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张伯礼:将中华瑰宝化作大疫良方
2020-12-06 21:06:42杭州网

求是网 在30分钟浸泡后,一堆堆按比例配好的中草药被倒入巨大的汤锅。

又过了1个小时,100多台煎药机不断冒出白色的蒸汽,车间里充满了浓郁的药草味道。出锅的汤药,被快速封口、打包,送往武汉市各大方舱、医疗机构、社区等地……

这古老和现代交织的“中国式抗疫”一幕,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率先倡议采取这种“中药漫灌”方式控制疫情的张伯礼,因此走入公众视野。

戴一副方形眼镜,两道浓眉,目光坚定,出现在镜头前的张伯礼总是稳健沉静。他指导中医药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为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也有人质疑,数万人喝一个药方,这还是辨证施治的中医吗?

“传承千年的通治方略,要用实战重拾大家的信心!”张伯礼的话掷地有声。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 新华社发

张伯礼的信心,来自插上现代化翅膀的中医辨证之治。

“一种新出现的疫病,中医关注的是病毒入体后人会出现什么反应,医生由此辨证论治。”他解释道。

在登上去武汉的飞机之前,72岁的张伯礼就带着团队紧急编写出一个有关新冠肺炎证候的调查APP。下了飞机,他设法垫购了100台手机,把这些装了调查APP的手机发给病区里的医生,请他们拍摄患者舌象照片,进行证候调查。

一个星期后,来自20家医院的1000多例确诊患者的证候学依据被传至后台。经过大数据运算,“病情演变图”开始逐渐清晰,“湿毒疫”的核心证候特点等共识也很快形成。

“只要证候的实质不变,我们就能以不变应万变。对于病人怎么去诊断、治疗和康复,都有了基本的把握。”张伯礼说。

他的信心,来自历久弥新的中医救治之道。

在非典时,张伯礼的一位朋友感染了病毒,想试试中医治疗。他研制的药方立竿见影。这件事促成他请缨成立了两个独立的中医“红区”,用中药配合西药治疗。

“中医药学虽然古老,但它的理念、方法并不落后。”张伯礼坚定地认为,现代生命科学所遇到的很多困难和挑战,可以从中医药学中得到启发。

他把中医救治中的整体思维,转化成一步步抗疫“先手棋”——

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是武汉市首个以中医院运转模式来进行临床治疗、管理的方舱医院。除了施用中药汤剂,江夏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还教患者习练太极拳、八段锦疏通经络、调理气血,并采取了温灸、耳穴压豆、经络拍打等中医综合治疗手段。图为2020年2月25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在江夏方舱医院带领新冠肺炎患者习练八段锦。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 在江夏方舱医院,他推行中医药综合治疗:除口服汤药外,还引入太极拳、八段锦、针灸、按摩、贴敷……这一治疗理念被推广到其他方舱,有效降低了转重率,为疫情防控、科学救治作出重大贡献;

✦ 中医在病人康复方面有优势。他建立了武汉中医医院康复门诊,组织编写了中西医结合新冠肺炎康复指南,并搭建了武汉医护人员康复平台;

✦ 大疫出良药,他从几万份中药组分中筛选出有效的中药组分,并带领团队从虎杖、马鞭草组分中提取出有效成分,研发出“宣肺败毒颗粒”,成果被写入国家诊疗方案……

疫情暴发之初,有人嘲讽“中药漫灌”是给民众“安慰剂”,他在电视上坦然回应:“中医药起到了治疗作用,也起到了安抚人心的作用,因为我觉得最大的问题还不是治疗,是恐慌。”

在疫情形势最胶着的时刻,这位中医老将身着写有“老张加油”防护服,巡查病区问诊患者,看舌象、摸脉相,对症拟方……有时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2020年2月10日,中央指导组专家张伯礼院士(左)在武汉市中医医院查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指导中医药救治。天津中医药大学供图

在不分昼夜地高强度工作下,他的胆囊旧疾复发,必须立刻手术。他瞒着家人,自己签下了手术同意书。为了不让外界知晓病情影响士气,术后第二天的视频会议,他把上衣套在病号服外,衣领拉高,在病房角落的木椅上坐了整整4个小时。

大面积“中药漫灌”显著降低“四种人”确诊率,90%以上确诊患者使用了中医药,中医药临床总有效率达到了90%以上……中医药在“根据地”赢得了尊重,留肝胆于斯地的张伯礼也感动了无数人。

对于党和国家给予的“人民英雄”这份崇高荣誉,张伯礼既看得很重,也看得很轻。

“作为给予全体医护人员和中医药人的荣誉,我感到无上荣光;作为个人,我得把荣誉珍藏起来,继续做一个普通医生该干的事。”

他先后捐出个人获得的“吴阶平医学奖”等奖金200余万元,设立“勇搏”基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

如今,张伯礼又回到了平静低调的生活。唯独对中医药,他仍未“卸甲”。

来源:求是网 作者:是说新语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骄杨颂——杨开慧烈士陵园诗词碑碑文敬读 ...
·南梁精神饱含的初心和使命
·张伯礼:将中华瑰宝化作大疫良方
·钟南山:“共和国勋章”当之无愧
·中经评论:保护知识产权 为创新发展提供 ...
·【法学汇】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宪法自信
·【实践新论】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的“时代良 ...
·走心!宪法法律这样融入我们的生活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彰显人民至上执政理 ...
·国际锐评丨既攻击中国又想从中国赚钱的莫 ...
杭州影像

未来交通 更智慧

杭州今天入冬

一路枫景

从西兴出发 走“浙 ...

“贵自然”作品展纪 ...

集聚了十多种功能 ...
热门点击
·杭州7个未来社区最新进展来了!
·杭州多家事业单位招300多人 部分岗位有专项...
·杭州人注意!这事抓紧办,事关你明年的收入
·今后办离婚多久才能办下来?家暴能快点离婚吗
·杭州二绕本月开通 未来坐高铁1小时可达温州
·30万亏了5万 A股指数创新高 我为什么亏了...
·杭州二手房最新成交价出炉!
·我国在月球实现国旗展示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杭州好人
- 机遇之城,杭州不拘一格降人才
- 动漫之都 智享未来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