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网销“能量石”是治病还是致病?有的辐射超标112倍
2019-12-21 07:45:44杭州网

电商网站售卖可泡水喝的“能量石”

宣称能解毒治痛风

12月20日,北青报记者在某电商网站上通过相关关键字进行检索,发现不少售卖有医疗效果的“能量石”,价格从5元到上千元不等。而从外形来看,“能量石”有扁圆的黑色石头、透明的心形石头,还有不规整的彩色石头;从种类来看,某电商平台上的“能量石”包括水晶石、镭石、陨石等等。

北青报记者随机选择其中两家店铺,两家店铺均称可用“能量石”泡水喝,有治疗疾病的“奇效”。 其中一家售卖镭石的商品名为“镭石,原矿,释放镭分子团”,价格50元一块。在该商品的描述中,卖家宣称该镭石可以“活化细胞,使老死细胞排泄或赋予再生能力;能溶脂解毒,治痛风病,促进细胞的再生,吸收病产物,具有消炎作用;对于慢性关节炎、肌肉风湿痛等更有奇效”。

对于使用方法,卖家向北青报记者宣称,洗澡时把镭石泡在水里,每次洗澡都要使用。平时,可以将镭石放在家中隐蔽之处,镭石可以释放出“能量”。而对于效果,卖家表示“这个是慢慢调理的”。

北青报记者询问两名卖家使用“能量石”是否会有放射性物质的风险,两名卖家均拒绝回应。

专家:商家夸大商品的医疗功效

来历不明的“能量石”治病不靠谱

12月20日,北青报记者咨询一放射化学领域专家,该专家认为,卖家所称的“能量石具有医疗保健功效”并没有科学依据。

卖家售卖的商品也可能是假货,商品名称是水晶石、镭石等,并不一定意味着商品所用材料中真的有镭等核素。即使商品真的具有放射性核素,也没有科学依据说明镭等核素具备医疗治病的功能。

若消费者购买的物品里有较高剂量的放射性物质,消费者长期接触这种放射性物质,会有致癌风险。“如果把高剂量的核辐射值物品长期带在身边,显然增加了辐射风险。正常环境中,极低剂量的放射性是难免的。因为环境中有钍、氡、铀等元素(土壤中有痕量的相关元素)带来的天然放射性,空气中有诸如钾-40这样的放射性核素。这些放射性组成了我们的背景辐射。”

从医学上来看,“能量石”治病靠谱吗?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王一民告诉北青报记者,“第一,某些‘能量石’的功效肯定被夸大,而且即使有一定效果也无法量化、无法科学试验验证;第二,某些‘能量石’来路不明,采购时无法判断有无辐射,消费者也无法自行判断,购买时商户可能都不了解,所以不建议自行采购;第三,购买这种‘能量石’存在诈骗风险,因为除医疗功效外,希望大家保持理性,相信科学。”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记者 张夕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丽...
“无忧西湖”形...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灯...
西湖区举行20...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2020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 稳增长 ...
·复兴网评:把历史痛感转化为奋进力量
·国际锐评丨“闭目塞听”终将自食恶果
·热评丨暴徒愈发凶残 香港警察必须“正面 ...
·海外网评:“承包”圣诞的中国义乌
·海外网评:王毅与昂山素季会谈,为何特别 ...
·社评:WTO上诉机构停摆,这是美国的耻 ...
·热评丨暴徒愈发凶残 香港警察必须“正面 ...
·国际锐评:一些西方媒体面对涉疆纪录片为 ...
·国际锐评丨新疆以稳定繁荣驱散恐怖主义阴 ...
·新华社评论员:自身劣迹斑斑,何谈指责别 ...
图片新闻

期盼了8年的“民俗 ...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 ...

西湖区举行2019 ...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下雪了!明天将是最冷的一天
·山东舰舰长来奕军是我们杭州人!"来"这个萧山...
·阴雨天持续至下周二 明早出现近期最低气温
·家长急了!知名培训机构杭州加盟商疑跑路
·在杭州,谁没有吃过他的豆腐?
·中菲首签动车组订单 中国造动车组出口至菲律宾...
·11000平方米!钱塘江畔再添新地标
·建设"四条诗路" 杭州启动文化场馆建设修复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