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闹市中的野性公园充满乡愁美感
2014-09-01 06:58:00   杭州网

    中山市的红花湖从2006年之前的默默无闻,到现在的人气爆棚,中间只用了短短的几年。但是,如今依然没有商业开发,才让红花湖保持了最初的定位———野。也正是这种野趣,让红花湖在周边城市一枝独秀。(8月31日《南方都市报》)

    想当初,有不少开发商、生意人托关系找人,想在湖内建酒店、别墅,最终都被市政府堵在了门外,政府如此善待景区的开发和野趣,无疑体现了更高的发展和生态境界。

    红花湖景区不仅有山猪、蟒蛇、珍稀鸟类,还有少有的金钱龟生存,甚至还有娃娃鱼,也有野草野花静静地成长和绽放,美丽的天际线一望无际,如果说红花湖是一块难得的“璞玉”,那么其价值就在于野性美。

    杂草,也就是野草,在城市是那么不受待见,即使逢春喜生,欣欣然钻出地面,但是也免不了夭折的命运,城市绿化向来需要整齐划一的美感,君不见城市的草,模样一样,个子一般高,齐刷刷的如毯似毡。城市里有土壤的地方,被人工草坪全部覆盖,没有土壤的地方,被水泥覆盖了,即使顽强地在草坪中或者缝隙中生长,也会战战兢兢,朝不保夕,因为城市没有给与野草生存的“户口”,甚至将野草当成了绿化的天然敌人。

    但是,野草从来就不是公园和景区的天敌,早期的城市从村落演变而来,植被的多样性特别丰富,野树、野草和野花构成了早期城市的绿化景观。可是城市发展到了今天,恨不得用单一品种的草种将野草赶尽杀绝,这不仅是绿化审美的无知和过激,也违背了生物多样性的生态规律。

    曾几何时,城市的秋虫鸣叫声音绝迹了,城市交响曲中因为少了这样的美妙音符而显得不够动人,老人们因为秋虫鸣叫不再,美好的记忆被割断了,孩童们因为秋虫不再鸣叫,以为城市就该如此没有自然的生机,城市的秋虫不再鸣叫,最该反思的却是人类频繁的城市活动。

    曾几何时,城市建设公园和景区,为了追求美观,忽略了实用,重视欣赏,忽视生态,为绿化而绿化,人工和不科学绿化的影子和痕迹随处可见,片面以为生物多样性仅仅是说给城市外围的绿化听的,为了让城市草坪泛绿美观,不惜试用化肥和毒性很大的农药,草是长好了,但是土壤被腐蚀了,板结了,鸟虫都失去生存的起码条件。

    充满野趣、野性的红花湖告诉我们,演替自然,交互共生,大自然做得最好,而且免费,城市的绿化应该以恢复自然生态为主要目标,应该把非自然的展示减少到最小程度。除了发展各种观赏植物,应该从改善城市植被的生态功能出发,充分重视城市自然生态的研究和恢复,只有这样,野性之美才不是城市人不可实现的梦想。

    建设生态城市,是很多城市的目标。然而在生态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却存在着违背生态规律的现象,忽视了城市绿化植被的生态功能恢复,淡化了城市绿化的生态效益。片面认为在以钢筋混凝土为主的城市,只要能够有绿色就够了,在这样的思维下就出现了:绿化虽好,但是野趣没有了,生态建设就这样被异化。

    闹市中能够拥有一个充满野性的湖泊,难能可贵,城市不仅要快,也要慢,慢生活应该是城市人的精神福利,呼啸而过的城市需要有更多的闲心来观赏和倾听野趣,带给我们的更是对心灵的安顿,让我们身处城市,但是却感受到了浓郁的郊野气息,保留城市野趣就是保留最自然的乡土,让野性回归这块土地,就是我们善待自然,顺应自然的最好行动。

    现代化、国际化、园林化和人文化的城市,决不是被商业和汽车喧嚣所一味代替的城市,头顶上有蓝天白云,林子里有野兽,树梢有鸟儿歌唱,草丛里有秋虫鸣叫,也应该是我们建设城市的追求,月夜下,能够避闹择静,聆听野趣,这样的城市景致谁又能说不是一种和谐呢?

    文/魏青

(原标题:闹市中的野性公园充满乡愁美感)
来源:红网    作者:魏青    编辑:易晔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一处风景的白天与黑夜
“和平使命—2014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千米高空拍海滩美景
盘点全球收入最高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社:企图以激进违法活动搞乱香港注定...
·王健林投身电商对马云能否构成威胁?
·人民日报:香港特首普选须组成提名委员会
·人民日报:祝福青春 相约未来
·人民日报:全面放开单独两孩政策带来不 ...
·人民日报:读一位政治家 也读一位父亲
·人民日报:织就老有所养的安全网
·人民日报评国学班热:别把国学当“羊头”
·人民日报:养老保险双轨制是最突出的硬骨头
·“人大代表斥官员”何以成新闻
·廉租房何以变成某些人的“牟利工具”
图片新闻

看见杭州的厕所( ...

三次被大浪击倒  ...

盘点全球收入最高 ...

中日两国那些长相 ...

全球最怪异"混搭"食物

史上十大最奇异旅 ...
热门点击
·造节运动催生姨妈节撒娇节 消费者关注不如前
·中粮我买网卖出过期订货卡 电商不愿意赔偿
·老外乘公交坐过站要求下车被拒 抢司机方向盘
·三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失踪 中土双方积极营救
·朝鲜抨击安理会遭美国胁迫 警告对美实施核打击
·叫停工业盐垄断 简政放权触及部门利益遭抵触
·高价月饼披上新隐身衣:化身月饼券 进礼品册
·调查称当下带薪休假率50% 维权举报几乎为零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