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花100元做浙江城市建设的投资者 你愿意吗?
2019-03-19 08:10:28杭州网

钱生钱,没有人不感兴趣。

在当前资管新规出台、“保本理财”产品逐步退出的大环境下,是不是很难有一项理财计划让你有“心跳”的感觉。

现在,浙江人的投资机会来了。

3月18日,涌金君从浙江省财政厅获悉,浙江将首次在商业银行柜台发行浙江省政府债券,面向个人和中小投资者。

地方债券,对理财小白来说,能有多少吸引力?对浙江的城市建设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1

3%以上的收益率,高还是低

什么是地方债券?简而言之,地方政府为了筹集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建设而发的债券,用于修桥建路,发展教育事业等公益性项目。

此前,地方债券都是面向金融机构发行,以银行持有为主。这一次完全不同,浙江省政府债券不仅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而且面向个人和中小投资者。

当然,向个人放开,并不意味着这个政府债券就一定值得买。适不适合投资,首先考虑的就是赚不赚钱。

官方解释:从2019年2月份全国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结果来看,5年期债券平均发行利率为3.19%,高于5年期国债平均利率(2.93%)26个基点。

截至3月10日,2019年5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86%-3.10%区间内,如果按照2019年2月平均利率测算,那么预计这期发行利率可能会在3.12%-3.36%之间。具体还是要等到3月22日招标以后才能揭晓。

3%以上的收益率是什么水平?活期的存款利率在0.3%左右,5年期的存款利率在2.75%左右,3年以上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大多在4%以上。浙江省政府债券的收益,正好在银行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之间。

虽然收益不如理财产品,但地方债更适合理财小白。为什么这么说?

大多理财产品的门槛较高,收益率越高的产品起购门槛往往在5万、10万、30万以上,且需要具备一定的理财知识才敢购买。

而地方债的门槛却很低,起购金额仅为100元,个人不需要任何投资经验就可以去柜台购买,没有年收入、个人名下金融资产等条件的限制。

此外,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还有一项“隐形”收入: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据测算,还原税收以后可以达到4.41%-4.75%。在低风险债券中,浙江省政府债券具备一定的投资优势。

2

风险高不高,这个很关键

“五年期,3%多点的收益率,实有点一般。”不少投资者对此兴味索然。

不过,还有一个指标,值得考虑一下:风险系数。

花100元就能成为浙江城市建设的投资者,但依然还是要研究下这笔钱到底投向了哪里,会不会有风险,投资流动性强不强?

浙江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我省选择了棚改专项债券作为本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的债券品种,期限5年,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债券募集资金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主要用于浙江省共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偿债资金来源为债券对应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注意到没有,浙江省政府债券所偿还的钱并非地方政府一般性公共财政支出,而是投资项目自身收入。

“本期债券存续期内,债券对应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预期总收益为72.30亿元,预期总收益对项目总融资成本的覆盖倍数为1.87倍。本期债券本息的保障倍数达2.74倍,项目收益可以覆盖融资成本,债券偿还安全度高。”上述负责人说。

根据中债资信评级公司出具的评级报告显示,我省政府偿还债券能力极强,违约风险极低,评级结果为AAA级。这也意味着在资金偿付方面安全度极高,投资者可以放心认购。

投资流动性好不好,也可作为安全系数的一个指标。浙江省政府债券长达5年期,万一中间不想持有了呢,是不是可以提前变现?

作为柜台发行银行之一的工商银行,内部人士告诉涌金君,投资者既可以持有至到期,获得每年全额、固定利息及到期本金,也可以随时选择在开办银行双边报价时买入、卖出,交易资金实时清算,满足投资者随时变现的流动性要求。

“银行会负责兜底。”上述人士说。

3

地方债提速,浙江首批试点

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分析完浙江省政府债券值不值得投之后,是时候给大家普及一下地方债发行的背景了。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对此,浙江省首次在商业银行柜台发行的浙江省政府债券,是全国首批试点省市之一,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到的“专项债券”。

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是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表现。目前,全国地方债发行都在提速,浙江也不例外。

据媒体报道,单从1月份的发行金额来看,浙江省发行的地方债金额最高,达463亿元,包括232亿元一般债券和231亿元专项债券。

这些地方债有人买吗?浙江省一般债券“19浙江债01”,认购倍数35.77。足见,银行、非银机构加仓地方债的热情高涨。

“地方债的流动性、安全性虽然不如国债,但发行收益率还是更有吸引力的。”某投资机构内部人士说。

最后,来听一听官方是如何来评价浙江省政府债券柜台业务的:

拓宽发行渠道。增加了投资群体,有利于增强债券流动性和市场影响力,进而对一级市场发行产生正反馈作用。

丰富投资品种。浙江省政府债券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有利于丰富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品种,较好满足其低风险投资需求。

增强公众获得感。有利于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国家战略实施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助力浙江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更好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梁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画...
共建生态文明 ...
如此春光 那么...
中国图书亮相第...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钱江潮评 | 着力构建媒体融合发展新格 ...
·钱江潮评|媒体融合:用得好是真本事 中 ...
·新华社社评: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 ...
·钱江潮评 | 数字经济与数字文化
·钱江潮评 | 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全国爱耳日】今天聊聊“一只耳”的故事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推减税降费落地落 ...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 ...
·海关系统代表委员风采录 | 助推韶关争 ...
·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与您相约“对话新国企 ...
·这8个字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有啥玄机?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在这17个地方 你能找到最好吃的杭州
·开店17年 洗剪吹仅11元!杭州有家超暖心理...
·杭州即将热爆 气温飙至31℃!羽绒衣还不能洗...
·春季西湖景区交管措施出炉 这份"攻略"看仔细...
·"草鞋县令"孙士寅的后人在哪?跨越300年的...
·杭州康桥新开河游来一条“想跳龙门”的娃娃鱼
·龙井43号零星开采 老客开价1万元左右
·杭州市教育局公布市区最新学区划分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