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情况到底如何?北京将率先开展人群血清抗体调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5 07:53   

“其实很早就有专家提出来应该开展新冠血清学调查。”中国疾控中心一名专业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说,目前,在实际感染规模上,官方还没有给出特别权威、准确的数据,更不用说各省数据。对于北京、深圳、上海这种人口千万级的大城市,后续药物的准备、医疗资源的配备、未来第二波第三波疫情的应对等,都需要更加切实可靠的数据来支撑决策,而血清学调查能提供更多信息。

关于北京的抽样调查,他进一步指出,不仅是抗体检测这么简单,还结合了问卷,可以从各个角度去了解人群整体的感染、疫苗接种等情况,应该能够得到很丰富和全貌性的结果。比如说,可以描绘出5000个人感染的时间线,结合之前临床数据、疫情监测数据,判断一些数据建模是否准确。

他说,对于一些过峰较早的城市,在应对疫情高峰的过程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抗病毒药物准备得不够早,等备齐以后,也没有发挥太大的作用。北京即将开展的这项调查,如果做得好,能够辅助优化一些具体措施。比如,疫情有了预警信号时,根据免疫力水平,可以判断养老院这样的特殊场所是否需要提前接种疫苗。

在帮助优化疫苗接种策略上,前述来自新加坡国立医院的学者们指出,血清学检测可用于对疫苗进行长期前瞻性随访,以及评估特定人群疫苗诱导免疫力;有助于了解对疫苗的抗体反应与保护性免疫的关系,并确定加强剂量是否需要和接种时间等。

抗体活化的水平因人而异,在感染或接种疫苗6个月后,无论是抗S蛋白还是抗N蛋白都会大幅下降。因此,金冬雁指出,应该是长期随访、监测,比如说在社区里面抽样一部分人,每隔半年或者一年开展一次检测,就能知道社区的抗体水平怎么样。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全意在介绍中也表示,“考虑到随着时间推移,抗体水平也会自然下降,未来本市或将根据需要开展动态评估。”

多位病毒学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当下这个节点,很可能北京这次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非常高比例的人已被感染过了,光是知道感染率数据意义不是很大。“在以往各个时间点上,取样进行检测,可以判断接种和感染的进展。”一位病毒学家表示,还是要对病毒突变进行追踪,对脆弱人群进行加强接种,按需储备药物。

但刘善虑指出,如果分组得当、调查方案设计得科学,那么可以依靠血清阳性率调查的数据回答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比如,可以对比接种和未接种疫苗的两组人群中,接种组所获得的免疫力水平以及持续多久;还可以研究感染者的临床病情严重程度与抗体水平之间的关系等。

“最好是开展一些长期性检测,包括回顾性和前瞻性研究。譬如,每隔三个月搜集并保存一些血清学标本,研究人体产生的抗体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发生什么变化,以及未来突破性感染的情况。”他补充说。

前述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建议,可以把血清学检测等一些监测工作纳入到日常工作中来,变成一件常规性的事情。比如,在医院日常抽血化验中,经过患者知情同意之后,疾控部门可以搜集一些血液样本进行新冠抗体检测。

另一方面,他还特别指出,北京率先开展这次血清学情况摸底以后,不管是在方案设计、流程安排还是结果分析等方面,可能都会形成一些经验,对其他城市和开展后续调查有借鉴意义。

(实习生李金津对本文亦有贡献。)

记者:彭丹妮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