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没福气做“房奴”,只愿每顿饭有菜炒就行
2010-05-06 06:52:19   杭州网

近段时间,全国部分省市菜价上涨速度惊人,普遍超过往年同期水平。北京蔬菜均价涨近两成,广西绿豆价比猪肉,南京一块钱的菜难找,长沙一季度菜价涨5.1%,安徽白菜价直逼肉价。(5月5日新华网)

推动蔬菜价格上涨的因素有很多,天气、种植成本、销售商的层层加价等。有人说“菜贱伤农,菜贵伤民”,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也不完全对。辛辛苦苦种出的菜卖不出去,即使卖出去也是在“赔本吆喝”,这样的事情确实打击了农民的积极性。来年他们就会选择少种或者不种,直接导致某类蔬菜的“物以稀为贵”,而贵则“伤民”。但是菜贵不但“伤民”,同时也是在“伤农”。因为农民也要吃喝拉撒,高菜价同样增加了他们的经济负担,他们也是高菜价的受害者,不能把蔬菜价格上涨的原罪强加到这些普通种植者身上。化肥、种子、柴油所有的成本都在连年上涨,如果再摊上干旱,洪涝,冰雹等自然灾害,农民们一年就白忙活了,他们没有其它的收入,这就是他们的全部,涨价是在正常不过的!

说到底,最不能承受蔬菜价格上涨压力的还是这些普通的

百姓,不管是“民”还是“农”,这些靠工资生活,看天吃饭的普通人才是高价蔬菜的最大受害者!而蔬菜价格之所以不断上涨,除了上述原因,绝对不可忽视游资的炒作。这其中既包含国内游资,也包括海外游资。

这些游资往往会盯上“热点”农产品,“甲流感”时炒大蒜,炒辣椒。西南干旱时,又盯上了食糖和烟叶。炒来炒去,炒到最后,这些大鳄们卷走了大把的银子。而普通市民只能咬紧牙关,不吃或者少吃被“炒”得变了质的各类“热点”;农民呢,虽然从中分得了一杯羹,但也只是人家嘴缝里漏掉的那一点,少的可怜,并且还得承受一旦游资撤走,价格暴跌的恶果。

古语讲“民以食为天”,农产品价格的暴涨暴跌伤的永远是最弱势的“民”和“农”。而那些衣食无忧的大人物对此是不屑于顾的。但正是这些最基层的人们在给我们这个社会种粮种菜,盖楼修桥,没有了他们,就好比汽车没有了汽油,我们的民族复兴之路将陷于停滞。

总是让这些最普通,最没有发言权的普通百姓来为高价蔬菜埋单,实在有悖于温总理所讲的“公平和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来源:红网    作者:于静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图库
东南亚最美海滩
“圆明园”重现世博
英姿飒爽的女骑警
全球赛场雷人奇观
中国最美瑜伽教练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在犀利哥大喜大悲的故事中,你我都亏欠 ...
·名人争夺战,终于让西门庆从历史的臭名 ...
·大学教育,为何让我们少了对信仰的追寻
·周末扎堆献爱心,原来只是在“投机”
·富人的“征婚”游戏里,每个人都各怀鬼胎
·《杨贵妃秘史》,娱乐就行别把历史带进来
·凤姐病了,还是我们病了?
·人民日报:美丽的约会美丽的心
·高校当自强:大学招生要苦练内功
·每人每年种5棵树是怎么统计出来的
·砍伤的不仅是学生,更是社会的“忧愁”
图片新闻

30对新人穿婚纱集 ...

珍珠是怎样炼成首 ...

中国最美瑜伽教练

状元出身的美女主播

全球最怪的10处路标

英国野生动物摄影
热门点击
·三亚:游客“五一”享受阳光海滩
·"犀利哥"街头给流浪人士派凉茶 呼吁社会关怀
·世博会开园首日接待73批外国贵宾20万观众入场
·租来的婚纱很脏?国标:不及时清洗将重罚
·郑渊洁宣布退出中国作协 称其难促文学发展
·女子偷6部手机藏内衣 因胸部过大露馅
·2012离我们究竟有多远?--世界地球日专题
·千万富翁夫妇连出三起诡异车祸
热点专题 more
- 世博,让我们更美好
- “We Are One ”亿万网友相聚世博作品大赛
- 浙江省档案馆新馆设计方案意见征集
- 冰岛火山喷发
- 萨马兰奇因病逝世 享年89岁
- 解读知识产权,创新你我生活
- 中河北段、东河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历史文化挖掘展示方案
- 2010杭州生活品质展评会
- 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杭州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