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南湖活力,源于一流营商环境
2019-11-20 14:54:17杭州网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投。按照嘉兴打造“北斗七星”格局的要求,嘉兴市南湖区围绕“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目标,全面建设交通网络、宜居城区、产业平台3个“硬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金融生态环境、创业创新环境、平安法治环境4个“软环境”,全力打造全市和全省前列、国内一流的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区。

今年以来,南湖区以“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为总抓手,奋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的首位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南湖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3%,连续11个季度领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位列全市第一;全区引进百亿项目2个、超1亿美元项目8个、超10亿元内资项目5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个,且主要集中在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

围绕“北斗七星”格局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示范区

落实专班,统筹谋划。南湖区成立由书记、区长牵头的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南湖区“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南湖区“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优化营商环境30条重点举措和80条责任清单,为全区开展营商环境建设指明行动方向。

南湖区从产业大平台、东部新城建设、都市经济产业园和国际产业合作园、G60科创走廊建设4个维度,打造高能级开放的产业平台;做好“水、绿、洁”3篇文章,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打造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深度参与沪嘉城际轨道交通、市区快速路等重点工程建设;打造独具魅力的宜居城区,大力开展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实施“百年百项”重大项目……“硬环境”日益优化。

金融生态环境安全稳定。目前南湖区共有7家科技专营支行和1家科技文创金融服务中心,数量居嘉兴市首位;南湖区在全国率先设立法人制的专业科技保险公司——太平科技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运营;积极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引导企业利用股权出质、动产抵押等新型融资方式盘活静态资产,拓宽融资渠道;依托南湖基金小镇产业集聚优势,充分发挥小镇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载体作用,目前投融圈平台已累计服务本地企业超过185家。

人才创新环境优越。今年成功创建浙江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新建区块链研究院、诺奖生物科技研究院,新建博士后工作站3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加强“智立方”九大中心建设,主推一站式无差别受理和全流程代办,全面优化人才服务。前三季度,共举办领军人才企业智资对接会等活动234场次,办理各类人才需求1438件。进一步畅通人才就医、子女就学等“绿色通道”,全区今年已新增人才公寓460套,累计提供各类人才公寓2082套,建筑面积超14万平方米,租住率达80%,让人才在南湖工作安心、创业放心、生活舒心。

构建“亲上加清”的廉洁营商环境。着力开展“三服务”、项目攻坚、营商环境等六大督查行动,把营商环境建设纳入到全区督查检查年度计划,从“两代表一委员”、企业经营者、律师等群体中聘任12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参与督查考评。

做好“店小二”

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

今年4月2日,南湖区政府与敏实集团签约,总投资15亿美元的敏实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落户湘家荡区域。

南湖区迅速反应,开启项目规划、用地保障和加速审批等流程“绿色通道”,全面展开项目供地工作,签约才几天就保障了空间指标。

这不是孤例。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晶半导体12英寸大硅片项目,创造了签约后38天就开工的“南湖速度”。土地要素是项目的“生命线”,作为服务项目的“第一棒”,南湖区跑出了加速度,让大项目引得来、落地快、发展好,多项目展现出“签约即落地,拿地即开工”的风采。

业务融合,流程优化。南湖区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浙江率先推行“选址、用地、工程、不动产登记”业务融合全流程服务,有效推进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提速。自业务融合以来,一般建设项目审批时限缩短50%以上,申请材料精简62%以上,申请次数减少83%以上。

为推进投资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今年以来,南湖区创新开展“1100”水电气网协同办理便利化改革,实现企业用水、低压用电、用气报装接入服务“一个环节、一日办结,零材料、零次跑”。

“真的想不到,南湖区会提供如此贴心的水电气上门办理服务。”浙江来利机械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华敏很是惊喜。在项目申报初期,他就接到了水电气3家供应单位的电话,提前介入,无缝对接,帮助企业加速项目落地。

商事登记提质增效。去年年底,南湖区在全国率先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今年6月初,南湖区又实现审批创新,将企业注销“一件事”作为企业全生命周期重要一环,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办理,促进市场“新陈代谢”。以常见的内资有限公司为例,注销办理环节由4个合并为2个,提交办事材料由20份减少至7份,办事时间由2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不含公告期)。

“15分钟后,我就拿到一份综合性诊断报告,为公司量身定制了注销方案,我只要按流程提交规范的材料就行。”嘉兴市申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高家俊说,他来办注销手续,不用跑多部门,一个窗口就搞定。

今年以来,南湖区围绕“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改革目标,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引领撬动各领域改革走在前列,以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企业服务直通车

线上线下问需于企

9月6日上午,南湖区“企业服务直通车”窗口,区领导作为受理员,接待企业。

“没想到,让我们焦虑了很久的问题有望解决了!”平谦国际(嘉兴)产业园总经理潘铮惊喜地说。作为以招引欧美及世界500强企业为主的重要平台,自去年7月以来,平谦产业园已建成首批厂房7幢,“外国企业很重视业主是不是有产权证,希望政府充分考虑企业招商过程中的实际需求,对建成的厂房分批发放产权证。”

