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中国
2020-12-05 13:50:21杭州网

央视新闻客户端 12月4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如约而至。

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在各地同步展开。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使宪法法律融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

△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11月16日至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其中重要一条。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再次强调,“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让宪法“走入人民群众”。

法者,治之端也。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2020年12月1日,安徽省合肥市滨湖人民法庭的法官走进校园,向学生们展示法徽,介绍其由来及背后的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在多个场合作出一系列论述,阐明宪法的精髓要义:

——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

△2020年12月1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举行宪法宣誓活动。

伟大的事业,离不开坚实的宪法做保障。

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设立国家宪法日;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等,以国家立法形式,落实了宪法规定的关于国家象征和标志的重要制度;依据宪法法律,制定并实施香港国安法,推动“一国两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截至2020年8月,我国现行有效法律279部、行政法规600余部、地方性法规1万余部……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跃升。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

2018年3月11日下午3时52分,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获得高票表决通过。如潮的掌声,在万人大礼堂长时间响起。

△2018年3月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们在投票表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6天后的3月1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当选国家主席,他手抚宪法庄严宣誓。这也是新中国历史上首次进行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

铮铮誓言,以上率下,展现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坚定意志。

2018年8月24日,中南海怀仁堂,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亲自担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

△2020年8月20日,天津市民参观民法典主题长廊。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习近平躬身践行、率先垂范,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话语坚定。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

“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是这样强调做好普法工作的。

△2020年12月1日,浙江省德清县乾元镇中心小学,学生们在“模拟法庭”上进行“庭审”。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全国各地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宪法宣传活动——

在北京,北京普法联盟各领域的普法宣传服务队深入基层,大力宣传宪法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江西,青年普法志愿者、法官、检察官、律师走进社区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广大农村“法律明白人”也统一开展宪法知识培训,让宪法精神走村入户、入脑入心。

让宪法“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离不开平日的普法工作。

在广东佛山禅城南庄镇,司法所组织村(居委会)法律顾问等,进村入户开展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普法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把农村常见常用法律法规、惠民法律条款解读等发送给村民;培养基层“法律明白人”“穿针引线”,做好普法、调解工作……

△2020年7月21日,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柏庄镇前林都村,村法律顾问在农家小院里为村民解疑释惑。

截至今年6月,全国有近20万名律师担任村(居委会)法律顾问,为当地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热线平台全面建成并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新时代,法治信仰在人民心中落地生根,法治伟力感召人民不断奋进。

法治安邦,方有人民安居乐业。

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期待和要求越来越高。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更需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以良法善治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续写新时代新的发展奇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骄杨颂——杨开慧烈士陵园诗词碑碑文敬读 ...
·南梁精神饱含的初心和使命
·张伯礼:将中华瑰宝化作大疫良方
·钟南山:“共和国勋章”当之无愧
·中经评论:保护知识产权 为创新发展提供 ...
·【法学汇】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宪法自信
·【实践新论】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的“时代良 ...
·走心!宪法法律这样融入我们的生活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彰显人民至上执政理 ...
·国际锐评丨既攻击中国又想从中国赚钱的莫 ...
杭州影像

未来交通 更智慧

杭州今天入冬

一路枫景

从西兴出发 走“浙 ...

“贵自然”作品展纪 ...

集聚了十多种功能 ...
热门点击
·杭州7个未来社区最新进展来了!
·杭州多家事业单位招300多人 部分岗位有专项...
·杭州人注意!这事抓紧办,事关你明年的收入
·今后办离婚多久才能办下来?家暴能快点离婚吗
·杭州二绕本月开通 未来坐高铁1小时可达温州
·30万亏了5万 A股指数创新高 我为什么亏了...
·杭州二手房最新成交价出炉!
·我国在月球实现国旗展示
热点专题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杭州好人
- 机遇之城,杭州不拘一格降人才
- 动漫之都 智享未来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使宪法法律融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