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边玩游戏边把房子建了?宁诺一团队获技术创新赛事一等奖
2020-01-18 08:27:45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家,是每个中国人精神回归的原点。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构想过理想中家的样子。而在宁诺有一个团队能让你通过游戏化的方式参与整个设计过程,亲手搭起你屋中的一桌一椅,最终建造出你理想中的家。

这个团队由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的教师乔治·卡普吉安尼斯博士(Dr. Georgios Kapogiannis)、克雷格·汉考克博士(Dr. Craig Hancock)和学生杨天伦和瑞恩(Ryan Jonathan)组成。他们在刚刚结束的“共创杯”首届智能建造技术创新大赛中凭借“基于游戏模式的建筑智能设计”项目获得高校组一等奖。

此次项目的灵感来自于博士生杨天伦在浙江经纬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实习时接到的一个建筑设计任务。“这是宁波市一处危房原址重建项目。户主是一对中年夫妇,这栋房子是他们的老家”,杨天伦说,在与他们沟通中,他发现传统设计流程的局限性——不是专业领域的客户很难看懂设计师的图纸。设计师和客户双方都花了很多的精力去磨合和修改。

一次杨天伦在与他的博士生导师乔治博士(Dr. Georgios Kapogiannis) 例行会议时,吐露了他的这个困惑。乔治提出了一个方案,为什么不试着让客户直接参与到设计中呢?游戏化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入口。

两周后,他们成功完成融入了混合现实技术的模拟实验。实验首先将建筑里的物体呈现在3D环境中。客户佩戴混合现实的头戴设备,沉浸式体验在未来的家中走动的感觉。与此同时,客户还可以与家具、灯具、桌椅等互动,包括挪动位置、调整角度,甚至在理想情况下还可以一键选择不同的家具款式。而这一切都基于真实的地理空间数据。

乔治说,这种游戏化的环境最棒的地方在于让客户在混合现实的环境中加深对建筑方案设计和相关技术的理解,甚者可以动手改造建筑。用户对建筑内环境的改动和对材料的偏好都可以通过社交媒体软件及时传送给设计师,让双方的沟通变得非常容易。

杨天伦表示,危房改造项目的这对户主正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没有了原来的将信将疑,对最终设计呈现的房屋的样子很满意。

据乔治介绍,这个项目目前还处于较为初始的阶段,但他认为这个项目提供了一种建筑设计领域的可能性。“目前,材料生产、建筑设计、建造和与客户交接等各环节的整合管理能力有待提高,而我们的这项技术在未来将非常有利于整合产业链。”下一步,他们还设想将此用于港口建设、医院的规划建设等领域,并提供针对业内人士的相应培训。

【浙江新闻+】

据介绍,此次项目用到了大量BIM技术。乔治也提到,BIM是全球公认的下一代建筑行业核心技术。在英美等国家,BIM已经成为各类建筑项目的必备条件。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BIM),建筑信息模型,以“信息”为核心,贯穿项目的全生命周期。2015年,我国住建部也颁布了BIM实施意见,上海市更是为BIM的推广设定了明确的时间表。

宁波诺丁汉大学凭借自身的国际化资源优势,近年来引进了多位在BIM领域的国际人才,致力于在中国推动基于多维BIM的智慧城市的应用,创造一个更加灵活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市。

与此同时,学校还开设BIM应用与地理信息工程研究生专业。该专业是国内第一个获得国际认证的专业。目前已获得了英国特许土木工程测量师学会(ICES)的国际认证。学生们将从中学习到BIM三维建模、BIM项目成本与时间管理、基于BIM的全球智慧城市一体化整合等前沿课程。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丽...
“无忧西湖”形...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灯...
西湖区举行20...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时评:向平凡人的英雄事迹致敬
·新华国际时评:“人权观察”抹黑中国人权 ...
·习主席历年首访 都去了哪些国家?
·专题片《国家监察》第四集 《护航民生》 ...
·【地评线】钱江潮评: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小 ...
·【地评线】钱江潮评:力营薪炭早备春
·海外网评:在这个非洲国家,中国杂交水稻 ...
·海外网评:敏感时刻,默克尔突访俄罗斯
·【央视快评】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国际锐评丨武力只会令中东局势火上浇油
·海外网评:2019年,美国半个世纪来“ ...
图片新闻

期盼了8年的“民俗 ...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 ...

西湖区举行2019 ...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275个城市通用!杭州正式接入全国交通一卡通...
·“这一幕这辈子都不会忘……”杭州大姐把老公救...
·为43斤大学生吴花燕募捐的"9958":患儿...
·杭州房租较高峰期相比下降 今年是涨还是跌
·大多在主城区 2020年杭州楼市迎来120个...
·加快快速路网建设!今年杭州有哪些新变化
·著名央视主持人赵忠祥在京病逝 享年78岁
·地铁下宁桥站啥时候通车?最快今年下半年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