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山东莱芜杀医案二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死刑判决
2019-07-04 07:37:31杭州网

山东高法微信公号

2019年7月3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陈建利故意杀人案二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对陈建利的死刑判决,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山东省原莱芜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审被告人陈建利故意杀人一案,于2018年7月27日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陈建利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陈建利不服,提出上诉。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后,依法组成合议庭,于2019年5月9日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庭审中,围绕上诉人陈建利的上诉理由,听取了上诉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和检察员意见,充分保障了各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

经审理查明:上诉人陈建利之女2016年1月19日在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医院出生,20日出现发烧症状,21日转入该院儿科治疗,被害人李宝华作为莱钢医院儿科医生参与了对该患儿的治疗。同日16时,陈建利在病危病重通知书上签字,后患儿病情进一步恶化。医院抢救后患儿病情未见好转,经李宝华与陈建利沟通后,18时30分许陈建利在放弃治疗等相关材料上签字。后陈建利家人闻讯赶到医院,因找领导寻求答复未果而情绪失控,对医院设施进行了打砸。20时30分许山东省银山公安局直属分局新兴派出所接警后赶赴现场,事态得到控制。当晚,医院、陈建利方及派出所相关人员召开会议,但未达成一致处理意见,遂决定封存病例、冰冻尸体,次日再议。2016年1月22日,莱钢医院邀请莱芜市医患调处中心工作人员参与事件处理,莱钢医院认为应通过尸检、查明患儿死因确定医院责任后,再谈赔偿事宜,而陈建利方不认可院方关于患儿死因的意见,但不同意尸检,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此后新兴派出所以故意毁坏财物对陈建利及其家人进行传唤,陈建利方交到派出所2万元保证金。尔后陈建利方与莱钢医院就死亡女婴赔偿问题多次接触,但终因意见分歧太大未得到解决。

2016年10月3日8时许,陈建利驾驶摩托车赶往莱钢医院,途中购买一把单刃砍刀并开刃,放入随身携带的一绿色帆布包内。9时45分许,陈建利进入莱钢医院儿科病房,在医生休息室找到李宝华,质问李宝华女儿死因及赔偿问题,因不满李宝华答复,趁李宝华不备,抽出砍刀猛力砍击李宝华头部,并持刀追砍至医生办公室,李宝华倒地后仍连续砍击其头部数刀,共计十三刀,致其颅骨粉碎,脑浆迸裂,当场死亡。作案后陈建利持刀阻止在场的医护人员施救,直至被闻警赶到的处警人员控制。经鉴定,被害人李宝华系被他人用锐器砍击头部致严重颅脑损伤死亡。

关于上诉理由、检辩意见,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评判分析如下:

(一)关于陈建利是否构成故意杀人罪及有无预谋。经查,陈建利因对莱钢医院在处理其孩子死亡赔偿问题上的态度和做法不满,产生怨恨情绪,产生带刀去找李宝华的想法,并在聊天时把自己的想法告知了网友。案发前其购买了剔骨尖刀,案发当日更换了新的电话卡,在去往莱钢医院途中又购买了砍刀,并开刃。以上行为结合陈建利“如果李宝华不好好解释,就砍他”、“想让莱钢医院付出代价”的供述,足以证实陈建利系有预谋作案。到达莱钢医院后,陈建利因对李宝华的答复不满,乘其不备持刀猛力砍击李宝华头部,并连续追砍李宝华数刀,致李宝华颅骨粉碎,脑浆迸裂,当场死亡,后又持刀阻止在场医护人员入室施救。陈建利持刀连续猛力砍击被害人要害部位十三刀,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主观故意明显,其行为依法构成故意杀人罪。

(二)关于陈建利是否构成自首。经查,陈建利虽辩解作案后让他人报警,但无任何在案证据证实,依法不能认定。陈建利砍击被害人李宝华后,持刀阻止医护人员救治,积极追求被害人死亡结果的发生,并非留在现场等候抓捕,不能构成自首。但其未抗拒抓捕,归案后如实供述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构成坦白

(三)关于本案的起因及陈建利的量刑。经查,陈建利之女在莱钢医院出生两天后因病抢救无效死亡,陈建利不认可医院关于女儿死因的说法,要求医院赔偿,但拒绝医院提出的先通过尸体鉴定确定医院责任再商谈赔偿的意见,在与院方长达数月的交涉中因双方分歧较大,问题始终未得到解决。本案案发前,陈建利得知医院拒绝其调解要求后,产生怨恨情绪,进而产生杀害李宝华报复医院的念头。李宝华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并不负责医患纠纷的调处,其对陈建利之女的救治行为,系正常的履行医生职责的行为。莱钢医院及新兴派出所的调处行为是否适当,均不能成为陈建利杀害医护人员和对陈建利从轻处罚的理由。陈建利预谋报复杀人,犯罪手段特别残忍,其在医院通过杀害特定医护人员发泄不满,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人身危险性极大,应依法予以严惩,原审判决量刑适当。

二审法院审理认为,上诉人陈建利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陈建利在公共医疗场所公然行凶,持砍刀砍击被害人头部十三刀,致被害人当场死亡,并阻止他人救治,其犯罪手段特别残忍,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应依法严惩,虽有坦白情节,亦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原审判决定罪和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遂作出上述裁定。

来源:山东高法微信公号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藏:油菜花开...
亚洲文化嘉年华...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杭网直击丨第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央视快评】坚守初心 为国奉献
·【央视快评】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中国方 ...
·共同创造世界经济更好明天——国际社会积 ...
·新华社评论员: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 ...
·社评:全球治理面临困境,美国胡闹是根源 ...
·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
·新华社评论员:共同开启中朝友谊崭新篇章 ...
·数字网络世界的雏形已经出现 信息化催生 ...
·李新伟:初心未改,乐在其中
·【央视快评】体育强国 奋斗有我
·#发现最美铁路•弘扬红色文化#环球网系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首次在土地出让环节"限房价" 杭州楼市走向何...
·颜值爆表!西湖荷花马上进入盛放期 最全赏荷地...
·钱塘江告别首个禁渔期 江鲜今天上市!
·再见,杭州汽车南站!新汽车南站,2023年浦...
·有这种微信群赶紧退出!尤其家里长辈 有人被坑...
·@浙江人:今天起 这些新规影响你我生活
·杭州市区第一批高中录取分数线公布
·杭二中565 学军561 2019杭州第一批...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