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慢充“改”快充?危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26 10:24   

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号消息 @新能源车车主

你有“充电焦虑”吗

如今一些商家

推出了直流快充设备

号称“极速充电1小时”

消费市场随之掀起一波

私自改装充电设备的浪潮

这些设备果真如宣传那样吗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

就此展开了调查

广泛存在的“充电焦虑”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秘书长许艳华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充电设施网络,“按照当前发展速度来推算,预计到2035年,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将接近1亿辆大关,这就需要市场各方参与者加入到充电桩布局中来,满足新能源车消费者的充电需求”。

在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建设的同时,充电时间过长问题如何解决,也是一个待解难题。

新能源车的补能时间要多久?

按照各车企官方建议充电方式计算:

一辆续航400公里左右的纯电动车

其慢充时长普遍约为6个小时左右

部分续航能力较高的车型

充电时间在7-8个小时

个别车型慢充时间

长达10个小时以上

“90后消费者邱玲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我购买新能源车已经近三年了,客观地说,现在依然还没有完全适应充电环节需要等待那么长的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对新能源车用车体验的整体感受。”

邱玲的想法,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大部分新能源车车主的想法。

改装背后的安全隐患

“直流充电,速度先锋”“我行我速,充电快人一步”等类似惹人瞩目的广告宣传语,正吸引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一个新兴充电领域——改装直流快充。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新能源车改装直流快充”,看到上百条相关店铺信息。商家宣称购买售价几千元的直流快充设备,即可减少充电等待时间,即通过直流快充设备,一改交流充电的平稳充电模式,为车辆在同等时间内充入更多电,基本可以减少1-3个小时的充电时长。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