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 家长不认可立法难推进
2019-09-16 07:02:26;杭州网

安全座椅保障乘车安全使用率偏低伤亡率居高

儿童安全从使用座椅做起

● 道路交通伤害不是意外,而是一种可以预防的流行病伤害,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减少54%至70%的死亡率

● 目前仍有不少家长以各式各样的理由拒绝使用安全座椅,例如安装拆洗麻烦;孩子不愿意使用;安全座椅的价格从百元到上千元,他们无力辨别和挑选

● 针对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情况,我国目前尚未在国家层面进行立法,只有少数地方性规定

□ 本报记者  赵 丽

□ 本报实习生 周若虹

在父母眼里,安全是一条不可退让的底线,尤其在出行过程中,交通安全最重要。

最近,有4年育儿经验的北京妈妈廖凡再次陷入矛盾,带着孩子乘车出行时究竟是否需要安全座椅保障安全。

贵而无用、华而不实,这是廖凡曾被灌输的对安全座椅的定位。直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件事情改变了她的看法。

这件事情发生在女儿6个月大的时候。那一次,廖凡开车,廖凡的母亲抱着孩子坐在后排。出小区门时,车速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行驶。车刚出小区门,突然蹿出一辆电动自行车,廖凡紧急刹车,虽然没有撞上,但孩子的头差点撞到了前排座椅上。“这么慢的速度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更何况上路后不低于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廖凡回忆说,这件事情发生后,家人都不再质疑安全座椅的作用了。

之后,廖凡给孩子买了安全座椅,无奈孩子用不惯,以致于一上车就哭闹。尽管如此,每次开车出行,廖凡还是强行将孩子按在安全座椅上。“看过太多孩子被车甩出去的视频,所以为了安全,无论女儿多抗拒,我都坚持让她坐安全座椅。”廖凡说。

事实上,随着政策法规等相关内容进一步规范,行业陆续出台了一些认证标准,公众的出行安全意识不断增强。但《法制日报》记者采访发现,实际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叫好不叫座”成为儿童安全座椅的新窘境。

(原标题: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低 家长不认可立法难推进)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断...
中秋节不能错过...
如此春光 那么...
“迎中秋”世界...
王力宏杭州“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立德树人 强农兴农
·中国深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 ...
·国际锐评 | 中国企业在风浪中稳健前行 ...
·钱江潮评丨开放的浙江 风景这边独好
·新华微评·学习笔谈:共享智能时代的发展 ...
·社评:教培中心把西方舆论铁幕捅了个窟窿 ...
·[视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 ...
·[视频]【央视快评】以更有力的行动止暴 ...
·人民网评:总书记的回信凝聚力量,我们都 ...
·用团结托举起更美好的明天
·钱江潮评丨风雨中筑起不倒的人心堤坝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文澜实验学校协调会最新进展!
·杭州城北路网将迎"大提速" 构筑15分钟交通圈
·免费、优先…杭州这些人可享优待 还有补贴可领
·最新:拱墅成立文澜实验学校事件处置专班
·杭州城西万人摇号地块竟是"孤岛"?公交下周就通
·中秋杭州天气给力 明晚赏月最佳时间来了
·哈尔滨机场男子突发猝死 杭州女大学生救命成功
·茅台突然每瓶跌了100元!经销商和投资客都慌了
热点专题 more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