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你听过考拉的哭泣吗?2.5万只考拉命丧澳洲火海
2020-01-21 07:28:12杭州网

原标题:你听过考拉的哭泣吗?2.5万只考拉命丧澳大利亚火海

中新网1月21日电(刘淙) 在人们的印象中,澳大利亚国宝考拉一直过着“佛系”的生活,每天抱着树吃吃睡睡,好不自在。然而,最近几个月以来,它们平静的生活被大火吞噬,不得不拼命逃窜、受尽惊吓——持续肆虐的澳大利亚林火已造成逾2.5万只考拉丧命。

许多人从未听过考拉的声音,甚至从未意识到,它们也会哭泣。如果,考拉可以说话,如果,它们可以讲述自己所遭遇的一切……

一只考拉在大火中慌乱逃窜。来源:视频截图

“大火烧得我好疼,可我怎么跑也跑不出去。”

——在火海中慌乱逃窜的考拉

2019年9月开始,澳大利亚的林火季来了。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地方遭殃,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也未能幸免。

我好热、好烫,弥漫的烟雾让我很难受。我爬到树顶上,蜷缩成一个小球,要知道,我们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树上。

火势越来越大,我想要逃离这片火海,我想活下去!但是我的爪子被滚烫的地面灼伤,背上的毛被大火烧焦。我似乎没有能力快速逃离这里。

“我活下来了,但我的朋友永远离开了我。”

——幸存的考拉

我很幸运,在这场灾难中,我活了下来。但我的很多朋友却难逃此劫。

听说,澳大利亚有约2.5万只考拉命丧林火,幸存的伙伴也大多都被严重烧伤,还有一些因伤势过重,不得不接受安乐死。

这场火到现在还没有要停下来的迹象,不知道照这样烧下去,你们以后还能不能看到我们。

一只考拉妈妈在逃离火海后,在途经火车铁轨时丢了性命,僵直的四肢还保持着护住育儿袋的姿势,原来袋子里有一只年幼的宝宝。来源:视频截图

“我的妈妈去哪儿了?”

——失去妈妈的考拉

我仿佛做了一场梦,妈妈双手环抱着哄我入睡,给我讲故事,告诉我要快点长大,学会坚强。

等我醒来时,我看到人类抱着我,还有很多人围着我。我努力找妈妈,但好像永远也找不到她了……

澳大利亚女子托妮脱下上衣,从火场中救出受困考拉。来源:视频截图

“谢谢你们,不顾危险来救我们。”

——被救助的考拉

我记得这个勇敢的女孩子,她叫托妮。她从车上跳下来,边跑边脱下身上的白色T恤,勇敢地冲进林火用衣服裹住我的伙伴,抱了出来。她喂它喝水,还给它降温。

骑行爱好者们在路上看到落魄的我们,也会主动停下来,把我们从危险的道路上移开,喂我们水。

要知道,对于一向胆子很小,远远待在树上的我们来说,靠近人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值得庆幸的是,人们都很善良热心。

当然,还有日夜奋战的消防员们。他们在扑灭大火的同时,也在救助我们,带我们从“苦海”中脱离,他们会轻轻抚摸我们,为我们送上救命之水。

不仅是人类,还有其他动物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我们。

4岁的搜救犬泰勒,已经成功救出我的8个朋友。

它会通过皮毛的气味来追踪我们的行迹。在困难的条件下,比如大风天,它便会寻找我们的粪便,然后人类会检查附近的树木,因为我们可能会躲藏在树上。

“从没想过一滴水这么重要,甚至可以救我的命。”

——久旱逢甘雨后的考拉

不仅仅是我们,听说澳大利亚有近十亿动物丧生火海。当然,人类也并未能幸免,这场大火至今已造成30人死亡。火势一日不停,这些数字就有可能继续上涨……

但是好在,一场大雨终于降临在这片“烧焦”的土地上。久违地,澳大利亚迎来了“降温”。

事实上,我们平常很少喝水,只要吃桉树叶就能获得所需的 90% 水分。但是大片桉树林被烧毁,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渴望一场大雨

不过,大雨到来的同时也带来了另一场危机,我们再次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暴雨引发的洪灾导致澳大利亚爬行动物公园被迫关门,工作人员紧急把园内我的伙伴疏散到安全地带。另外,暴雨还将烧焦的炭渣、灰烬等残留物冲入河流、水坝以及海洋,造成水源污染。危急着整个澳大利亚的生态系统。

“我的家被大火烧毁了,我也不知道该去哪了。”

——无家可归的考拉

人类说,被这场大火破坏的环境要数十年才可能修复。

澳大利亚袋鼠岛本是我们考拉重要的栖息地之一。但如今,我们的家园已经满目疮痍,即使火情得以缓解,或许我们也将无家可归。

根据 NASA近日拍摄到的最新卫星图像,袋鼠岛已经有三分之一的土地被烧。(图片来源:NASA官网截图)

最近,有不少人建议我们迁居到新西兰,说那里的环境很适合考拉生活,但我们并不想离开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

的确,前所未有的大火,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持续的干旱、创纪录的高温和强风共同造成了这场灾难,并进一步加剧火势,使控制火势的难度加大。

但我们看到,消防当局努力在前线救火,政府在拨款救灾,各国也在派遣救助人员。或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损失才能慢慢得以恢复。但我们仍然相信,终能渡过这个难关,只愿这场大火能尽早扑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丽...
“无忧西湖”形...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灯...
西湖区举行20...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社论丨向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
·辛识平:习主席新年首访的高频词传递什么 ...
·新华时评:向平凡人的英雄事迹致敬
·新华国际时评:“人权观察”抹黑中国人权 ...
·习主席历年首访 都去了哪些国家?
·专题片《国家监察》第四集 《护航民生》 ...
·【地评线】钱江潮评: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小 ...
·【地评线】钱江潮评:力营薪炭早备春
·海外网评:在这个非洲国家,中国杂交水稻 ...
·海外网评:敏感时刻,默克尔突访俄罗斯
·【央视快评】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图片新闻

期盼了8年的“民俗 ...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 ...

西湖区举行2019 ...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市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钟南山权威解答:确认有人...
·杭州10岁男孩失踪8天 最后在同学家床底被发...
·今起太阳公公准备休假 跨年雨即将上线
·西湖区要建一个15平方公里大学城 施一公这样...
·钟南山肯定新型肺炎人传人:可能来自“野味”
·最新 | 杭州市萧山区一大波人事任免名单公布...
·“我用了三种软件都叫不到车……”最近在杭州,...
热点专题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