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致病力大幅降低?没后遗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4 08:58   

中国新闻网综合 目前,全国疫情总体呈较快发展态势,疫情波及面广,但同时,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有显著变化。奥密克戎变异株有哪些特点?我们又该如何科学防控?

奥密克戎变异株有哪些特点?

致病力和毒力减弱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表示,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BA.1、BA.2、BA.5系列,包括BF.7、BQ.1和重组体XBB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

重症和死亡比例低

常昭瑞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可能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及时干预治疗等因素有关。

免疫逃逸能力强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小汤山方舱医院医疗专家李侗曾表示,北京本轮疫情的主要毒株奥密克戎BF.7变异株免疫逃逸能力强,致使接种过疫苗的个体或既往感染过新冠病毒的群体,虽然有抗体,但仍可能会再次感染。

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加快

李侗曾表示,BF.7变异株主要引发上呼吸道感染,感染后1天就可排毒,致使感染人群迅速增加。很多人感染后症状较轻,这反而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压力”。一些患者觉得就是劳累或感冒,没有引起重视,继续参加社会活动,当检测出阳性时,已经引发了传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