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大集山寨产品为何屡禁不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9 08:58   

编者按:维护消费者权益,守护消费安全!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推出特别报道,为守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贡献力量。

央广网济南3月19日消息3月9日,小刘在山东省禹城市赵集村大集的流动摊位上买了一袋洗衣粉,“这种国际‘名牌’洗衣粉满满一袋4斤多重,才花了13块钱,多实惠!”

回到家之后,小刘仔细端详后才发现,买到手的洗衣粉不是“ Tide(汰渍)”牌,而是“Tibe(以白)”牌,错把“b”看成了“d”,小小一个字母的不同,但小刘知道自己买了“山寨货”。再想回到大集找卖家,却已经是“集散人空”。

近日,央广网多路记者在山东、湖北、河北、安徽、四川等地农村大集走访后发现,这些“李鬼”在农村市场上依旧存在,严重损害了当地消费者的权益。

“李逵”变“李鬼” 农村大集上有“陷阱”

当越来越多年轻人买东西习惯在手机屏幕上点点手指的同时,在广大农村,农村大集仍是村民,特别是中老年消费者购物消费的主要渠道。

山东省禹城市辛寨镇大集,消费者正在鞋帽服饰摊位上挑选商品。(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辛寨镇位于山东省禹城市城区西南25公里处,农历每月逢三逢八是这里“赶集”的日子。3月9日是农历二月十八日,赶集的人把辛寨镇的道路挤得水泄不通。

在一处鞋帽服饰摊位上,标有“阿迪达斯”“耐克”字样的鞋帽排成一排。“13块钱一件,随便挑!”看着记者停下脚步,摊主开始了热情推销。记者拿起帽子看到,缝纫走线歪歪斜斜、多处还残留着线头。

在大集上,记者还买到了类似“脆香米”品牌的“好多米”威化饼干、类似“喜之郎”品牌的“送喜郎”果冻,记者尝试扫描商品上的条形码追溯产品信息,但都得到“该条码无结果”的答案。

山东省禹城市赵集村大集上,“Tide”洗衣粉(左)和“Tibe”洗衣粉(右)并排售卖(央广网记者 刘博伦 摄)

不仅仅在山东,在湖北省汉川市刘家隔镇关口新便利店里,记者看到了和“锐澳RIO”鸡尾酒相似的“蕊澳RVIO”鸡尾酒;在汉川市麻河镇的红万家生活超市纸品区,记者见到了包装设计和“维达”卷纸相似的“优韧”卷纸。

湖北省汉川市刘家隔镇关口新便利店内销售的“蕊澳RVIO鸡尾酒”(央广网记者 张卓 摄)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