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跨年夜演员谭松韵母亲被撞身亡案开庭 三被害方索赔600余万元
2020-09-01 07:28:25杭州网

2020年8月31日上午,知名演员谭松韵母亲被撞身亡一案在四川叙永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谭松韵身穿黑衣出现在庭审现场。该案的审理过程用时一天,并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了直播。

车祸肇事者马某被指控犯有交通肇事罪,涉嫌在事发当天晚上喝了7杯啤酒后驾车肇事。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庭审现场获悉,三名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受害者以及家属共向肇事者马某提出600余万元索赔金额。

酒后驾车撞倒3人后逃逸 肇事者接受警方劝告自首

根据法庭上出示的一家餐厅的监控画面显示,2018年12月31日晚上,正值跨年夜,嫌疑人马某和朋友在一家店内聚餐,桌子上摆满饭菜,还能看到啤酒瓶等物品。

此后,据四川省叙永县公安局2019年1月25日通报称,2018年12月31日23时,在叙永县叙永镇西大街发生一起3人受伤、驾驶人驾车逃逸的交通事故,其中一名伤者黄某(女,55岁,叙永县人)于2019年1月23日抢救无效死亡。

该案发生后,叙永警方立即开展侦查工作,于2019年1月1日14时查获肇事车辆并确定马某(男,28岁,叙永县人)为嫌疑人。经过警方的多次劝说,2019年1月2日10时,马某在家属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公安机关对其刑事拘留。

嫌疑人到案后,公安机关对其毛发和血液抽样送检,通过走访调查及相关视频资料佐证,认定嫌疑人肇事前有饮酒行为。1月16日,马某因涉嫌交通肇事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原告方律师称肇事者涉嫌酒驾毒驾

据谭松韵聘请的律师张起淮向媒体透露,肇事者马某造成一死二伤的严重后果,其中的死者为知名演员谭松韵的母亲黄女士。马某在肇事之前曾经饮酒,所以涉嫌酒驾,而且尿检结果呈阳性,还涉嫌毒驾。

在庭审期间,马某表示,事发当天晚上,他喝完一些啤酒之后,为了庆祝跨年夜,想出去买鞭炮来放。虽然知道酒后不能驾车,马某仍坚持驾车外出,行驶至事发现场时,由于受到灯光以及玻璃雾气等影响,视线不好,导致撞车事件发生,当时还以为撞到了一辆摩托车。害怕车祸之后受到处理,于是驾车逃逸。

马某表示,事发之后,他电话呼叫一同吃饭的朋友张某到现场查看,但是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急救。张某就前往医院打听情况,并得知三名伤者中有一名伤情很重,可能危及生命。此后,张某和余某在第二天凌晨,也就是2019年1月1日,送肇事者马某前往泸州躲避。在躲避期间,马某还将自己的手机连同号卡扔到了河中。1月2日,经过警方向马某的家人劝说,他选择了投案自首。

三名受害者方索赔600余万元 肇事者称愿意赔偿合理费用

出生于1990年5月的被告人马某在2018年曾有打架斗殴的前科,此前被判有期徒刑两年,缓期四年执行,在2016年还曾接受过公安机关的其他处罚。案发前,马某在重庆市一家公司工作。

由于该案涉及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出示相关证据材料和法庭质证需要大量时间,庭审过程整整持续一天。在下午的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谭松韵方提出了包括交通费、丧葬费、护理费、伙食费等在内共526万多元的索赔额度;受害者陈某一方提出了残疾赔偿金、交通费、护理费、后续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在内共111万元索赔额度;而伤者杨某一方提出了交通费、护理费等共计30万元索赔。

“如果是合理合法的费用,我愿意赔偿。”在回答法官的问话时,肇事者马某表示,愿意认罪认罚。

“马某对手机去向等问题,谎话连篇,刻意隐瞒犯罪情节,到案后没有如实供述,避重就轻,供述前后矛盾,而且到案后尿检呈阳性,有吸毒嫌疑……由于事发后逃逸的情况,导致部分情节仍没有查清。”谭松韵方的辩护律师张起淮在法庭上指出,马某不听朋友劝阻,饮酒后驾车肇事的行为,不能认定其为自首,“马某完全是在超速的情况下,造成一死两伤的后果,在发现有人被撞后,没有及时下车救人,而是选择逃逸。”

