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大集山寨产品为何屡禁不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9 08:58   

牢记维权意识 莫让假冒伪劣产品“肆虐”

面对市场上这众多“陷阱”,如果买到傍名牌产品和山寨货,消费者应该如何应对?

对此,记者来到了市场监管部门了解情况。3月9日,记者带着在大集上买到的标有“阿迪达斯”“耐克”字样的帽子和部分食品,以消费者的身份来到山东省禹城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

山东省禹城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在大队投诉科办公室,工作人员询问物品在哪里购买、是否留有发票或者小票等问题。记者回复后,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问题应该及时找大集所在地的市场监管所,由监管所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假冒伪劣)东西必须要没收、封存,如果想要赔偿的话由监管所进行协调,如果协调不成还可以到法院起诉。”

同时,工作人员表示,发现问题及时投诉举报的行为是正确的,能够避免其他人上当受骗。

对于此类问题,山东省消协秘书处投诉部主任张晓盟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张晓盟告诉记者,消费者需要提高警惕,切勿贪图小便宜,最好货比三家之后再决定是否购买。如果购买到问题产品,消费者应向当地的市场监管所或者消协组织反映问题。

他还提醒说,类似大集这种消费环境,由于商贩流动性大,尽量选择使用网上支付,可以保留消费证据,至少在后期维权过程中,能够找到具体的收款者。

“农村大集摊位较多,摊贩流动性强,政府相关部门监管难度大。”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进涛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入手解决农村大集上傍名牌、山寨货的问题。

首先要加强产品源头的管控,规范进货渠道。其次要加强产品溯源机制的建设,对问题商品进行溯源追踪。第三建议在乡镇层面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发挥网格员的作用,“网格员的数量相对较多,能够弥补乡镇层面市场监管人员不足的问题,从而起到更好的监管作用”。

此外,李进涛表示,相关部门也需要常态化开展针对农村大集的监管活动,避免“李鬼”不断“冒头”。

记者:程立龙 唐磊 刘博伦 张卓 鲍玉婵 卜岩 苏莉 王伟倩 罗皓伦(实习生)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