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浙江新闻
 
 
东风波搞怪 温岭昨成水中孤城
2010-07-27 06:31:36   杭州网

昨天上午10时15分,省气象台发布出梅后首个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其中,降雨严重的宁波、温州两市先后拉响暴雨红色预警(最高等级)。

自7月24日5时开始的这波强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雨量大,主要集中在温州、台州、宁波等沿海地区。

浙江有10座大型和26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温州鹿城、瓯海、平阳等地不同程度受淹,部分地方发生山洪与地质灾害,但省防指办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说,罪魁祸首是东风波。东风波是指副热带高气压偏向低纬一侧的东风气流,常易产生阵雨或雷雨。“目前,影响浙江沿海的东风波还没有发展成台风的趋势。”

预计今明两天,浙江沿海地区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本月30日起全省转为以晴热天气为主。

山洪暴发

温岭城区

积水最深2米

昨天,温岭动物园忙着给动物们搬家,转移到高的地方去,不幸两只黑天鹅被冲跑了。

连续几天降雨,在昨天中午带来破坏性影响——山洪大暴发,黄泥水从山涧汹涌灌入城区,导致温岭城区严重涝灾,积水最深达2米。

洪水阻断了温岭出城的所有道路,城区交通全线瘫痪,一度还停电两个小时。

这是继去年9月30日那场5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后,温岭又一次被洪水围困。

温岭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统计显示,截至昨晚8时,全市共有23.9千公顷农作物受灾,5000多个工矿企业停产,直接经济损失1.44亿元。

截至记者昨晚10点发稿时,雨还在下,不过小了点。

黄包车生意出奇的好

5元涨到30元

昨天中午12点多,在温岭市区前溪路文化桥上,一辆小面包被洪水困住,毛女士等6人被困,包括3个孩子。

不到十分钟,水位齐腰深,水流很急,人很难站稳。消防队员打好绳结,一步步靠近,先抱出小孩,后将大人带了出来。

整个下午,消防部门共接警30多起,疏散、解救群众160多人。

黄包车的生意出奇的好,平时5元钱的路程,昨天至少要30元,有的地段更甚。有的人,只能选择在办公室过夜。

在温岭城区万寿路一带看到,黄泥水淹没了主干道和人行道,整条路俨然变成一条河流,可以在上面开船。

部分街道水流湍急,不少汽车熄火抛锚,自行车、三轮车等几乎整个轮子浸入水中,一些沙发、长凳、垃圾箱随着水流到处漂。

暴雨还一度引发了市民的惊慌。

昨天中午,社会上传闻前溪路、人民路一带水势暴涨,是由上游石景水库崩塌而引起的。温岭市三防办出面辟谣,石景水库因雨量过大而自动溢洪,没有出现崩塌。不过,其自动

溢洪造成的大水给下游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为什么每次大暴雨

温岭城区都会积水

台州气象台台长鄢志波:就温岭来说,这相当于一次台风天气带来的强降水,而且比台风带来的降水更为集中。

温岭市水利局局长金良明:去年9月30日特大降雨只下了一天,这次更难弄,雨下了三天了,山上的泥土有些松动,山洪夹带着泥土下来,更容易造成堵塞。进出城的道路都没法通行了,防汛任务重。我们把低洼地带、危险区域的人群转移出来,现在尽政府的能力,减少损失。

为什么每次大暴雨,温岭城区都会积水?这几年发展较快,老城区只有2个多平方公里,新城区有30多平方公里,当年的排水系统设计,没有这么超前。道路变成水泥地,无法吸纳雨水,河道没有加宽,排洪肯定有问题。

降雨可能晚上会减弱,否则就更危险了。如果降雨停止的话,城区积水预计可在一到两天内排完,部分严重区域的积水可能需要三到四天。

温岭市建设规划局市政处陈主任:温岭三面环山,山水一下就来了,没有办法,除非把温岭城市整个搬迁掉。

水实在太大了,城市道路都变河道了,排洪管道不起作用了。下面的河流水位都上来了,形成了倒灌,水排不出去。这个是天气原因,不能怪城市建设的问题,水太大了,长江的水都上来了,我这个小河怎么办?

山体滑坡

温州市中心

发生泥石流

昨天下午5:25,意外发生了。温州市中心的景山发生山体滑坡(山顶是温州动物园),汹涌而下的泥石流冲向位于西山东路176号的两栋4层楼房。

“我听到轰隆隆的声音,房子在晃,吓得想跑下楼,但路已经堵死了。”住在3楼的一位居民说。泥石流瞬间堵住了2个楼梯,堆起的土石足有两米多高。

居民楼里本来住了70多个人,但由于是上班时间,当时在楼上的只有20多个。大都是老人、小孩、孕妇。

从小在温州市区长大,压根不知道泥石流是啥样的市民们吓坏了。一个个在楼上大叫着求救。

5分钟后,消防官兵赶到了现场。当时情况很紧急,山上还不断有石头、泥块滚下来。

楼上有个临产的孕妇,还有个孩子都没满月的产妇。孕妇家里人不在,她害怕得不得了,眼圈红红的,在邻居的搀扶下才走到2楼。产妇包着头巾,身体很虚弱,孩子是她妈妈抱着的。

消防官兵决定先救她们。他们兵分两路:一路调来登高消防车,伸到2楼,小心翼翼地接她们和新生儿下来。有一个消防队员专门负责打伞。

第二路通过向2楼架设拉梯,救下了几位行动相对方便的居民。

晚上7点半,楼上的19人全部获救。目前,受灾居民已经被安排在景山小学里暂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金建钰 邢淡明 记者 孙自鸣 陈文龙 甘凌峰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地球上最极端的地方
世界12大奇迹桥梁
北高峰鸟瞰全城
世界上最独特的政党
萌翻!真人版阿拉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谁来负责农村留守儿童的暑假安全
·穷人的孩子去选秀,还是早回家吧
·跨行取款涨价,老百姓成了银行的提款机
·工资集体协商,需要法律这把“保护伞”
·留命有理 陈绍基求“生”之路详解
·陈绍基被判死缓实属罪有应得
·沪宁高铁那点事儿:到底谁是“大忽悠”
·提前入学,“剩女”就能变“圣女”了吗
·“廉洁自律保健操”是个啥玩意儿
·除了天才,政府网站只为弱智服务?
·说多“二”有多“二”的节能减排法
图片新闻

午饭时间 砖块顶岗...

“跨栏一族”(图)

萌翻!真人版阿拉蕾

泰第一美女惊艳亮相

挑战极限的平衡大师

千奇百怪吉尼斯纪录
热门点击
·东风波搞怪 温岭昨成水中孤城
·保姆和雇主多次偷情 请人假冒丈夫半年勒索20万
·8龄童藏行李箱大巴内行窃(图)
·百位富二代受训 学习“帝位传承”昏睡一片
·男童替卖唱乞讨母亲带路感动网友(组图)
·沪宁高铁高票价影响上座率 有车厢仅1名乘客
·诸永高速今天零时9分全线开通
·香港将推出2010版港币新钞票系列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高新区(滨江)区长张耕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西湖区区长王立华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萧山区区长盛阅春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临安市委书记邵毅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下城区委书记赵敏访谈
- 区县(市)一把手大型访谈 建德市委书记陈春雷访谈
- 争当“西湖先锋” 服务科学发展
- 杭州网非球迷世界杯“疯语”无阻
- 2010防汛抗洪特别报道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