张起淮律师表示,受害者谭松韵作为一名艺人,在案件审理之前没有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发表公开评论。“只有公正的判决,才能换来马某的重新做人,才不至于给社会带来更大的危害。”

马某的辩护人提出,作为这一交通事故的肇事者,马某曾经明确表态,可以将自己最值钱的房子过户给谭松韵一方,但双方并未因此达成一致意见而未成功,希望法庭考虑马某的具体情节和态度,依法作出判决。

“马某在和朋友吃夜宵的半个小时,就是我们三个受害家庭的至暗时刻。”受害方之一陈某的儿子在法庭上表示,父亲事发之后一直在做康复,每天痛得满头大汗,现在腿部伤情仍未恢复,“在卧床期间,母亲每天忙得焦头烂额,我的妻子也因为照顾老人累得流产,腹中的双胞胎没有成功出生。我们是被害者,没有看到马某道歉的诚意。他有无数次停车救人的机会,但是他没有停下来……”

陈先生表示,希望法庭做出公正判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坏人。

公诉人在庭审中表示,该案引发大量社会关注,对社会也具有一定的警醒作用,希望其他人员引以为戒,千万不要酒后驾车。发生事故之后,要立即停车救人。

车祸死者为《以家人之名》女主角之母 庭审直播点击量超1000万人次

这起交通肇事案,因和电视剧《以家人之名》的女主角谭松韵有关而受到舆论关注,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该案庭审直播中的点击播放量超过1000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热播剧《以家人之名》,讲述的是三个没有血缘关系、在原生家庭遭遇过不同伤痛的孩子,机缘巧合下凑在一起成为了兄妹的故事。谭松韵在剧中出演木雕师李尖尖而受到大量关注。

对于谭松韵母亲遭遇车祸不幸身亡一事,事发后不少网友在微博上留言安慰,希望其尽快走出失去亲人的阴影。

“感谢大家这段时间所有的关心,放心,我会好好的让大家和妈妈安心……”2019年2月4日,谭松韵在微博上回应网友的关注,并送上了新春祝福。此时,距离她的母亲去世,已经过去10多天时间。

由于急着赶飞机,谭松韵在征得审判长允许后,在法庭上哽咽发言。她说,自己是受害人唯一的女儿,案发到现在已经一年八个月了,“这一年八个月我每天都在治愈自己, 天天让自己保持很良好的心态,去接受我的母亲已经去世的事实。我每天都很想她,一直在等开庭的这一天,等待一个公平的审判。今天来到这里,我很紧张也很害怕,害怕的是在证据重现的时候我会看到一些不敢看的东西。在这一年多,我从未接受到肇事者对家属的一点歉意,他们没有一点真诚的歉意,作为家属,我也很不舒服。我希望我的家乡,能够还我妈妈一个公道,做了错事就应该受到惩罚!”

2020年8月31日晚上8时30分许,审判长宣布该案休庭,将择期宣判。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董振杰 实习生 刘欣宁 李诗梦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 ...
·国际时评 | 强推美开行行长人选 美式 ...
·国际锐评丨所谓“脱钩”是美国政客喂给美 ...
·【央视快评】长期坚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 ...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 ...
·国际时评|毒化澳中关系 澳智库难辞其咎 ...
·中俄锐评丨疫情难阻中俄科创合作步伐
·专家评安倍宣布辞职:不只是健康原因
·安倍宣布辞职 日媒:给东京奥运会蒙上阴 ...
·快评:用法律武器向经济霸凌说“不”
·谋篇布局再塑优势 打造未来发展新格局
杭州影像

想看西湖荷花的要抓 ...

茅廊巷农贸市场改造 ...

24个优质项目抢先 ...

杜湖安置房计划年底 ...

月饼上市 新口味以 ...

新生第一课
热门点击
·杭州新冠肺炎昨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累计报告19...
·“美丽杭州”创建百日集中攻坚行动8月份评比结...
·95128爱心车队成立一周年 服务了1600...
·没想到杭州这么好!保安师傅做了什么让游客感叹...
·杭州启动实施30个标志性工程
·朱古力豆、郁舒临风 这届小学新生名字超有意思...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站名确定了!
·9月,杭州一大批新学校正式投用!
热点专题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