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钟南山肯定新型肺炎人传人:病毒可能来自“野味”
2020-01-21 07:10:44;杭州网

1月20日晚,北京市卫健委宣布,北京有3名患者(2男1女)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正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钟南山院士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肯定存在人传人的现象,很可能来自野生动物。当前防控疫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戴口罩可以预防。

钟南山院士谈疫情防治

20日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在广东有2个病例,没去过武汉,但家人去了武汉后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在可以说,肯定的,有人传人现象。

钟南山指出,这次疫情的源头主要在武汉当地的海鲜市场,实际上这个海鲜市场里相当多的不是海鲜,而是“野味”,就是野生动物。综合各方面信息,初步从流行病学的角度进行分析,病毒通过野生动物传到人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钟南山还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跟SARS病毒相比,尽管有很多的同源性,但是是平行的,完全不同的病毒,只是某些方面有近似的地方。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正在爬坡,但是相比SARS传染性没那么强,毒力也还没那么大。至于以后会怎么样,既要看病毒的发展情况,也要看我们如何很快地控制病情,减少它的传染,因为随着病毒逐渐适应人体的过程,毒力会增加。

钟南山还表示,现在关键要做好预防,现在大部分病例来自武汉或者去过武汉,所以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就不要去武汉。如果有一些不舒服或者感冒,应该到当地的发热门诊去看病,必要时进行排查。

钟南山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戴口罩还是有用的,听说N95口罩已经卖到脱销,实际上并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因为病毒不是单独存在的,常常是存在飞沫中的,一般的口罩是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的。

今天下午,钟南山院士已经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证实,有14名医护人员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钟南山院士表示,武汉减少输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武汉会有很严格的筛查检测措施,特别是体温检测,体温高的不建议离开武汉。预防和控制最有效的方法是早发现早治疗,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非常重要,这个冠状病毒没有特效药,但是现在正在进行一些动物试验观察,科学研究要跟上。春节期间,估计得病的人数还会有增加,要防止传播,防止出现超级传播者。

钟南山院士指出,早发现、早诊断、还有治疗和隔离,这是最有效的,最原始的防控办法。对已经确诊的病人进行有效隔离,减少接触是极为重要的,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是最重要的。

钟南山院士指出,现在要提高警惕,全民、领导、政府、医务人员,包括媒体,属地的领导要负起责任,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新型冠状病毒。

钟南山表示,这次用两周定位了新型冠状病毒,再加上我们有很好的监控以及隔离制度,相信疫情不会造成像17年前SARS造成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损害。

(原标题:钟南山肯定新型肺炎人传人:病毒可能来自“野味”)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丽...
“无忧西湖”形...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灯...
西湖区举行20...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社论丨向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
·辛识平:习主席新年首访的高频词传递什么 ...
·新华时评:向平凡人的英雄事迹致敬
·新华国际时评:“人权观察”抹黑中国人权 ...
·习主席历年首访 都去了哪些国家?
·专题片《国家监察》第四集 《护航民生》 ...
·【地评线】钱江潮评: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小 ...
·【地评线】钱江潮评:力营薪炭早备春
·海外网评:在这个非洲国家,中国杂交水稻 ...
·海外网评:敏感时刻,默克尔突访俄罗斯
·【央视快评】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图片新闻

期盼了8年的“民俗 ...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 ...

西湖区举行2019 ...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最新!杭州法院发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珍惜阳光 杭州的雨可能要从猪年下到鼠年
·初中被劝退高中考上211 如今成双百万UP主!...
·除夕至初六西湖景区怎么走?这份攻略请收好
·纯干货!3分钟了解新型冠状病毒 该怎么戴口罩
·流感仍处高发季 杭州全家中招的病例增多!
·浙江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你选择回老家还是接爸妈来杭州?杭州"反向春运"...
热点专题 more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