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致病力大幅降低?没后遗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4 08:58   

如何防控?

关于接种疫苗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病学科团队成员之一的王新宇教授表示,新冠感染者中,和青年人相比,老年人发生重症的相对风险更高,而全球各地的研究均提示,全程接种疫苗能够大大降低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在感染后出现重症的概率。因此,对于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及时完成接种,并接受加强针,是目前来看最为经济有效的保护措施。

关于核酸检测

王新宇教授表示,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本身是发现阳性感染者的一种有效手段,但并非唯一手段。大规模聚集检测核酸,对于各方面的能力要求是非常高的。从全球多地的防疫措施来看,通过核酸检测结合抗原自测的方法来发现阳性感染者同样有效,又可以节省下不少资源,或许值得借鉴。

关于出现不适症状

北京地坛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主任医师卢联合表示,出现咽干、咽痛等不适症状时,要考虑有没有感染的风险。尤其是小区里有病例时要高度防范,在家里做到自我隔离,尽量自己待在一个房间、避免跟家人接触;最重要的仍然是戴好口罩;去过卫生间后,要通风、消毒;此外,还需要去检测排除。卢联合建议,去核酸采样点检测时,一定要远离他人,做好防护,避免传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