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婆说媒”火了,开封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10:40   

近日,开封万岁山武侠城的“王婆说媒”,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大量关注。

“王婆说媒”饰演者赵梅今年61岁,是景区的工作人员,在此已经工作近7年。万岁山武侠城景区一位工作人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正常情况下“王婆说媒”每天都会出演,一日两场,现在来观看的游客很多。

据悉,“王婆”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中的经典角色,景区将这一小说人物搬上舞台,与游客们进行互动表演,本意是展现开封传统“宋文化”一部分。有分析认为,“王婆”作为景区内的演员,她的出圈体现了年轻人对于文旅“接地气”和“人情味”的关注。

“王婆说媒”也带动了开封旅游热度的上涨。根据美团数据,截至3月26日,开封景区门票订单量周环比增长超3倍,在开封美团趣玩榜中,万岁山武侠城位列“必玩人气榜”第一名。此外,随着樱花、槐花等花种盛开,该景区也成为春季踏青赏花的热门去处。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王婆”所在的开封万岁山武侠城景区,近一周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超过7倍。同时,开封旅游搜索热度近一周环比上涨94%,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4%,前往开封的火车票预订量也出现明显提升。除河南本省游客外,山东、江苏、安徽、河北、上海的用户最关注万岁山武侠城的景区门票和旅游相关信息。

随着相关视频的持续发酵,在为开封旅游业带来了大量流量的同时,也引发了对开封文旅产业发展的探讨。开封,能否成为下一个天水?

下一个天水?

近年来,开封文旅产业发展迅速。根据开封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布的数据,2023年,开封以文旅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经济贡献率达50.6%,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7%。

与此同时,从2014年到2023年,开封的旅游接待总量从3969.8万人次增加到998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92.6亿元增加到727.88亿元,旅游人次和收入都呈现显著增长趋势。

此次开封因为“王婆”在社交媒体爆火,让不少人对开封能否成为下一个爆火的城市充满期待。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黄璜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提到,随着媒体渠道和关注点的变化,旅游营销也需要不断创新。

“一个成功的旅游目的地需要有完善的旅游体系和产品体系作为基础,而亮点宣传只是其中的一种工具。”黄璜说,开封作为古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完整的旅游目的地体系,而“王婆”并非其文化的精髓,也不能完全代表开封旅游。

深圳大学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杰武也表示,开封是否能凭借“王婆说媒”一事火爆出圈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开封的旅游发展面临着同质化竞争和缺乏突破性创新的问题。

他说,近年来,许多城市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网红城市营销模式体系,如淄博、哈尔滨、天水等,都可以看到相似的“宠粉”行为和宣传方式。然而,随着这些营销方法的普及,后续城市要达到同样的火爆程度将变得越来越困难。

“河南文旅尤其卷,各城市普遍采用了相似的自媒体营销方式,导致同质化竞争严重,这使得开封很难脱颖而出。”刘杰武说。

刘杰武还提到,作为旅游城市,以宋文化为代表的开封经常被拿来和以唐文化为代表的西安相比较,然而,作为非一线城市的开封与作为省会城市的西安,所得到的支持并不相同,“在文旅产业发展中,大城市和省会城市由于经济实力、消费能力、人口规模、文化资源和政策支持等方面的优势,对文旅产业的发展具有更大的推动作用,往往比中小城市有更大的优势”。

同时,不少受访者认为,开封文旅一直面临着时不时火热,缺乏持续性的问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周江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提到,这一现象可能与多个因素有关,如开封的旅游推广策略、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等。

周江表示,开封的旅游推广可能更多依赖于特定节庆活动或文化事件,虽然这些活动能够在短期内吸引游客和媒体关注,但可能缺乏持续的吸引力。因此,开封需要建立更加长期、稳定的市场定位,通过连续的营销和品牌建设,提升其在国内外旅游市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黄璜指出,当前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旅游目的地正在崛起,洛阳和西安等地已经成功借助文化创意和景区开发吸引游客。开封承载着中国传统宋文化的内核,在国内外旅游市场上具有独特的吸引力,未来有望成为国内重要的旅游城市,并且成为入境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据悉,为了满足前往开封的游客出行需求,提升出游体验感,从3月16日起,郑州交运集团推出郑州至开封旅游定制专线,主要时间在周六日,起始站在郑州汽车东站,线路经过河南大学仁和学生公寓、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等,从时间安排和线路设计来看,主要针对在郑州的大学生群体,即当下所谓的“旅游特种兵”。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