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北不做中国底特律 一边帮燃油车去库存,一边疯狂加码新能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0 08:49   

全球政策变动外加高企的油价,汽车工业面临的情况像极了半个世纪前,而新时代的钟声也已经在耳边响起——2020年6月10日,年销量不足50万辆的特斯拉市值超越年销量1000万辆的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整车企业。两年半以后,特斯拉单季度净利润超越丰田。

在变革来临的那个清晨,倒下的不只是底特律和东北。整个20世纪,从美国五大湖到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德国鲁尔区、伦敦工业区等第二次工业革命成就巅峰的老工业区纷纷衰落,在世界工业版图上留下了一处又一处如伤疤般的“铁锈带”。

义无反顾的冒险

“别任由他们说你根本不好……你只管做自己。站起来,底特律!”在2008年格莱美颁奖典礼上,被称为“底特律之子”的“姆爷”Eminem宣泄着对家乡的热爱。当年,在金融危机的助推下,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00美元,让底特律的汽车工业雪上加霜。

不过数年之后,一度成为“鬼城”的底特律真的慢慢站了起来,主导这场戏剧性复苏的,依然是这座城市引以为傲的汽车工业。

在底特律河边,有一组拥有7幢大楼的建筑群,那是通用全球总部所在地。2015年7月,它有了新的名字GMRENCEN,是GM Renaissance Center的缩写组合,翻译过来叫“通用文艺复兴中心”,他们希望这组建筑可以“Reflecting New Detroit”(映照全新底特律)。

全新的底特律也是全新的汽车工业。2018年,福特斥资9000万美元买下了见证底特律辉煌的密歇根州中央火车站,改成了自己的研发中心。他们希望在这里建立一个类似硅谷的高科技人才聚集地,专攻电动车和自动驾驶。

那时,他们已经清晰地看到,未来的竞争对手已不是丰田,而是特斯拉。

围绕着这些汽车巨头,不少高科技企业也开始迁入,为底特律注入新鲜血液。当然,底特律政府也意识到,光靠单一的汽车工业无法抵御下一次危机,于是在医疗、教育、金融、IT等领域频频下注。

在地球的另一边,“铁锈带”德国鲁尔区也完成产业换挡。他们驱赶钢铁、煤炭等高污染行业,大力发展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一座座老工业遗址变成了工业旅游博物馆和创新工厂,每年吸引大量文艺青年和科技宅打卡落户,成为德国互联网浪潮的“发动机”。

与这些背负沉重历史包袱的他山之石相比,如今湖北、吉林的境况要好得多。两地也明显注意到了汽车工业发展的大趋势,基于完备的汽车产业链优势,“新能源”成了近些年当地政府提得最多的“关键词”。

尤其是湖北,单以黄冈为例,在和FF签约前,已经相继引进了威马汽车、格罗夫氢能汽车等生产基地。2018年,黄冈市引进了威马汽车,后者投资了200多亿元建造了生产基地,结果一期建成投产后,经营销售就陷入了困境。

但这显然无法阻挡黄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冒险。此次与FF签约,背靠的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就曾主导投资了宁德时代、蔚来汽车、吉利路特斯、亿咖通科技、吉利智能网联总部、威马汽车等项目。

从这点上看,这次打响燃油车降价的第一枪,更像是湖北义无反顾,冲刺拥抱新能源的发令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