廊。“希望‘卓越灯塔’成为一个支点,让宁波撬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崔平在介绍研究院建设方案时动情地表示。

核心技术协同攻关,点亮创新创业创造与科技成果转化之路。在宁波杭州湾新区成立的长三角科技协同创新联盟,深入实施“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联合攻关重大项目48项,转移技术成果966项。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时评:揭榜挂帅,就是让能者上
·新华时评:震慑“台独”分裂、促进祖国和 ...
·热评丨《反分裂国家法》15年,震慑“台 ...
·热评丨把钱花在刀刃上,直达民生就是直达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图解:精准施策保 ...
·新华网评:读懂“2.5万亿”里的决心与 ...
·新华时评:做好“中小微”这篇“大”文章 ...
·钧声: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重磅评论】一份超短报告期待两个“更长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一图看懂丨落实“ ...
·优化发展环境不松劲 助力民营经济行稳致 ...
杭州影像

萧山临浦体育馆改造 ...

富春江特大桥 紧锣 ...

“空地结合”抓违法 ...

欢乐迎“六一”

审议

水上演练
热门点击
·26岁男子殒命高速,交警看监控不禁一声叹息
·这几种癌症都和抽烟密切相关,你知道吗?
·96岁老人欲卖房娶保姆,黄昏恋该何去何从?
·两名高二学生被提前录取 进入中科大、南洋理工...
·为看周杰伦演唱会,20多万被领导闺蜜坑走了
·最新!杭州市余杭区区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网易拟赴港二次上市 丁磊发20年来首封致股东...
·重磅!交通强国“杭州方案”公布
热点专题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