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送别高宝玉!那个从文盲成为作家的兵,走了
2019-12-07 18:40:22杭州网

新华社大连12月7日电题 那个从文盲成为作家、最爱歌曲《我是一个兵》的战士,走了。

7日的大连殡仪馆,数百人,送别高玉宝。

辽宁警察学院干部赵宏光带来了红色的“大学生德育导师”聘书,聘书是要颁给今年9月到学校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高玉宝。从1952年第一次作革命传统报告,高玉宝的脚步没有停过,60多年里5000多场报告,直接听众数百万人次。

“第一次作报告的时候,孩子们叫他高玉宝哥哥,后来变成了高玉宝叔叔,再后来变成了高玉宝爷爷,最后变成了高玉宝老爷爷,只要有人找他去作报告,他都愿意去。”他的儿子高燕飞说。

“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员本色,牢记使命尽显人民战士风范。”悼念大厅里高悬的挽联,凝练了高玉宝的传奇人生。

高玉宝1927年4月出生,1947年11月参军,革命队伍的红色特质让他萌生了入党的愿望。画只毛毛虫代表“从”、画只眼睛代表“眼”……当年不识字的高玉宝用各种图形代替文字画了八个字的入党申请书:“我从心眼里要入党。”

1948年入党后,高玉宝编了一首歌谣:“党是妈妈我是娃,叫我干啥就干啥,不折不扣不讲价,永远听我妈妈话。”他随队参加了塔山阻击战等辽沈战役中的多次战斗,荣立大功六次,小功两次。

“没有文化干不好革命。”为了革命事业的需要,高玉宝利用一切条件学文化:以石头为纸钉子为笔,写字识字;拦下骑马首长,学字问字……

从一个大字不识,到写出自传体小说《高玉宝》,其中《半夜鸡叫》《我要读书》等章节家喻户晓,高玉宝实现了从文盲到“战士作家”的转变,成为全国、全民族扫盲运动的标志性人物。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这些荣誉光环下仍然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他的家30年没有变样,桌椅板凳还是几十年前的老样式,却把自己的很多收入捐献出来,今年已是重病缠身,仍捐款超过15万元。

高玉宝家门口小商店的店主杨忠杰说,高玉宝是这个院里的名人,长年穿着一身俭朴的旧军装,人很和蔼,没想到走得这么突然。

爱穿军装的高玉宝,平时爱唱《我是一个兵》,今年给塔山阻击战纪念馆捐款时他写道:“忘不了那6天6夜的阵地搏杀和血雨腥风,更忘不了那些在阵地上宁死不退、战斗到生命最后一息的战友们……等到我生命终结之后,我也请求回到塔山,回到我们的‘初心’之地,与塔山阻击战牺牲的英烈战友们相伴到永远!”

5日下午,高玉宝弥留之际,高燕飞轻轻地在父亲耳边再次唱起:“我是一个兵,爱国爱人民,革命战争考验了我,立场更坚定……”

在熟悉的旋律中,高玉宝走了,留下不尽的追忆。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蔡拥军、郭翔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丽...
“无忧西湖”形...
如此春光 那么...
第二届纽约花灯...
第28届金鸡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新疆以稳定繁荣驱散恐怖主义阴 ...
·新华社评论员:自身劣迹斑斑,何谈指责别 ...
·新华时评:减负不是减担当减作为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提振民营经济是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抓 ...
·【地评线】在弘扬宪法精神中塑造法治信仰 ...
·中国日报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 ...
·人民时评:走向世界,让“中国处方”造福 ...
·新华社评论员:弘扬宪法精神 完善国家治 ...
·人民时评:中西医并重,让古老瑰宝重焕光 ...
·新华社评论员: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高速磁浮样车亮相 地铁7号线8号线也有新进展...
·杭州市余杭区区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大风+霜冻+冰冻 冷空气频繁 杭州初雪会来吗...
·拆迁消息来了 还是学区房!建工新村、日晖新村...
·女逃犯劳荣枝家属:死刑对她不是最重的处罚,也...
·杭州姑娘欲"裸贷"还信用卡 钱没拿着还被缠上...
·杭州22条道路即将开通 来看看你家附近有没有...
·“我妈妈可勇敢了,她在杭州殡仪馆上班!”我的...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