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山东河北多地蔬菜滞销,到底“堵”在哪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1-27 09:20   

中国新闻周刊消息 初冬时节,本应是蔬菜紧俏、购销两旺的好时节,然而国内多地蔬菜遭遇滞销难题,甚至价格降至几分钱都难以走出田间地头。

在河南平顶山,超过10万吨萝卜、大葱滞销,周口更是多达14.7万吨西芹、娃娃菜等蔬菜滞销。据不完全统计,河南全省累计30万吨蔬菜滞销。

滞销难题不止河南。此前,一则山东曹县菜农因所种蔬菜滞销,为不耽误冬种无奈只能地里毁菜的视频也引发不少关注。同时,河北等地也出现卖菜难题。

蔬菜供销,一头连着需求,关系着很多居民的“一蔬一饭”,一头连着供给,牵涉到太多菜农的收入生计。蔬菜难卖,到底难在哪儿?

滞销

河南商丘夏邑县是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以及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全年蔬菜种植面积35万亩,眼下正是当地优质芹菜上市的时节。

老魏(化名)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户,今年承包了近30亩的芹菜。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当地蔬菜种植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了,尤其芹菜受到市场欢迎。“我们的芹菜口感好、颜色亮,而且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和锶。此前销路一直不错,可今年却卖不动了。”

据老魏估算,包括自己在内,全县芹菜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近1亿斤芹菜严重滞销。

农民平时只负责种不负责卖,因此面对滞销的办法并不多,只能降价销售。目前,老魏已经把芹菜的地头价降到了5分钱一斤。

要知道,去年行情好的时候,老魏的芹菜最高卖2块钱一斤,换句话说,今年的价格相当于去年的1/40。

那这样不赔本吗?当被这样问到,老魏无奈地表示“能不赔吗?”他向中国新闻周刊算了这么一笔账:按5分钱一斤计算,一亩地收入才500多块钱,可成本就得2500元,等于一亩地就要亏2000块钱。“可再赔钱也得卖啊,绿叶菜就是这样,晚卖一分钟,损失就多一分。”

河南是我国蔬菜生产第二大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蔬菜产量达到7607.15万吨,在全国占比达到9.8%,蔬菜外销链条辐射周边湖北、安徽、浙江、江苏等地。

目前夏邑的情况正在河南多地上演。据报道,河南省内50个种植大县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蔬菜滞销情况。汝州纸坊镇蔬菜种植面积2万多亩,350万公斤小葱、93万公斤菠菜、19123万公斤白菜等多种蔬菜遭遇滞销,当地只能消化蔬菜产量的10%,剩下90%的蔬菜往常会发往省内其它地区和省外,但当下大量蔬菜被滞留在地里。

据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河南全省共计有30万吨左右的蔬菜滞销(不完全统计)。其中滞销严重区域如平顶山汝州、叶县、郏县有白菜、萝卜、大葱、蒜苗、香菜等11.2万吨滞销;周口扶沟、西华、鹿邑、郸城、淮阳有西芹、娃娃菜、大葱、有机花菜等14.7万吨滞销。

无独有偶,华北部分地区也正在遭受蔬菜滞销困难。

近日,一位山东曹县农民遭遇“芹菜难卖”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共鸣。视频中,农民低头看向已经犁平的土地,计算着有将近十万斤蔬菜就这样被毁掉的场景,看着令人心疼、也令人心酸。这位菜农在视频中表示:“因为菜卖不出去,大面积种植,又没有客商来收,我们采取了没有办法的办法,直接把它给毁掉了。”

河北邢台信都区白塔村的王大娘,今年收获了20万斤的大萝卜,没成想丰收却成了烦恼。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往年都有客户上门收,但今年客户都进不来。即便有个别客户想来收萝卜,自己也因为疫情被封控在家里了,都没办法出门,只能客户自己去地里取。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余源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