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女医生救人被索医师证 广西卫健委:不属超范围执业
2019-03-20 09:56:50杭州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17日,从贵阳开往北海的D3563次列车上有名旅客突发疾病,紧急状况下,正在列车上的女医生陈瑞及时伸出援手救治。但随后列车工作人员却要求女医生出示其医师证,并要求医生写出情况说明,事件发酵后在网络上也引发了不少讨论。

昨天,南宁客运段对于此事发布了致歉说明,称出示医师资格证并非规定的程序,而留存联系方式和现场救治情况的意图,主要是为了便于旅客后续能在医院得到更好的救治。只是列车工作人员没有作好沟通解释的工作,造成了误解。事情的来龙去脉究竟是什么样的?在列车上这种特殊的公共空间实施急救,有什么规则可循?医生关键时刻救死扶伤是否也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和责任?

广西女医生高铁救人后被索要医师证

3月17日中午,从贵阳开往北海的D3563次列车行驶到柳州至南宁区间时,列车广播紧急呼叫,三号车厢内一名乘客不舒服,如有乘坐列车的医务工作者请提供帮助。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医生陈瑞听到广播后立即赶往三号车厢。

现场求助的是一位年纪四十多岁的男性乘客。经过现场问诊和认真查体后,陈医生发现该男乘客精神尚可,只是左脐周压痛明显,考虑男乘客可能是胃肠功能紊乱、肠炎,建议他吸氧,同时使用列车上备用药箱里备存的藿香正气丸,让患者口服。随后,该男乘客表示腹痛感逐渐缓解。陈医生建议他下车后及时到医院诊治,以确诊和排查是否有其他疾病发生的可能。

但就在陈瑞处理完准备返回所在车厢时,却被列车乘务员叫住,并让她出示医师证。

陈瑞向中国之声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你能出示一下您的证件吗,我就说什么证身份证吗,她说医生证。后来我说我们医生一般不会随身携带这个证件。她就让我把身份证和车票给他登记,过后让我写了一个书面的证明。”

乘务员的这些做法在陈瑞看来是为了免责,可以理解。但是她质疑,自己出于好心来救治病人,却有可能要为救治后果负责。

当事医生:“态度也好,流程也好,一点问题都没有。我唯一质疑的是,它给了你们一个取证的途径,然后你们能保护自己,那我们谁来保护?你们取证完了之后,万一我的处置不得当怎么办?而且还涉及到一个问题,那不是我的执业地点,那个病也不是我的执业范围,那我怎么办?我是不是在救治的过程中甚至先签协议、先免责,然后才能去看?”

南宁客运段回应:未做好沟通造成误解,征询证件是为留存救治资料

此事在网上的迅速传播也引起铁路部门的重视,3月19日,南宁客运段通过微博发布致歉声明表示,对及时施以援手的陈医生及所属医院表示诚挚的谢意。为了留存与救治相关的资料,列车工作人员征询陈医生是否有医师资格证等证件,并对周围旅客、救治过程留下有关文字及影音资料。

南宁客运段副段长冯蔚解释:“我们的制度没有规定医生在站车场所救治旅客时要出示医生资格证,但通常会请求救治医生留下姓名、联系方式和工作单位,这么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方便旅客后续治疗时其他医生能联系上救治的医生,了解当时的病情。”

声明表示,在处置过程中,列车工作人员未向陈医生作好沟通解释,造成了误解,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反映出对突发状况考虑不周、处置方式欠妥的问题。今后将进一步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努力改进服务工作。

广西全德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宏斌认为, 列车工作人员确实有必要了解参与救治人员的救治资质和能力,以免误诊误治,但要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

钟宏斌:“作为承运人来讲,它通过广播去寻找医生进行救治,从严谨的角度来讲,有必要对参与救治的人员他们的资质、救治能力等等进行一个了解,以免误诊误治导致损害后果的发生。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以免对参与救治的医生,对她的情感上造成一种伤害。之所以造成这么一种情况,就是因为我们国家在这一方面还是缺少文字性的规定。”

对陈瑞医生所担心的在列车上救人是否需要承担风险的问题,钟宏斌律师表示,乘客、铁路部门、参与救治的医生之间的法律关系实际是非常明确的,除非存在重大失误或主观故意,医生不需要对承担责任。

钟宏斌:“铁路部门作为承运人,他有义务保障旅客在旅途当中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对有疾病、分娩、遇险的旅游有尽力救助的义务。如果在运输过程中,旅客有伤亡事故,承运人要对旅客伤亡承担赔偿责任。除非这种伤亡是有旅客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或者是旅客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这种情况下承运人可以免责。

参与救人的女医生听到广播之后赶到现场对旅客救治,她的这种行为跟承运人之间就形成一种委托法律关系。按照我们国家法律规定,受托人以委托人的名义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所产生的法律后果是由委托人来承担。这个女医生在救治病人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情形,她对旅客的伤亡是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的。”

19日下午,广西卫健委通过官方微博称,陈瑞这种发扬人道主义和救死扶伤精神,保护人民健康的行为,符合《执业医师法》等相关法规,值得表扬和肯定。根据原卫生部《关于医师执业注册中执业范围的暂行规定》,医师对病人实施紧急医疗救护的,不属超范围执业,希望全区医务工作者要向陈瑞医生学习。

来源:中国之声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霞浦风光美如画...
共建生态文明 ...
如此春光 那么...
中国图书亮相第...
武林之夜•中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人民网评: 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开创 ...
·【央视快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
·人民网评:紧紧牵住“牛鼻子”,推动信息 ...
·钱江潮评 | 着力构建媒体融合发展新格 ...
·钱江潮评|媒体融合:用得好是真本事 中 ...
·新华社社评: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 ...
·钱江潮评 | 数字经济与数字文化
·钱江潮评 | 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全国爱耳日】今天聊聊“一只耳”的故事 ...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推减税降费落地落 ...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 ...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又是右转工程车!男子骑车过斑马线被大吊车碾压...
·中国美术学院艺考最后一轮阅卷 4月中旬出结果...
·这条公交线蹿红 90%的杭州人都不知道!
·全通教育拟收购杭州巴九灵 吴晓波频道曲线上市...
·期待!杭州六和塔公园夜景5月全新亮相
·市老年活动中心换装新开 快来办活动证和门禁卡...
·“亚运号”盾构机来了!杭州博奥隧道双线齐进
·在这17个地方 你能找到最好吃的杭州
热点专题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
- 杭州买房摇号时代
-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善城杭州