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禁售殡葬用品引全网关注,我们该如何把握传统与陋俗的边界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19:17   

潮新闻讯 清明节前夕,3月25日,江苏省南通市发布“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通告,随即登上热搜,引发热议。通告称,南通市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一石激起千层浪。有网友为禁令点赞,直言“封建迷信要不得,还污染空气,可能引发火灾”;可也有一些殡葬用品从业者认为禁令一刀切,破坏了当地流传千百年的传统。

临近清明,当地为何禁止制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禁令的执行程度如何?城市管理和尊重民俗,两者又能否兼得?

南通发布“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通告。网络截图

传统习俗与迷信陋俗的边界

《禁止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通告》由南通市民政局和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通告称,为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摒弃丧葬陋俗,倡导文明祭祀,净化城市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殡葬管理条例》《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而作出,并明确“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不过,3月29日,潮新闻记者联系南通市多家殡葬用品经营户时,对方均表示,仍在正常售卖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

在南通市一乡镇开店30多年的季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抖音上看到有人讨论相关消息,“但没有人来明确通知我们禁止销售”。季女士说,自己的殡葬用品店以售卖花圈、寿衣为主,“纸钱只是捎带着卖,对我们影响不大,但可能让那些专门卖纸钱、‘纸库’的个体户以及手工制作‘纸库’的人彻底失业,他们又大多是老年人。”

在季女士看来,“纸库”是南通极具特色的祭祀用品。“南通人去世办丧事时,都流行‘扎库’。一套‘纸库’包含逝者的家电等各种用品,费用大致从1000元到2000元。”她认为,“扎库”是当地流传千百年的传统习俗,不该一刀切禁止。

“‘纸库’都用芦苇和纸制作而成,但后来也出现了‘布库’,用化纤布制作。化纤布一旦焚烧,就冒起一团黑烟,还生成刺鼻的气味,确实很污染环境。”季女士觉得,“布库”确实该被禁止,可作为传统习俗载体的“纸库”可以保留。

对于摒弃丧葬陋俗,季女士认为,相对于焚烧冥币纸钱和“纸库”,当地繁琐的殡葬一条龙仪式更应该被取缔,“尤其在农村,不少人家办一场葬礼就动辄上万块,要连办几天,摆上100多桌,还请人哭丧、吹唢呐等等。”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张蓉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