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后一盒难求,你需要备抗原试剂盒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4 08:09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 抗原检测主要用于高风险人群筛查图片

12月2日,成都、天津、北京等多地相继宣布,乘地铁取消核酸证明查验。广州也在同一天宣布,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普通门、急诊就诊人员凭健康码绿码通行。

12月1日,在多区解除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后,广州市卫健委提到,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核酸检测策略,并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

随后,有小区开始团购抗原试剂盒,广州多家药店的抗原检测试剂断货。12月2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力介绍,广州正在协调新冠抗原试剂盒生产企业,合理增加产能,目前广州市新冠抗原试剂盒的最大产能约每天1050万人份。

12月2日,北京市卫健委也发文提到,市民要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用好核酸检测、抗原自测”。12月1日,北京卫健委公布的优化日常就医措施中提到,对于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患者,分诊期间补测抗原,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分诊。

未来,抗原检测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哪些人要做抗原检测?

普通人群不需要每天做抗原

今年3月,《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颁布,对三类人员开放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手段。这其中,包括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出现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患者,隔离人员以及有抗原自检需求的居民,以便早发现、早隔离。不过,《方案》主要针对由专业的医疗机构和检测人员为患者进行抗原检测,而且强调首选核酸检测。

早从2020年起,欧美等一些国家已使用抗原检测,作为核酸检测的辅助手段,筛查新冠感染。

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将新冠病毒想象成一个橘子,病毒核酸是被橘子皮和内皮包裹的橘子瓣。抗原检测,是通过检测橘子皮或者内皮,来判断病毒是否存在。核酸检测,需要把橘皮和内皮都剥开,暴露出橘子瓣后,将其不断扩增,也就是把携带病毒的基因片段不断放大,以便被仪器探测到,最终判断是否存在病毒核酸。

抗原检测操作简便,10~20分钟便可快速检出结果,价格便宜。但与核酸检测相比,准确度更低。

今年3月,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曾介绍,国家已经批准的抗原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在75%~98%之间,特异性在95%~99%之间。李金明提到,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当抗原检测是阳性的时候,一定要拿核酸检测去做确认。

美国疾控中心(CDC)也提到,抗原检测不如核酸检测准确,并且可能无法在感染早期或没有症状的人群中检测到病毒,建议连续2~3天检测,“家庭抗原自测不完美,但提供了一种快速方便检测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选项”。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对《中国新闻周刊》指出,当前,香港所有确诊的病例中,约有60%~75%的病例发现自抗原检测。美国的大规模研究已经表明,连续测三次抗原之后,其特异性和灵敏度与核酸非常接近,能找出大概98%的感染者,“可以每天都测,也可以隔天测一次,通常3~5天内至少应连续测三次”。

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卫专家强调,在新冠疫情发展早期感染人数不多时,核酸检测能迅速筛查出感染者。但当出现广泛的社会面传播时,集中核酸检测,易造成交叉感染,风险和收益不对等。相比之下,抗原检测门槛低,人们在家中参照说明书操作即可,能有效避免该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杨智杰 霍思伊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