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情况到底如何?北京将率先开展人群血清抗体调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5 07:53   

事实上,某地方疾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疾控系统常年都会开展一些小规模血清抗体检测,比如,在某个城市抽取几十个人,尤其是儿童,了解他们接种过乙肝、麻疹等疫苗后,人群的免疫基础水平如何。

在新冠大流行初期,全球各地研发人员迅速推出了抗体检测试剂。许多国家寄希望于这类检测帮助掌握大流行的强度,并知晓谁已对新冠病毒产生了免疫力。当时,新冠疫苗研发才刚开始,一种想法是,那些有抗体的人因为对新冠有免疫力,可能暂时免于再感染的风险,因此可以安全复工、回归社会生活。

如今,这种想法逐渐不再被提及。因为到目前为止,关于抗体检测的一些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回答:比如,哪些特异性抗体可以防止新冠再感染?这些抗体的水平需要多高?它们会提供多长时间的可靠防御?因此,美国FDA、CDC等机构均指出,新冠抗体检测呈阳性并不意味着具有免于再次感染新冠的免疫力,抗体检测结果也不应用来评估一个人接种的新冠疫苗是否有效。

关于产生多少针对新冠的抗体,意味着有保护效果,目前国际上,包括世卫组织都没有标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病毒学家刘善虑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所以在美国,我们在向参与新冠血清研究的志愿者解释时,也只能说,抗体浓度越高,保护力越强,但是无法具体给出一个数据。”

但在更大群体层面,学者们指出,血清学检测数据可以作为新冠大流行应对措施的一部分,协助疫情监测和研究。2022年年中发表在《国际转化医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等多个机构的学者们写道,关于估计流行病学变量、帮助了解免疫接种和自然感染引发的抗体反应等,血清学检测在证据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0年4月,武汉市疾控中心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团队合作,对武汉市3500余个家庭、9500余名受试者进行了长期血清流行病学追踪。2021年3月19日,调查结果发表在了《柳叶刀》上,文章指出,受试者中有532人抗体检测阳性,基线抗体阳性率为6.9%,且其中437人为无症状感染;在抗体阳性的受试者中,212人具有能对抗病毒的中和抗体。这些数据对了解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实际感染规模等提供了线索。

通过血清阳性率调查,美国CDC网站2021年2月写道,该机构可以了解已被感染的总人数,包括那些可能被遗漏的感染病例,还可以帮助估计有多少人口尚未被感染,从而有助于公共卫生系统官员为未来的医疗需求制定计划。今年2月,来自美国CDC的多位学者在《柳叶刀》子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指出,血清阳性率变化与病例流行率变化的比率表明,在疫情流行激增期间,基于病例的监测会遗漏很大比例的感染;而血清监测在了解新冠的整体感染图景方面凸显了其价值。

在香港,金冬雁说,特区政府一直很重视对人群的血清学监测。2022年3月末,香港一些医学和流行病学专家便建议,应开展人群血清学检测。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在社区进行大规模的血清学检测,可以更准确地估计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数,这一数据将有助于确定病死率。“在抽取数万人的血液进行研究之后,我们能知道到底有多少人被感染了。”许树昌说,这种调查必须在疫情暴发结束时进行,那时有足够多的跨年龄组的随机样本,这样的研究才有意义。

如何更好利用调查结果?

国内一位著名流行病学家近日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谈及,这波疫情过去后,可以通过血清流行病学调查、数学模型估算等方式确认感染人数。这些结果在制定后续防疫政策、疫情预判,及确认病毒传播特征、重症比例等方面都有较重要的参考价值。

在北京市的人群血清抗体调查中,官方指出,该研究将为优化资源配置和新冠防控提供参考。研究方法上,采取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调查方法,从16个辖区和经开区中选取约5000名社区人群,进行问卷调查和血清学标本采集。调查表的内容包括调查对象基本信息、核酸和抗原检测情况、发病就诊转归情况、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该调查计划于今年2月至3月完成。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