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新闻时评
 
蜗居在高楼林立的钢筋水泥里呼吸二手空气
2009-11-25 08:53:56   杭州网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徐宗威,在“城市发展与绿色经济”为主题的世博论坛上表示,中国城市的建筑密度太高、环境质量不尽人意、人际交流淡薄,不符合宜居的标准。“中国人还没有到都住二十层以上高楼的时候”。(2009年11月24日中国新闻网)

    对于徐宗威副司长说的中国城市不宜居的话,我很赞同,这并不是因为他是我国著名城市问题专家,而是我们的亲身感受。中国城市的确不宜居,但不宜居还得住,你在这座环境不好、出行困难的城市工作,又不能调到其他的地方,就是能调动,中国的大多数城市都差不多,高楼林立、鳞次栉比,交通拥挤,环境污染……不住,还能搬到月球上去住?北大是贺卫方教授施展才华的好

地方,但他却选择了离开了北大。他认为宜业并不显得重要,到哪里都差不多。人到了一定的年龄,首先想到的是身体,而身体与人的宜居应是息息相关的,居住的心情好,做什么都会感觉到很好。一般来说,人们都是绞尽脑汁挤进大都市,但现在却开始放弃大都市的生活。比如前不久有媒体说,上海的白领们在纷纷逃离这座国际大都市。

    “中国人还没有到都住二十层以上高楼的时候。”这句话是实话,但实话也只是事后诸葛,不要说大城市的高楼早已不是二十层楼了,就连我居住的这座中小型城市,也是一幢幢二十层以上高楼象雨后春笋般地拔地而起。上海的“楼脆脆”应该说建筑密度还算可以,因为整幢高楼倒塌,并没有危及其它高楼,如果在我们居住的城市发生类似的塌楼事件,可以预想得到,其后果不堪设想,一幢高楼倒塌,就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因为密度太高,不少高楼与高楼的间距还不到10米。尤其是发生火灾,二十层以上的高楼在一些中小城市给消防带来困难,原因是消防设施跟不上。我居住的小区是5年前交付使用的,最高层8楼,但发果发生火灾,我不知道消防人员该怎么救火?整个小区的空地上停满了小车,消防通道被堵塞。而那些二十层以上的高楼城市就更加拥塞。

    有专家说,一个宜居城市通常必须满足安全健康、生活方便、出行便利、环境舒适等条件。然而,许多朋友却对我说,他们在恐慌中生活:不敢生病,治个感冒二三百元;不敢到偏僻的路上行走,被人抢劫失财不说,受伤了还得花费一笔医疗费;不敢在斑马线行走,怕不把生命当回事的飙车骑士;怕堵车,迟到上班被扣工资不说,担心的是怕老板炒自己的鱿鱼……在这种生活环境中蜗居的人们,除了无奈还能咋样?

    应该说,城市不宜居与城市治理者有直接关系,因为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城市大的规划事项和政策,但当前的状况是制造不宜居城市的决策者们并没有觉醒,更不要说让他们反省。本来城市的建设规划要“以人为本”,因为城市是人居住的。再说作为个体的人,是和城市一起成长的。如果想持久保持城市的活力,保持城市的品牌,则必须关心和爱护城市的市民,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打拼之余,也能有休养生息的机会。但决策规划者是“以经济为本”,“经营”了城市建筑密度怎能不高?城市发展而往往牺牲人们休闲的空间,让人们缺少休养生息的地方。要建设成为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就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协调好人口、资源和环境的规划配置,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正确处理城市化快速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还要创造充分的就业和创业机会,建设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城市,如果城市决策规划者没有这样的思路,要建设宜居城市就难。

来源:红网    作者:洪巧俊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国家地理精华20
以茶会友
可爱又受用!小猫 ...
菲律宾官员遭屠杀现场
与男人装有关的网游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为什么又是网瘾学校?
·《蜗居》,高房价招安了这一代年轻人
·大蒜价涨百倍对蒜农或是一种潜在的伤害
·事实证明,实名推荐乃一场秀而已
·月用电超87度,就有点"奢侈"?
·七天涨五十万,不是我们疯了就是房价疯了
·《蜗居》,激情残酷中透出的现实冰凉
·推荐优秀生上北大就是浪费名额吗?
·你有钱我有脸蛋,一次完美的市场交易
·孙爱武的“落魄”是剖析高学历群体的麻雀
·对小吃不妨大度些
图片新闻

与男人装有关的网游

手脚不干净的明星

国家地理精华20

国家地理精华19

菲律宾官员遭屠杀现场

费德勒锁定年终第一
热门点击
·女子被执法民警扯掉上衣 上身只穿胸罩被带走
·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渐行渐近
·“疯”新郎杀死卖菜女提人头穿行闹市
·英国男子梦游时杀死妻子被判无罪
·妻子因丈夫不育向堂姐夫借种生子引发纠纷
·奥巴马向日本天皇深鞠躬近90度遭批评(图)
·深圳2000美女争当阔太 5人获富豪见面机会
·网帖曝文强曾强迫犯人做小姐换取减刑(图)
热点专题 more
· 回望60年 走红解放路
· 2009年国家东海搜救演习
· 刘德华朱丽倩恋情曝光 
· 曼联亚洲行-杭州站 
· 杭州市委常委网上恳谈活动
· 本网直击7月22日千年日全食
· “辉煌60年”网上图文征集
· 台湾著名漫画家蔡志忠专访
· 文化名人1对e·专访杭州爱乐乐团
· 2009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