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新闻中心>静态单元>焦点图
 
 
"秦火火"获刑3年 诽谤信息转发次数均超500次(图)
2014-04-18 07:44:38   杭州网

秦志晖出庭接受宣判。新华社发

秦志晖出庭接受宣判。

昨日上午,备受社会关注的“秦火火”(实名秦志晖)因犯诽谤、寻衅滋事罪,朝阳法院一审判其数罪并罚合并执行共3年刑期。其中,因诽谤罪获刑2年,因寻衅滋事罪获刑1年半,他归案后如实供述罪行,因此对其从轻处罚,共判3年。秦火火当庭表示不上诉。

罪1

诽谤信息转发次数均超500次

事件:检方指控,秦志晖在2012年12月至2013年8月间,先后使用“炎黄秦火火”、“东土秦火火”等微博名,在新浪微博上先后发表“罗援将军之兄系西门子高管”、“著名主持人杨澜从希望工程拿钱”、“张海迪已获德国国籍”等谣言,严重损害了杨澜、张海迪等知名人物的名誉权。

自辩:秦火火认罪,但认为该谣言并非自己首创。他说,关于杨澜和张海迪的谣言,早在几年前就出现于网上,自己只是想“跟风凑热闹”。

秦火火的律师提出,在秦火火已被警方控制后,他的一微博账号仍在发布信息。通过IP地址查询比对,可以证明涉案微博账户可能被他人使用。

审查:朝阳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11月至2013年8月间,秦志晖分别使用“淮上秦火火”、“东土秦火火”、“江淮秦火火”、“炎黄秦火火”的新浪微博账户,或捏造事实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篡改不实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或明知系捏造的事实仍在信息网络上散布。相关信息累计被转发达4100余次。

其中,秦火火将罗援的大哥任职的公司,由西门公司改为西门子公司,质疑罗援及其家人搞“利益交换”,属于捏造、编造,无中生有。

关于杨澜的相关信息在网上流传后,杨澜及青基会已澄清为虚假信息,秦火火还添油加醋在网上散布,属于明知是捏造的事实而散布。

秦火火读到张海迪一篇在德国小住的文章后,便说张海迪有德国国籍,属于捏造行为,尤其在新浪公司判定该信息不实、张海迪也微博澄清的情况下,秦火火再次发布,属于明知是捏造事实而散布。

法规:朝阳法院指出,依据《刑法》第246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三、四条,秦火火诽谤杨澜等多名公民,其中3人的诽谤信息被转发次数均达到500次以上,且其在一年内多次诽谤杨澜,认定其犯诽谤罪成立,判其有期徒刑2年。

罪2

散布“巨额赔偿外籍遇难旅客”谣言

事件:检方指控,2011年8月20日,秦火火使用“中国秦火火”微博名,发布“7·23动车事故铁道部赔外籍女乘客3000万欧元”的谣言。该行为构成寻衅滋事罪。

自辩:秦火火称,动车事故引发举国关注,自己便想借此做些文章,随后将网上的一条“赔偿2000万欧元”的不实信息,改为3000万欧元发出。

审查:7·23动车事故善后处理期间,秦志晖利用热点自我炒作,于2011年8月20日使用“中国秦火火_f92”的新浪微博账户发布消息,称原铁道部向7·23甬温线动车事故中外籍遇难旅客支付3000万欧元高额赔偿金。该微博被转发11000次,评论3300余次,引发大量网民对国家机关公信力的质疑。原铁道部被迫当夜辟谣,此行为对事故善后造成不良影响。

认定:法院认为,在信息网络上编织、散布虚假信息,起哄闹事,不仅造成网络空间的混乱,也在现实社会中引发不明真相群众的不满,扰乱了政府的善后工作,损害了国家机关的公信力。

 

(原标题:"秦火火"获刑3年 诽谤信息转发次数均超500次(图))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淑玲    编辑:吴泽宇    责任编辑:方志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最美海岸风光照
中国首部航母MV曝光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大象被毒杀惨景
音乐节最佳潮人街拍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论文产业化还需标本兼治
·读书虽易挣钱不易,且花且珍惜
·网络扫黄斩断色情营销利益链 20多家网站...
·斯诺登揭露美政府大规模监控报道获年普 ...
·新华网评:打击新闻敲诈呼唤强化媒体“ ...
·人民网评:用“净网”正能量净化网络空间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领导标杆树起来
·“唱衰中国”不攻自破
·楼市挤泡沫 “唱衰”终落空
·标注现代化的新高度 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
·评论员:荡涤污泥浊水 还网络清朗空间
图片新闻

城外的土鸭

杭州举行宗教界消 ...

音乐节最佳潮人街拍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河马群不敌百余鳄鱼

那些疯狂的摄影师们
热门点击
·快的打车降低补贴 宣告补贴大战告一段落
·人大会议今开幕 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引关注
·人大代表建议撤销地震局 网友激辩
·中国各城市为缓解停车难向地上地下要空间
·人大代表建议农村医保应尽快实现"保大病"
·调查称养老成2014年两会最热民生话题之一
·大病保险试点6月覆盖全国 解决因病致贫问题
·国家领导人送过的年货大搜罗 炸年糕也暖心
热点专题 more
-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专题
- 2013年杭州防暑降温抗旱特别报道
- 市委常委“我们的群众观”在线访谈
- 梦想·家2013外来务工者子女夏令营
- 超强台风“苏力”来袭
- 2013杭州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
- 韩亚航空客机旧金山失事
- 杭州东站·核心枢纽
- 杭州市第四届“十佳”好婆媳评选
- 请告诉他回家的方向-水母网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4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