在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后,该区领导表示,将组织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等相关部门就此进行专题研究,第一时间拿出可行性方案,希望企业配合做好相关承诺,大家共同努力解决当前困难。

“专窗+专人”,针对性解决企业难题。在区直通办设立“企业服务直通车”专窗,专设企业接待区和问题会商室,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问题。创新开展“百位领导任车长”服务,建立“一三五领导值班”机制,每周三上午由区领导到“直通车”专窗坐班,每周一、周五上午由区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到专窗轮流值班,现场听取企业诉求、及时解决企业难题。

据南湖区营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专窗外,11个镇(街道)和34个部门组成“1+X”线上线下全覆盖网络,全天候、全范围受理,服务企业各类诉求;同时,搭建“一般问题快捷解决、疑难问题集中攻坚、复杂问题领导牵头、服务过程留痕可查”的立体化问题交办体系,切实推动问题的高效解决。

问题收上来,服务送下去。不能光等企业上门,南湖区创新启动“百趟专列进园入企”行动,区、镇两级企业服务直通车发挥“大车带小车”作用,每周将直通车开到企业“家门口”。将座谈服务与走访服务相结合,多渠道倾听企业真实诉求,各领域专家面对面、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10月31日,“专列”首站开到嘉兴科技城,共收集企业问题诉求或意见建议16条。

自7月26日南湖区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后,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平台,感受到优质营商环境:嘉兴晶格电子科技公司申领到了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补助,创业通公司项目在推进规划许可证、施工图联审中遇到的困难得到了解决,嘉兴聚动公司高层次人才子女顺利入学,南湖基金小镇低密度办公楼产权证、污水入网许可证成功办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湖区累计受理企业融资难、招工难等问题306个,其中已解决问题298个、正在办理8个。

南湖区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说,“企业服务直通车”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效延伸,也是当前开展“三服务”的有效抓手,要让它真正成为解决企业诉求、提升企业获得感的主渠道,成为南湖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一张金名片。

落实首位战略

推进区域政务服务一体化

一张小小的科技创新券,加速长三角科技资源流通和互补。11月15日,在长三角双创生态峰会上,浙江嘉兴南湖区与上海杨浦区、江苏常州武进区、安徽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签署《关于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双创券通用通兑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四地将突破科技创新券跨省“消费”瓶颈,在长三角区域先行先试双创券通用通兑。

“今后产品送检地选择范围更大了,有利于企业减少研发成本、增加研发信心。”嘉兴奥罗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沈红琴告诉笔者,公司生产的高可靠功率半导体芯片,需要经常去上海专业机构检测,过去两年享受到共计20万元的补贴。

“四地先行先试双创券通用通兑,有利于长三角区域科技资源流动和科技服务互补,也是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有益探索。”南湖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双创券跨区域通用通兑,将为企业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

区域一体,政务先行。南湖区创新异地审批服务,与江苏省吴江区实现两区政务通办,在全国率先发布首批跨区域政务事项异地审批标准,415项事项实现异地可办,累计办理3000余件,为G60科创走廊三省一市政务一体化作出了积极探索。

今年,南湖区还率先将跨省政务联办向公共服务领域深度延伸。9月24日,南湖区与吴江区“出生一件事”跨省联办新模式在嘉兴市妇保院启动。两区针对近年来年均近700名吴江籍新生儿在嘉兴市妇保院出生的现状,以方便群众在出生地办理吴江籍新生儿出生多个事项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开展《出生医学证》《居民户口簿》《医保参保、市民卡》《预防接种证》及《生育保险待遇申请》5个民生事项跨省联办,避免群众两地办事往返跑。

“真方便!真人性化!”吴江市民沈先生成为第一批受益者。他的爱人在嘉兴市妇保院顺利生下宝宝,同一天,他在医院里把宝宝的“出生五证”一并办妥,只需回到吴江区领取即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黄娜 宋翰卿 钟璐婷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奇美克里雅
和平之光闪耀军...
如此春光 那么...
“迎中秋”世界...
第28届金鸡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视频]【央视快评】任何“反中乱港”的 ...
·绝不允许任何人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
·人民日报评论员: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恢 ...
·新华国际时评:行稳致远,携手构建上合组 ...
·新华微评·学习笔谈:中国式民主何以“管 ...
·央视快评丨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 ...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证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从容应对老龄化 ...
·中证报头版评论:评判科创板“成绩单”不 ...
·【央视快评】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奋进新时代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公交电子客票 一日票仅需0.19元!
·“51岁高颜值女嫌犯”走红 警方公布其最新照...
·最接地气的学霸 清华毕业后他给爸妈设计房子!...
·昨天断崖式下跌17.1℃!今天的天气会更冷!...
·叫停!阿里网易员工都在买的这种保险要没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研究生院昨天开工!
·男子吃个火锅后脑子里长满寄生虫!只因…
·浙江百姓看病用上区块链技术!提速整整96倍!...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