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杭州城乡牵手破解“东强西弱” 今年以来开展95个区县(市)协作项目
2018-11-30 14:52:47杭州网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出资1.5亿元打造的建德航空小镇,去年仅旅游收入就近1200万元;临安天目山村落景区,因为区县(市)协作支持打开了新局面……记者最近在杭州采访时发现,为破解区域发展“东强西弱”的不平衡现象,该市的区县协作从早前的资金扶持为主,转变为更注重产业互联共建和资源互补共享,大大促进了城乡统筹与协调发展。

今年以来,杭州全市共安排了95个区县(市)协作项目,涉及民生、基建、产业等各方面。这些项目因地制宜设计,分别由杭州九城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等部门单位与淳安等四地组成的协作组共建,既为乡村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活力,也在资源互补中培育了地方产业特色。金秋时节,正是淳安山区临岐镇山茱萸红遍山林时,当地药材市场迎来了山茱萸的交易高峰。镇党委书记方振华告诉记者,临岐镇药材市场在第一协作组的西湖区、上城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和钱江新城管委会支持下共建而成,虽然开业才一年,但今年的交易额已达到2亿多元,成为浙西重要的药材集散中心。

如今的临岐镇,白墙黑瓦,三叶青、山茱萸等本地中药材成了装点镇街面貌的绿植,散发着浓浓的中药文化气息……全镇2.2万人口,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中药材产业中受益:去年,临岐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29元,比上年增长约12%;今年还在稳步增长。

随着区县(市)协作的深入,城与乡在产业共兴、资源互补中加速融合,成为紧密联动的“命运共同体”。在桐庐经济开发区,来自滨江的协作项目有了新进展:英飞特桐庐生产基地二期加紧建设,面积是一期的3倍;海康威视桐庐基地二期项目正在扫尾,一二期投产后将达百亿产值。“这既解决了滨江高新产业困于供地、劳动力等‘瓶颈’,也引领桐庐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桐庐经济开发区(富春江科技城)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徐剀说。

让项目对接更顺畅,每个协作单位都派出了精兵强将。今年杭州派驻13名区县(市)协作联络员,专门负责与当地共同规划产业、对接资源等。据了解,杭州还将对各区县(市)的协作效果进行考核,并纳入乡村振兴整体考核。

区县(市)协作促使杭州城乡差距不断缩小。数据显示,杭州城乡居民收入比从区县(市)协作前2010年的2.28∶1缩小到2017年的1.85∶1。去年,农民年人均收入达30397元,较上年增长了8.9%,连续14年保持高基数上的快速增长。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戴睿云 王逸群 通讯员 王旭娅    编辑:张一寒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浓...
千岛湖:巨网捕...
“高墙”内见闻...
第二届埃及中国...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时评:观察中国经济的一扇新窗
·历史虚无主义也是一种价值虚无主义
·韩国高丽大学致歉被质疑:为何对“藏独” ...
·社评:与中国合作为什么在南太这么受欢迎 ...
·勇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开路先锋
·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三个“没有改变” ...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论学习贯彻 ...
·让大众文化滋养人的心灵(人民时评)
·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
·光明日报: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 ...
·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图片新闻

“高墙”内见闻   ...

这或是浙江最美的学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刘杰携《宝贝儿》来 ...

山路“68弯”

玩疯了 小狐猴把南 ...
热门点击
·杭州拆迁补偿将出新政 货币安置最多拿1.42...
·邓亚萍被曝向神职人员下跪忏悔?还有照片为证?...
·杭州首例商地使用权到期 怎么续?
·70周年纪念钞即将预约 银行:建议网上预约
·杭州连着3天发布大雾预警 到底什么时候好转?...
·红福豆身世之谜揭开?DNA比对有结果
·杭州还江于民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六旬女士丧偶后找到了新老伴 结果染上艾滋病!...
热点专题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
-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