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
2014-07-16 10:55:14   杭州网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了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四国媒体联合采访,就金砖国家合作、中拉关系、中国外交政策及国际作用等阐述了看法和主张。国际社会对此予以高度关注,一些国外专家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友好合作将会不断走向深入,金砖国家的经济和外交作用也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中国与拉美的融合是双方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法学院教授高瑞娜表示,习主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引用了阿根廷史诗《马丁·菲耶罗》中的一句话:“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这让阿根廷友人对习主席的博学感到敬佩,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拉美文明、阿根廷历史文化的深入了解。习主席在阐述中阿关系时,强调了“相互信任、平等互利”,一个大国领导人有这样的胸怀,为中阿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动力和保障。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的访问有利于推动中拉关系向深层次发展。此次访问,中拉双方将达成多项合作协议,进一步拉动中拉贸易,也更加凸显中拉在各自发展战略中相互倚重的格局。

    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称,习主席将中古关系的发展视为发展中国家之间团结和合作的典范,并愿意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拉加地区的合作。报道称,中国领导人期待将中古两个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规划未来,并坚持互相扶持,不断致力于国际秩序的重组。

    阿根廷战略计划研究所所长卡斯特罗表示,习主席在论述中阿经济关系时,特别指出了中阿双边贸易额达到建交之初的2400多倍,中国已经成为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现在许多阿根廷经济和政治学者普遍认识到,中国已经成为阿根廷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期待中国能加大对拉美投资力度,推动阿根廷产业升级。

    美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诺盖拉表示,习主席提出,中国与阿根廷在能源资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一点在阿根廷能够得到许多人的共鸣。中国与拉美的融合已经不可逆转,中拉之间在经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方面的互补性,使得中国和拉美之间的友好合作将持续发展。中国与拉美的融合也是双方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

    “感谢‘中巴合作’,我人生中第一次去了中国。”巴西苏普伦电视台工作人员丹妮拉不久前刚刚和几位巴西媒体工作者一同访问了中国,她对习主席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中巴合作部分非常感兴趣。就在14日晚,苏普伦电视台与中国国新办签订供片协议,12部中国节目将在巴西播出。相信未来几年,中巴文化领域之间的合作也将越来越密切。”

    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成员、著名作家豪尔赫·马莱纳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即将对阿根廷进行的国事访问将进一步提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马莱纳的父亲曾担任驻华外交官,他本人也在北京第五十五中学度过了童年。马莱纳说,他在阿根廷出版了两本关于中国的西班牙语专著,一年之内就销售一空,足以说明阿根廷民众对中国的热情。他也在美国出版了一本讲述中国和拉美国家关系的书籍,同样畅销。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拉美研究室主任辛西娅·安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再次访拉美,体现出中国进一步发展与该地区战略合作关系的决心。她说,过去十年来,中国在拉丁美洲地区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已成为巴西、智利和秘鲁等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对南美洲许多国家而言,中国对初级商品的需求大大促进了该地区过去一段时间内的经济迅猛增长,使得这些国家外汇储备大幅增加,从而有助于减少2008年至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的消极影响。除了贸易关系,中国也是拉丁美洲地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主要投资来源地。

    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国际关系专家路易斯·保利诺认为,正如习主席接受采访所时强调的,“金砖国家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相信未来几年金砖国家的经济和外交作用都会不断增强。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豪登省爱库鲁莱尼市秘书长莫亚义向本报记者表示,金砖国家在过去5年时间里合作不断深化,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改善全球治理和推动国际关系更加民主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势必会推动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加强金砖国家与拉美国家间的互动,凝聚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共同发展,使金砖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利亚·佩雷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接受采访时所表达的观点让人印象深刻。金砖国家国情不同、文化各异,而这正是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巨大优势,巴中经贸合作可以进一步加强,未来巴中在农业、工业及环保领域也有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叙利亚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卜拉欣对本报记者表示,金砖国家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其中也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支新兴力量的崛起和成熟,也体现了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习主席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随着中国发展,中国将更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对此,我非常认同和赞赏。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与措施符合“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林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欧美国家经济低迷,金砖国家异军突起,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金砖国家应该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中国经济的外溢效应明显,中国拉动了拉丁美洲国家经济的发展。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维护世界和平不可或缺的力量。

    俄罗斯财政部财政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萨文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在接受拉美媒体采访中特别强调了金砖国家间密切合作的重要性。萨文斯基指出,金砖国家在过去10年中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更是功不可没。近年来,中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不断扩大务实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

 

(原标题: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记者范剑青、陈效卫、颜欢、侯露露、管克江、廖政军、张建波、王海林、宦翔、李宁、林雪丹    编辑:吴泽宇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萤火虫绚丽“灯光秀”
荷塘别样红 尽是赏...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世界杯之感人时刻
12岁小学生打扮如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金砖国家开放型合作普惠拉美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仁心流转铸大同
·西方不应零和心态看金砖崛起
·周小平:美国对华文化冷战的九大绝招
·大学生当蓝领不丢人
·官员专家热议京津冀一体化:要从竞争走向...
·基层腐败苍蝇被指位不高权却重:恶劣影 ...
·人民日报刊文质疑“交通违章罚款只能在 ...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一种政治智慧
·习近平谈中美关系:合则两利 斗则俱伤
图片新闻

马蜂偏爱寻常百姓 ...

杭州一小区惊现“ ...

12岁小学生打扮如2...

香港群星罕见旧照

全球各种重口味的饮料

狗中邦德驾游艇开豪车
热门点击
·云南小学教师涉性侵8名女生 嫌疑人已被刑拘
·徐州警方谈万名大妈集体健步走:基本不扰民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反馈 问题清单凸显反腐新指向
·美国解密日细菌战档案:731细菌武器经官方批准
·乌军方宣布完全控制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边境
·每年抽走巨量资金 世界杯网络跨境赌球调查
·“搏命”产业 揭秘京冀粤电子垃圾灰色产业链
·李瑞英亲口证实与张宏民告别《新闻联播》(图)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